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增长思维30讲》第一模块——地图4:顶级玩家:跨越周期

——梁宁《增长思维30讲》读书笔记

在课程的第一模块给大家画了一张增长的作战地图。创业是战场,你需要知道你在哪里,对手在哪里。在地图上的位置与作战的方式,注定了企业的进退生死。我们把企业分成四种:草莽企业、腰部企业、头部企业和顶级企业。这一讲我们来谈顶级企业。

一、什么是顶级企业?

之前们谈了三类企业:草莽企业的核心是看到机会,冲过去。腰部企业的核心是找到生态位,扎下根来。而头部企业的核心是拿下制高点,终结一场战争。

那什么是顶级企业呢?顶级企业面临的不是只在行业里竞争的问题,它还有一个大敌是周期。跨越周期,才能成为顶级企业。

面对周期这个大敌,顶级企业的核心动作是什么?持续作出正确的决定。

但是作决定是不是真的好难。连续作出正确的决定,这不是运气,而是能力,是长期的自我训练。

而人生的分野,企业的分野,其实都在于此。

二、京东和阿里的区别?

我们来看两大电商巨头京东和阿里,这两家都是2014年上市。

今天我们站在2019年回看2014年,你会发现2019年的京东和2014年的京东,其实变化不大。京东最核心的两个决定,一个是2007年自建仓储,一个是2008年扩品类,之后10年所有的决定,都是在这两个核心决定之上,优化运营级别的决定。这家公司10年没变化,它还是原来的京东。

但2019年的阿里和2014年的阿里,变化巨大。2014年阿里已经有万亿的体量。一个规模和体量已经如此巨大的企业,在之后的5年,还能持续进化,不断演化。今天的阿里,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阐述都变了,说数据与数据技术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这真的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我们其实可以反思一下,2019年的你和2014年的你,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期间你作了哪些核心的决定呢?你是怎么做的?

我们要主动增长。主动增长的核心能力也就是面对变化,作出决定的能力。

三、影响做决定的两个因素:信息环境和决策模型

作决定的能力,来自于两个关键因素,信息环境和决策模型。

1、信息环境:信息有多重要,信息就是权力。

马云第一次创业的选择,其实没有什么高明可言。1992年,28岁的马云开了翻译社,同时为了养活翻译社,他开了一家礼品店,从义乌进货到杭州卖,还做英语培训班。今天来看,在这个年龄,做这样的创业选择,并没有什么高明的地方。他的人生的变化,是1995年他去美国,看到了互联网。这个是什么呢?就是他找到了自己获得“信息优先”的方式。

“信息优先”是个很重要的概念,值得你记住以及深刻地体会它。如果你在客观现实里,没有什么资源优先,像马云一样,出身普通、学校普通、相貌普通。那么也许你可以学习他,充分使用信息优先,来改变命运。

信息有多重要,信息就是权力。

信息是权力的重要组成。1995年的马云,没什么资源优势。但是,1995年他在西雅图看到互联网的时候,他获得了信息优势,通过互联网这个工具,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这成为了他的第一个杠杆。他用这个杠杆撬动了以前他难以触达的资源。

马云这样做,是为了和全世界最顶尖的、对当下世界有最深刻理解的实践者、观察者、思考者直接交流。所以马云会和政治家、经济学家、企业家和科学家、艺术家都去建立交流……在信息优先这件事上,马云拥有的信息宽度,在中国企业家中是绝对顶级的。

2、决策模型:

说完了信息环境,我们再非常简单和外部地看一下阿里的决策模型。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阿里有4个投票IC,也就是投票权,分别属于马云、曾鸣、彭蕾和张勇。

在这个决策结构里,马云有信息的广度。首先他善于使用自己,他知道自己就喜欢追求这种信息的广度,他也知道自己不擅长在一个纵深领域去做垂直和深入的研究。马云真的非常善于用人,他了解一个人的长处和价值,并且不挑战这个人的短板。

曾鸣关注的是趋势、范式和周期,他对阿里,有一个巨大价值,就是让阿里看到,什么在未来重要,什么在未来不重要。这就是对跨越周期的思考,是一个顶级企业所必备的思考维度。

彭蕾是HR出身,她对如何去编织一个组织,而且有温度地来编织,是极其有洞察和体感的。所有决策到了彭蕾这里,她可以提供组织方面的评估:第一,这个决定咱们的组织能不能承接得住,我们现有的人才梯队能不能搞定?第二,这个决定是否有向上的牵引力,能驱动组织的发展吗?

张勇是阿里巴巴现在的CEO,也是阿里新的董事长、掌舵人。他是财务出身,他是一个极其现实的人。他对一个决定相关的业务可能性、财务表现、资本市场的反应是极其精通的。

马云、曾鸣、彭蕾、张勇,他们四个人其实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决策框架。马云做最大的信息发散,负责信息的广度;曾鸣基于未来做战略收敛;彭蕾关注组织发展,基于组织能力和价值做收敛;张勇基于业务和财务等方面作判断,并把决策落地。

什么叫决策,就是发散与收敛,决而能行。过去5年,万亿规模的阿里,还能有如此大的进化与蜕变,与这样一个张得极开、极远,又落得极实的决策结构分不开关系。

网上有一句点赞量很高的话:“你的水平,就是你最常接触的5个人的平均值。”其实我们可以说一下,因为你最常接触的人,就是你的信息环境。

我们所有人都出身草莽,大家都从无名之辈开始,寻找一个机会让自己破土而出冒出头来,被世界看到。人生是连续的,世界在不断向前,各种限制性条件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并且永远会有新机会、新缝隙和新空间。所以,人生不是一次考试,周期无始无终,你永远会遇到新的周期,不断作决策的能力,决定了人生的分野。

思考一下:你是怎么作决定的?你会有意识地管理自己的信息环境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