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境祁连

漫长的暑假,想带孩子出去走走,见识祖国的辽阔,看看外面的天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还需多读,路还很长远,至少在前行。炎炎夏日,西北是不错的选择,宝爸走不开,一个人带孩子,最适合的是跟团游,省力不费心。比起爬山来说,这是一次相当轻松的旅行了,当然,前提是能够享受车轮代步屁股不动的长途坐行。时间选在8月中旬,除去往返两日双飞,中间四日是行程,担心的雨季只遇到两次小雨,很快就停了,旅行赶上好天气是极幸运的。行程前两日,每日超11小时车程,80%的时间在大巴车上,所幸宝既不晕车,也没高原反应,作为全车最小乘客,一路都跟得上旅游团的节奏,饿了吃,困了睡,醒了看看窗外风景听听凯叔西游记,时不时还要翘翘二郎腿,很是悠然自得。凯叔故事是出门必备的看娃神器,让天性好动的孩子能够坐定不动,实在是厥功至伟。

8月12日上午,乘坐空客A320飞往兰州,宝第一次乘坐大鸟,期盼已久。可巧是架可爱的米奇米妮,一个半小时,不长不短,看着地面逐渐变小远去,云层逐渐变厚成海,大鸟在苍茫的云雾里穿梭游弋,带我们畅游云海,好似云游仙境。待飞行平稳,空乘开始准备午餐,乘机的兴奋没持续多久,速食配餐真正让宝激动不已,吃,永远是最最开心的事,没有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后抵达兰州机场,飘点小雨,很凉爽。机场距市区75公里,下午到达住处后自由活动。以前每到一个陌生城市,下车必先买地图,端着地图边走边问路,贴足了外来客的标签,现在卖地图的少了也不好找了,手机app是越来越方便了,动动手指,就能跟着地图导航,自如换乘公交,随意逛吃兰州城。

兰州大学,“985”,“211”院校,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虽是暑期,仍有不少莘莘学子,或在操场挥汗,或出入图书馆。校内建筑略显陈旧,毕竟已有百年历史,陈旧中透着厚重之感。雨后灌木中的小道蜗牛遍地,宝当公园逛了,逗鸽子、捡蜗牛,跟团之前难得的悠闲慢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河大桥,去错了地方,没看到著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桥——黄河铁桥(现名中山桥),不过黄河看起来都是一样的宽广浑浊,和老家夏天发洪水时大桥下的景象一个样,似曾相识。黄河在兰州城自西向东穿城而过,下午时间不多,没来得及登白塔山,登高俯瞰应该更壮观。沿河而建的滨河公园是黄河风情线,绵延50多公里,号称“兰州外滩”,除了吸引八方来客,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自然是兰州招牌——牛肉面,面团在师傅手上灵活的几抻几扯,瞬间就变成了千丝万缕而不断的细线长丝,掐去头尾后一把甩入一口大锅,厨房定是透明开放的,等面出锅时可以好好欣赏一番师傅的娴熟技艺。卖面不分什么大小碗,管你是魁梧大汉还是娇弱女子,都得来一大碗豪放的吃,观望一圈,基本没有吃不了不够吃的,肚子在此尽显弹性。正宗牛肉面要五色俱全: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汤清、萝卜白、辣椒红、香菜绿、面黄),虽说已不是早上第一锅最浓的牛肉汤,仍是香气四溢,浓而不腻。面7元一碗,碗大面多实实在在,牛肉7元一两另外加,小菜2元一碟品种多,价钱不贵,全城统一。至于其他的美食街,时间和胃口都不允许,晚九点多打道回府,跟团游必须早睡早早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日,7点半乘大巴出发,驶往青海,目的地:卓尔山。宝早起没问题,就是吃饭慢的急人,人醒胃没醒。车沿祁连山脉行进,越往西行,视野越开阔,蓝天白云相映如画,青山绿草连绵不绝,时有清澈的河流相伴,有山有水正是相宜。导游小吴说,游览大西北主要靠车览,幅员辽阔,地广人稀,各景点相距甚远。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最震撼的景色在路上,好在大巴车的玻璃够大够亮,方便一路取景,记录精彩。遗憾的是,祁源的万亩油菜花海,被前几日的雨水打落,只剩一片凋零的残色,远看仍能看出花海曾经的绚丽。赏油菜花最适宜的时间是7月初~8月初。晚一周就错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遇五彩经幡,导游让大家下车稍作休息,近距离欣赏感受浓郁的藏族文化。喜欢这样未被开发的小山头,不必看人头攒动,静的可以听风。下车首先感受到的是冷,赶快加衣,小家伙一下子冷出了鼻涕泡。车继续前行,远远的能看到白色的雪峰,在重叠的青山之后,格外高耸显眼,由于距离太远,没有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7点,500多公里的路程,高速+国道+盘山路+打仗似的限时吃饭如厕,终于在太阳落山前一小时赶到卓尔山,导游风风火火买了票催促大家上山看日落。后来补了功课才明白,要想早点到景区,应该从西宁出发,而不是大老远的从兰州赶来,看看日落也算到此一游。估计是因为西北太大了吧,考虑游客路途遥远,景点的售票时间都可以延长到日落前夕,好在西部地区日落晚,差一点就只能看夜景了。丹霞地貌已经车览看到过,景区不大,游客集中。宝从长途车上下来,早想撒丫子活动筋骨,一路飞奔上山,我在后面紧追不舍,到山顶才有机会看景拍照。这就是带娃旅游的节奏,你想快他要慢,你想慢他非快。下山更快,我俩从人群中呼啸而过,简直是飞下来的,只顾着看脚下台阶不要踩空,哪里顾得上左顾右盼观望风景。8:20到出口时,天还没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继续夜行了一小时,穿过祁连县城,在山路上拐了几个弯,开到一处新建的商务宾馆,四周荒无人烟,没有能补给的小店,但特别适合看星星,无奈孩子得早睡,罢了。祁连县城很小很干净,人少车稀,天刚黑已不见行人,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霓虹闪烁,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夜市喧嚣,只有山上的景观灯像星星般点缀小城,静谧,安宁,真想住在这里,过一段宁静的小城生活。

第二日,仍旧早餐后7点半准时出发,目的地:茶卡盐湖。早上醒来看窗外,对面的山坡早已有羊群在吃草,好一幅充满生机的草原风情图。车行一小时查看了地图,今日又将是满满一天车程,会环饶青海湖走大半圈,可以车览国内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内心开始澎湃。花很少的时间在车上补觉,大多时候,即使阳光刺眼,戴上墨镜也要持续看景,不舍得错过这无际的云天无境的绿野。

下午3:45青海湖隐约现身,从一条绿色的线,渐渐变宽,似一条绿缎带从天空飘落下来,又似碧玉镶嵌在草原之上。想不到会那么大,大的没有边,长的没有头,像一个身材修长的柔美的女子被环抱在宽大的草原胸怀之中,恬静安逸,幸福安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么融洽,那么和美。这一刻,我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海般的湖,在草原的那一端,忽远忽近,一路伴行,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如此神奇的存在,大自然的造物神功实在令人啧啧称奇。与前一天差不多的时间,跋涉一天,又是晚7点,才赶到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开发最早的盐湖,仍有十多个西湖大。遗憾的是错过阳光最明媚时最清明的湖水,湖中人镜中影已不清晰,但天空映照在湖面上的景象仍很震撼,仿佛水中也有一个天,天空之镜名不虚传。盐湖分东西两个湖,西边的湖看起来浅一些,镜面的效果明显,游客大多集中在这边,有允许下湖的区域,一条区间小铁路纵贯两湖之间,行驶着电影《极地特快》中那列开往北极的蓝色列车,还有其他卡通图案的列车。如雪的盐块盐粒遍地都是,像到了童话王国,真真让宝大开眼界。试着触摸盐水,意想不到的温暖,不似一路用过的自来水那么拔凉,比海水的温度也要高很多。一个半小时的匆匆游览,来不及感慨镜中之境的触手可及,日已西斜,湖水仿佛瞬间失去了神力,迅速的黯淡下来,最后褪尽芳华,随着日落而匆忙谢幕。天色太暗时间不够,几处盐雕只能匆匆瞥过,未及细看未留下影像。

有机会还要去察尔汗盐湖看看,柴达木盆地最大的盐湖,面积是茶卡盐湖的56倍,会是何等的壮丽。再去一定计划好时间自助出行,要从早看到晚,看盐湖从朝霞到晚霞映照之下五彩斑斓的色彩变换,看天空的空灵镜中的梦幻,涤荡浮华的灵魂,不要只留下这些落幕前的灰白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后继续三个多小时的夜路,到达宾馆已是凌晨1:30,宝困了就自己靠在椅背或躺我腿上睡,很省事。这里的宾馆不安空调,夏天配备棉被,裹在里面暖暖的只想露个头,让人忘记了这是三伏酷暑天。一人一张床,宝已是个小大人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日,早7:30准时出发去往青海湖。青海省以湖命名,可见此湖的重要地位。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海拔3200米,环湖一周近400公里,面积据测算每年都在增大。茶卡盐湖距离青海湖西岸大约80公里,我们所到的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南岸。进入景区与其说是来看湖,不如说是来看海,不同的是,感觉湖在高处,地在低处,宝对此很是疑惑,问水为什么不会流下来,后来自己分析认为,水是由好多小分子组成的,可以堆高,小孩子的思维不可小瞧。游轮以前坐过,宝早想坐一次快艇,于是带他体验了一次,我也是头一次坐,难抑兴奋。拐弯的时候很刺激,水面好像突然升高,斜斜的要灌入艇中,这又让宝疑惑不已,倒是够镇定,不害怕。有人摸了一下湖水,水很凉。快艇下来就在滩边玩沙石。9点进入景区时乌云遮日,水阔云低天暗淡,到11点该离开时,天空放晴,水面开始显出绿色来,蓝天碧水相生辉。

没看到祁源的油菜花很是遗憾,幸运的是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开的正艳,离开的路上路过大片油菜花田,导游给了大家20分钟时间下车赏花,总算弥补了遗憾。宝在花田中玩起了捉迷藏,非要穿我的黑衣服,长长大大像戏袍。远看未开发的湖段,少了人工建筑的痕迹,看起来更加秀丽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8点,到达西宁市区,同样是入了秋的凉爽。短袖短裙一直没机会穿。向当地人打听住处附近的大超市,得到了非常热情的详细指路,超市里人不多,特产区主要陈列牦牛肉干,奶片奶条,枸杞,雪菊等,采购了补给,回房早睡。西宁只是夜宿,没机会更多了解。

第四日,参观神圣的塔尔寺。从西宁市城东区出发,早高峰时段,毫不拥堵,车少路通,比太原限行期间还要畅通无阻。二百多万的人口,比较宜居的城市容量。上午参观了藏寨(藏药购物点),下午2:30到达塔尔寺。天阴着,偶尔飘点毛毛细雨,忽下忽停,不需打伞。虽然信仰不同,被圣地吸引而来的游客以爆发之势挤满了每一处殿堂,以至于要把宝抱起来,才能让他摆脱坐井观天之苦,也能看看四周的佛像。拼了个导游,要紧紧跟随,一不小心就会被人群挤散。听说五一期间,不会有这么多人,那时候才能有进入佛门心静如水的感觉。无论多么肃穆的地方,人一多,便难寻宁静。路遇一步一拜的虔诚信徒,五体膜拜,心无旁骛,让人不禁感慨是多么强大的意志才能引领如此艰难的前行。朝拜圣地不宜拍摄,只拍下这几座佛塔,谨表仰慕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到兰州,必然要再来一碗牛肉面,从宾馆放下行李出来,十点已过,带着宝四处寻找,甚至还骑了辆摩拜单车,终于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馆,这次宝实在馋的不得了,要求加一点辣椒,有了红色,才是更正宗的吃法。想不到这一点辣椒,是实心实意的辣,不得不就着一瓶矿泉水,嘴里冒着火咝呼咝呼的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次日上午收拾行李,就要离开这片广袤的避暑圣地,踏上归程。时间太短行程紧密,无暇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跟团游是不需动脑停哪看哪的傻瓜式游览,有数量没深度,想要游的从容,还需研究攻略自由出行。

记得七年前去九寨沟,那时候西游记片尾取景地诺日朗瀑布还在(现正在震后重建),根据攻略上的建议,在沟里的藏民家偷偷住了一宿。夜晚几名游客和主人坐在院前看城市里难得一见的满天繁星,聊起了各自的感触,其中有两名香港学生。游客感慨若能长住在这美如仙境的世外桃源该有多么惬意,主人却向往繁华都市想要离开大山,他说你每天放眼看去除了山还是山,生活单调毫无变化,你就会想要走出去,去更广阔的地方体会更丰富多彩的生活。这句朴实的大实话,让我对旅行有了新的认识,旅行其实是尝鲜,增长见识,感受就好,无需换位。

再见了,大西北。时间有限,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后会自然会有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爱青海 - 刘嘉亮

作词:雨天 作曲:刘嘉亮

美丽的青海我的家

成群的牛羊满天下

三江的源头在这里

请你做客我的家

巍巍昆仑山脚下

是我心中最美的家

千山万水曾走过脚下

始终眷恋深爱着她

碧波荡漾的青海湖

胜似一幅美丽的画

香气怡人的郁金香

朵朵绽放阳光下

遥望山间的群群白羊

像白云游走山脚下

片片翠绿的青稞粮

酿出美酒饮天下

聆听嘹亮的青海花儿

唱出心中幸福的话

神圣庄严的塔尔寺

播撒福祉传天下

无论我走到海角天涯

最爱青海我的家

清澈甘甜古老的三江源

默默地哺育我长大

无论我走到海角天涯

最爱青海我的家

勤劳善良纯朴的青海人

等你做客我的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