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履集(六)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

庚子元宵节有怀

呼春未至风波至,何处花容不避嫌。冷月催寒冻高阁,愁云忆苦落低檐。

人难从命东西劫,命岂由人上下签。道是团圆休细数,碗中玉粒口中甜。

早春游十三陵怀古

八万里江山锦绣,十三个落寞君王。柳从今夜青丝折,月在明朝玉殿凉。

唯以丹心报家国,难凭直笔写文章。道边翁仲高抬手,忠骨休埋近朕旁。

倒春寒

寒蝉无语柳无依,大梦开年年未归。六界浮愁梅不出,一时幽致月仍肥。

应怜白发由她绝,才卸青衫被尔讥。缩手岂因残雪冷,路人更比古人稀。

红楼

金玉前情欺木石,清明旧卷补虚空。侯门深似江南忆,高士愁来天外逢。

偏有痴言说春梦,岂无浪子打秋风。宝钗宝黛皆相逆,缘有缘无运自同。

西游

师徒逆旅赴妖氛,枉认真经未必真。岂是西天常礼佛,奈何东土不藏人。

迎头终有一棒喝,屈指得来三世因。问道应须去金箍,净坛君子本无尘。

踏春偶怀(新韵)

我欲听蝉蝉未语,良辰应到却迟迟。半城柳色恍然绿,一径梅香别样湿。

失意又逢多病后,游春最爱少人时。青巾遮面难遮目,我与东风互不识。

清明雨

曾怀忧闷羡来生,白鹤青松未记名。愁上高台接云雨,恨无佳境纳渔耕。

或因常事酬三世,岂以多情换一晴。泪落八千犹不足,今年日日是清明。

遣怀

欲饮琼浆失大杯,欲吟佳句叹余哀。因春有雨蝉无语,羡友多才柳是材。

当此青山瘦如骨,由他白发碎成灰。葬人应向花繁处,花自流芳人自摧。

暮春遣怀六首

其一

久入京华未计年,春风虚度九千天。鱼无远虑殊难得,花不盛开犹被怜。

知有梁园青白径,携来秦瑟二三弦。故人与我共吟咏,我与故人谁在前。

其二

才送离愁又送春,到头依旧不相邻。芳龄几许惜长夜,苦口常开羡小人。

柳岸归来数枝折,梅窗避过一家亲。问君莫吝千金辔,花是轻骑月是尘。

其三

风月长安久不胜,春衫湿罢忘余兴。高台令酒传孤客,古寺听禅揖老僧。

因恨溪红妒花落,更怜山冷羡江澄。浮云遮我望秋水,转过青莲是武陵。

其四

三月熏风落晓烟,孤城柳嫰桂花鲜。闲携娇客游清野,羞向顽童撒喜钱。

蝴蝶如云犹散漫,芙蓉比水愈缠绵。玉池伏岸观鱼者,知或不知皆惘然。

其五

燕都官柳列东皇,紫禁红楼俱两旁。夏至流光期至善,春深郁结羡深凉。

以缘以境以无距,未及未来曾未尝。我欲沽名题一句,故留三句任寻常。

其六

何计长安是故都,燕云风柳岂堪扶。黄冠紫绶空名士,白发青衫一老儒。

尽遣春愁转秋闷,又将旧偈换新符。凭栏倦看痴桃李,竖子三千不似吾。

庚子立夏偶怀

不催花怠因风落,不许愁怀被酒消。十三月色渐圆满,一字乡音尽寂寥。

鹤已天涯归路绝,我如人意忘情遥。满城柳是街行客,趁动心时弯下腰。

杂咏

秋水春山各有姿,三分心事七分迟。人难如是柳如是,我不适之胡适之。

莫说向前无道理,应知在下已参差。新词旧句寻常用,字可推敲意可疑。

暴雨

莫谓天威焉可畏,沧浪在上我为鱼。雷霆地动难缠月,风雨谁怜好读书。

一唱三叹常变调,满街尽看不归车。无蓑无伞无青笠,更有青衫是冗余。

核酸检测(新韵)

因赋新愁不择字,人前人后尽汹汹。羞开尊口毒何在,闲坐高台运有穷。

左右难为真肺腑,阴阳莫测大心胸。焉知早晚犹嫌晚,排在东篱更向东。

幽燕

有好衣冠有好名,当年逐鹿定输赢。一襟黄土东西庙,满目红尘四九城。

碧柳金檐失春色,青蝉紫禁动秋声。可怜天下绝佳处,不似寻常白玉京。

秦始皇

吾皇鸿烈意纵横,六合中平正气生。失鹿当初曾问鼎,擒龙终究自推枰。

不留半阕焚青册,又遇匹夫讥白丁。埋却骊山三百里,争先仍是大师兄。

读史有怀(新韵)

九州何处烽烟尽,司马谁封万户侯。破壁人皆真汉子,化龙鱼是小泥鳅。

匹夫有志亦豪阔,遗老无德自愧羞。渭水沧浪皆不用,钓江山用一吴钩。

秋花

杀生无计只逡巡,开亦轻狂落不嗔。且数嫣红三五瓣,何如明白万千人。

菊香桂影皆虚设,楚赋唐歌犹夙因。谁扫西园身后孽,葬花须用九衢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