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读书笔记

《微习惯》读书笔记

这次我要讲的是关于《微习惯》这本书。

首先,我们看一下什么是微习惯,它是一个新习惯的缩减版。

比如,我们在制定自己的新的计划的时候,会写下每天跑步一公里,每天看一本书。

这都是我们的新的行为习惯,可是我们发现,习惯并不容易养成,因为,它有可能不符合自己的目标设限。

所以我们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调整,哪怕这个习惯是从跑步50米开始的,你会觉得这样做简直是太简单了。

而我们就是要告诉大脑,要有简单的微小习惯,让大脑误以为,我们真的能够做到这样的错觉。

而微习惯的形成前提也叫微步骤,我们为什么能够性成为习惯,也是因为它会在我们的身体里发射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叫做惯性。

一旦有了惯性以后,我们的习惯就非常容易形成。而微习惯也是强迫自己每天从微不足道的惯性里面,演化成积极的行为的过程。

斯蒂芬告诉我们:大脑养成新习惯的时间不是21天,也不是30天,一个新的行为变成习惯所需要的时间平均是66天。

在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漏掉了一天,也不会耽误习惯的养成。可是从心理学上来说就不一样了,所以我们尽量让自己每天保持良好的习惯。

我们的大脑天生有抵触变化的信号和功能,所以我们在开始一个新习惯的时候,最难的主力是开头。

开头是相比之下最难的环节,一旦开头几坚持下去,那么我们的习惯就非常容易养成。

那么我们如何开始自己的微小习惯呢?但我们开始之前。我们要强迫自己每天制定1-4个小的不可思议的计划。

因为超过四个之后,我们的行为和习惯就会不稳定。很难稳步进行下去。

而且一天的时间非常有限,而在每一个微小的习惯上。基本不用我们花费一分钟的时间。

所以我们在制定微习惯的时候,不能要求的数量,只能从1-3个这样力所能及的习惯中让自己坚持下来。

而且它会让我们的损耗特别少,甚至也会超额完成任务。

也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因为你一旦开始了,那么后续的工作其实并不难。

这时候我们的意志力也会派上用场。因为是它在和你的思想作斗争,让我们能够有信心和勇气去坚持下去。

只要我们开始了一小步,那么加上我们想做的事情,就会得到我们更高行动的可能性。

而改变我们的日常的微习惯只需要以下几步:

第一,选择适合你的计划。也就是说,你在制定自己的计划的时候要适合你的个人的选择。但是千万要注意我们的习惯不能太多,1-4个最为合适。

第二个是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不要因为胆怯而选择不适合你的生活方式。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你不可能仿造其他人而做出自己的微习惯,所以,微习惯也要符合你自身的要求。

第三我们要明确习惯的依据。

培养习惯的依据有时间和行为方式两种,你自己要根据自身的喜好来制定。不一定要去效仿别人。

假如你认为自己在清晨写作比较好,那就把时间定在早上;如果你喜欢在晚上写作,那就在晚上。只要你觉得舒心。

第四要建立回报机制奖励自己。每当我们完成一项微小习惯以后一定要尝试奖励一下自己,之后,你会更有动力去坚持下去。

第五,记录和追踪完成的情况,这样有助于我们回顾自己的制定和执行。

第六微量开始超额完成。我们在最开始的过程中,不要设定太多太复杂的习惯,那样我们最后有可能会打击自己的自信心。

而且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也不能够让自己陷入恶性循环。只有当这个习惯小到不能再小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往上叠加。

在每天一个俯卧撑的前提下,你有可能继续做第二个,第三个。而不会感到有什么压力。

第七服从计划摆脱高期待值。我们每个人都会对自己信心满满,以为每天一个俯卧撑,那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但是执行起来,你会发现,有的时候做一个俯卧撑都是难以支撑下来的。

所以我们按照每天一个,用这样的计划摆脱掉我们一天能做七个、八个、甚至十个等这样的高期待值。

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计划如约进行。最后,习惯养成要有耐心,耐心是我们最重要的。

因为每一个习惯,我们都必须要坚持下来,只要坚持下来,你就会看到希望。

其实说白了,微习惯的养成也跟我们的自律是分不开的。它考验的是我们的耐心和毅力,以及长久的坚持。

但是我们在微习惯当中也会出现很多的错误,比如说自欺欺人。因为你会自信满满的觉得自己做一个俯卧撑太简单,就会故意的增加难度,这样的话会打消掉我们的坚持的动力。

所以我们要量力而行。但是我们一定要经常犒劳自己,尤其是在完成每一个微小的习惯之后。

这样我们才会有动力去做下一个微习惯,而且我们要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

因为我们会经常感到有阻碍。当阻碍来临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后退并缩小目标,这样才能够更顺利地完成我们的微习惯。

当然,我们也要不断地提醒自己,做这件事非常的轻松,这样我们也会满意自己的每一个进步。

只有把它缩小到我们认为的最小的程度之后,我们才能够坚持下去。与其说坚持微习惯,倒不如说是考验我们自己能不能够对某一件事情有没有耐心、有没有自控力和自律程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