我们是如何踏上英语启蒙之路的?

1. 混沌的开始

《小哥、妈妈、二师兄》

我一直强调,Albert的正式英语启蒙,开始于去年暑假,也就是他2岁9个月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我才才开始有了“启蒙”的意识,之前虽然我也教他说说apple啊banana啊的,但是根本没有认真思考过一系列问题:教些什么?应该怎样教?预期目标是什么?下一步怎么走?……

所以,我把我们的这一阶段,称为“启蒙混沌期”

因为我们确实在学,而且不知不觉中,他也积累了上百个听力词汇。我曾试图把他能听懂的英语词汇写下来,写了满满一页后,发现根本不好统计——他当时已经能听懂不少语句了。

但这一阶段也的确混沌,作为施教者的妈妈,本身就是稀里糊涂的,单凭着自己作为英语老师的热情,教他说了些日常单词而已。那时的我,对“语言”和“启蒙”的思考还不够深,很多现在看来“该做的事”,都没敢去尝试,错失了很多机会。

如果从一开始,我就能把问题想透,或许现在Albert的口语输出会更有成效,跟汉语的差距也会更小。

但不管怎样,至少我们踏出了这一步,帮他在无形中积累了点点滴滴。如果没有那些零零碎碎的只言片语,从他2岁9个月正式启蒙,到他3岁4个月(见“日常视频”)的这半年时间里,他不可能那么快就有口语输出的突破。


3岁多Albert能听懂日常英语-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所以我很庆幸,当时自己稀里糊涂的,但至少带娃踏上了正确的路

2. 我的尝试

在孩子还很小、就几个月大的时候,我就经常在四下无人时,跟他说几句英语,说的是最简单、谁都会说的那种,”Baby, I love you!"、“Why are you crying?"、"Are you happy?"等这样的句子。

为什么要在“四下无人”时说?因为怕啊!怕被别人怀疑,怕被别人嘲笑,怕别人觉得我神经兮兮。

那我为什么还说?一是我有“飙英语”的欲望(大部分学英语的人应该都有吧),而他永远是你最忠实的听众;二是大学里的语言学知识告诉我,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积累某种语言的“音”,储备起来用于日后说话。而且育儿书上也鼓励多跟婴儿交流互动,我只是给这种交流换了种语言形式。

后来,孩子慢慢长大,1岁左右开始呀呀学语了。这个阶段的娃,学的都是常用简单词,而且以名词为主,所谓的“教”,就是指着事物不断地重复,所以并不难。而且当时我们住乡下,所处的语言大环境是方言,所以他学说话时,是方言和普通话同时进行的。我就想,反正就是教些名词,也不涉及语法,就干脆把那些事物的英语顺带告诉他。

一样东西,你告诉他3种说法!你就不怕把娃弄傻了?说实话,当时也忐忑,尤其是当家人先跳出来说,“连中国话都没说好,怎么可能说英语?!”“他才这么点大,你要把他搞糊涂的!”但是,虽然我拿不出有力的证据说服他们,我还是隐约觉得,自己走的是正确的路;所以,我坚持了。

当家人发现,你说apple他指着苹果,你说book他去拿书时,质疑的声音在逐渐减弱。而这,也坚定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心。

Albert在1岁半之后,我开始给他看每集2分钟的英语动画片。目的没别的,就是让他熟悉英语,让他觉得人这样说话,是一件正常的事,跟说方言和普通话,没啥区别。虽然当时也遭到过家人的质疑,但是我还是力(选)排(择)众(无)议(视),三天两头给他看几分钟。

后来Albert快两岁了,我把2分钟的动画换成5分钟的,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粉红猪”,他看得津津有味。这部动画,称得上Albert英语启蒙的功臣,我们持续看了1年多。在此期间,我也经常陪他一起看,还会和他说说里面出现的单词,就这样,他的词汇量也慢慢扩大了很多。


3岁10个月Albert学英语-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3. 明朗的未来

我很庆幸,那时初为人母的我,做了这种尝试。在这段混沌的启蒙过程中,Albert不仅积累了最初的一批英语词汇,更重要的是,他对英语有了“母语感”,觉得亲近,而不会像正儿八经“教”出来的孩子那样,觉得那是一种要努力才能学来的东西。

如果当初我就能想透这些,我们现在可能走得更远。但是,我已经很庆幸自己尝试并思考了这些。要知道,并不是所有英语老师的孩子,都这么愿意学英语的。那Albert为什么愿意学?因为他根本不是“教”出来的!

如今,我对“语言”和“启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因此我相信,“二师兄”George的启蒙,我们会做得更好。


《二师兄的七夕ki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谈了我们是如何踏上英语启蒙之路的,那是一个混沌的开始!虽然我没能早一点用上自己的“洪荒之力”,略表遗憾,但是还...
    凯特佩拉阅读 1,981评论 0 3
  • 饱满的阳光沐浴着浅夏与湛。湖水清透,小鱼苗儿在嬉戏打闹。这两个淘气鬼跑到湖边,拽起一把水草,在湖水中划了几下便捉到...
    流荏阅读 333评论 0 0
  • 1,规律地去做。形成了习惯,就能更加顺手!2,限制下发挥。不以规矩,不成方圆。3,行动起来。
    鸿运当头168阅读 76评论 0 0
  • 最终还是由我去找杨工索要高程图,如果确定是必须你来干的事情,就别报不现实的期待了,晚做不如早做,被动不如主动,动脑...
    3be3cc8eed60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