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斗士星矢》同人:黄金祭12|流泻指间的阳光

文/柳青陵

第十个是关于怀念的故事,一束冬天的阳光,一曲穿越生死的轻歌。

调寄《相见欢》——
无言独坐深秋,雨飕飕。寄去一腔情谊,锁离忧。
雪来早,故人笑,绕汀洲。暮色苍合云断,与君酬。

悼——流泻指间的阳光

旋转,旋转,旋转。我旋飞的裙子揉碎喷薄而出的晨曦,他击打着手鼓,轻轻与我作和。一丝如同阳光般的微笑,就那么挂在他的嘴角。

他,想起了谁?


吉普赛人天生喜欢流浪,喜欢带着手鼓,唱着歌跳着舞流浪。最初,我是和妈妈一起的,她打手鼓,我一边唱歌一边跳舞。自从三年前妈妈因病去世后,就剩下我一个人到处流浪。

我最喜欢妈妈教我的一支歌,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唱起它。

“打起你手中欢快的手鼓吧,

吉普赛女郎,

这手鼓在你跳跃的手中歌唱;

你喜欢流浪,喜欢看身边的事物转瞬变化,

你应该轻舞飞扬;

因为朝霞的金光万道,

也没有你飞舞时灿烂华美,

你身上那一片光华闪耀,

那不可遮蔽、最美丽的光辉。

然后你遇见了,那命运中的人——

他一度将你自由的灵魂与他缚在一起!

可你还是要去流浪,亲爱的,

吉普赛女郎!”

冬天的时候,我到了米诺斯岛,享受着那里热烈浪漫的气氛。米诺斯岛一直都保持着明丽的色彩。建筑轻便灵巧,带着哥特式的尖顶,墙壁是橘红和米黄的混合,就像岛上一年四季充足的阳光。夜幕降临之后,整个岛就被霓虹的色泽淹没,一派五光十色的繁荣。

露天广场是米诺斯人的天堂。每到夜晚,这里便聚集了许多人载歌载舞,偶尔也会有流浪到此的吉普赛人混在其中,形成米诺斯特有的风情。我早听妈妈说过露天广场的盛景,到米诺斯的第一个晚上,我就去了那里。

吉普赛人从不会去已经到过的地方,因此,尽管妈妈很想再来一次这里,也不曾再来。她只叮嘱我,一定要珍惜在米诺斯的时光,那会是一辈子最难忘的经历。

我敲着手鼓,唱着妈妈教我的歌,翩翩起舞。当我的眼光掠过广场偏僻的一角,忽然就停下了跳舞的脚步。那里坐着一个人,眼神茫茫的没有焦点。我悄悄靠近他,他猛地站起身,从我身上卸下手鼓,走到广场中央敲打起来。

他的手鼓敲得很熟练,听得出是经常练习之人才有的水平。接着,他唱起一首我从没有听过的歌:

“东西伯利亚的寒风说,

清晨的露珠都会蜕变成明澈的眼泪;

东西伯利亚的冰层说,

失色的旧梦都会在温软的风中惊醒。

可你,不会醒来了,永不再醒!

你清冷的宫殿,迅速地弥漫着

苍凉的死之阴影;

你纯净的呼吸,只换得

一个青青的墓茔。

年轻的孩子悲伤得发狂,

我也如此哀伤。

只想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

你死了,我们很伤心……”

他的声音低沉而伤感,他的眼睛固执地看向他先前坐着的地方,晶亮晶亮的,若有所思。

夜渐渐深了,跳舞的人都逐渐散去,整个广场就只剩下我们。他还在唱那支歌,我也认真地听着。当天空泛起鱼肚白时,他的嗓子已经沙哑,竟唱不出一个字来,只能用手击打着手鼓,嘴唇无声息的翕动。我忍不住在他清脆的鼓声中起舞,旋飞的裙子揉碎喷薄而出的晨曦。他的眼睛还是望着那里,脸上却慢慢爬上一丝如同阳光般的微笑。

“你跳得很好啊,日子像回到了从前。”他哑着嗓子挤出一句话,却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他把手鼓往我怀里一塞,问道:“今天晚上你还来吗?”他期盼的目光让我说不出拒绝的话,于是,晚上我又来到了露天广场。他还是坐在那个角落,一见我来,就从我手里接过手鼓,砰砰敲起来。我也放声歌唱,翩翩而舞。

我在米诺斯岛逗留了整整半个月,竟生出了想在这里安家的念头。我想象着能与他一直这样:他敲鼓,我唱歌跳舞。有一天,他忽然告诉我说要离开,或许永远也不会再回来。我呆呆的回味着他的话,更傻傻地想要留下他:“你不要走,可以吗?”

“即使我不走,你也要走啊。”他淡淡地说,“吉普赛人注定是要流浪的,你怎么能一直在米诺斯。”他脸上又浮出笑容,比起初见时,那笑容显然更加灿烂。他又说:“聚散无常,有聚就有散。和你相处的这些日子,才突然理解他说过的这句话,我真迟钝,不是吗?”我十分疑惑,他口中的“他”是指谁?难道是他歌中所唱的人?我不禁好奇地冲口而出:“你歌中所唱的‘你’就是‘他’吗?”

他点点头,又是粲然一笑,有些神往有些羡慕地对我说:“有时候真想和你们一样,背一张鼓,走遍天涯。没有束缚没有责任只有自由,那多好。”我不想他竟会如此羡慕吉普赛人的生活,我们在许多人的眼里,都是不愿接触的异类。

“你是在他走了后,才想这么生活的吧?”我试探着问,因为我从他的歌中听得出他对故人的怀念。吉普赛人流浪的生活虽没有物质保障,但却可以治疗伤痛,我就是这样忘记妈妈离去的痛苦。他又笑,笑得有些飘忽,我这才发现,他那么爱笑,也那么合适挂着笑容。他笑着说了一大段话,让我记了一生。

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就被选为圣斗士离开了家。那时侯小,只觉得能成为圣斗士很光荣,却忽略了荣耀的背后,永远是痛苦的磨砺。我生性好动,觉得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很枯燥,逐渐生出了放弃的念头。那天,我偷偷跑到山下玩,刚巧遇见了新来的他。”

“我追着问他的名字,为什么会来当圣斗士,他都不回答我,只是一个劲地向山上走。我告诉他说,我叫米罗,基于礼貌,他也应该要告诉我名字,他这才开口说他叫卡妙。我从没有见过像他那样冷冰冰的人,也从来没有见过像他那样认真训练的人。他仿佛不是在训练,而是想借着艰苦的训练忘掉什么。我总爱找他说话,他也总嫌我烦,从不跟我多说一句。

“后来,我被派到米诺斯岛继续修炼,与他分开了。这让我沮丧了好些天,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经把那个冷冰冰的卡妙当成了最要好的朋友。有一次,他来米诺斯看我,我十分高兴,拉着他来露天广场看大伙跳舞。他很不情愿,找了个角落坐下,再不肯走到广场中间。”听米罗说到这里,我不禁向他常坐的那个角落看去。

“卡妙就是坐在那里。”米罗发现了我的举动,肯定道,“我从一个吉普赛人手里拿过手鼓,开始唱歌。他听着歌,脸上忽然就浮出一丝极淡的微笑,这让我大为兴奋,打着手鼓一直唱。他的微笑来得突然,去得也快,我唱了一夜,也没有再见到他的笑。天明时分,我哑着声音抱怨他不给我面子,连声喝彩也不给我。他却突然问我为什么要做圣斗士,他这么跟我说:‘你的个性,还是比较适合像吉普赛人一样到处流浪。’

“我支吾着说不出一句话,他竟站直身子,准备要离去。我大吼着说:‘你先说你为什么做圣斗士,我就告诉你我的原因。’其实,我真正的目的,只是想诱他说出理由来,说出他冰冷面孔背后的故事。他转回头深深看了我一眼,而后道:‘我不该问你原因的。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后悔,也无须去在意原因,对不对?’

“这是我与卡妙最接近的一次,那以后,他去了东西伯利亚,收了两个徒弟。我们再次见面时,他已经长眠在地下……”米罗甩甩头,再次露出阳光般温暖灿烂的笑容,“如果我还能回到这里,我就像你一样,以这里为起点,做一个流浪的吉普赛人。”

我默默不语,只在心底祈祷他能回来。他拿起我的手鼓,又一次敲响它,唱起一支吉普赛人中流传已久的歌:

“嘿,美丽的吉普赛女郎,

安洁丽亚!

嘿,热情的吉普赛女郎,

安洁丽亚!

她有太阳的容貌,月亮的身姿,

她的笑容可以融化万年冰霜!

安洁丽亚,安洁丽亚!

从不肯为谁停留;

安洁丽亚,安洁丽亚!

从不愿为谁驻足。

你要是见过她呀,

千万千万记得把她的样子珍藏!”

歌声中,米罗带着我的手鼓越走越远,我盯着他的背影,痴然而立。


我背着手鼓,走过许多的地方,甚至去到了遥远的东方。但是,每年入冬时,我都会回到米诺斯岛,在那里度过冬季。

这让我觉得,我不再是一个纯粹的吉普赛流浪者。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像鸟儿一样,认定一个地方过冬,也许是在心里还期望着什么吧。其实,我的心早已经绝望。当我在见到米罗的第二年再来时,没有看到他的身影,我就已然明白,他已成为——

我的故人。

只是,我还是愿意给自己留那么点幻想。我还是去那个露天广场,打着手鼓唱歌跳舞。我的舞步不如年轻时候流畅,可我还是喜欢跳。

有的时候我会彻夜坐在广场的那个角落,用力地敲鼓,然后学着他的样子微笑,唱起他曾经唱过的歌。这时候我会想起一句出自东方的古诗: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米罗,他用他的方式怀念他的故人。

我,用和他一样的方式怀念我的故人。

挽歌:
已经深秋了么?
我怎么没有察觉
秋尽冬来
雪也就该飘起了
雪光中
一定回有你捎来的问候
我也祝福你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我们会重逢在花开的季节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被社会关注着,看着那些留守儿童,心一揪揪的疼。自从有了孩子就几乎没有跟孩子分开过,仅有的一次...
    马晓迎阅读 711评论 1 0
  • 转发之余,还不忘贴上“恭喜”、“祝福”之类的词。“铅笔道”是什么? 2015年8月11日,铅笔道正式上线, 他们的...
    罗三寻阅读 583评论 0 1
  • 有人说:“人这一辈子啊,难得糊涂;又有人说:“最重要的是难得清醒。 小时候爱吃冰棍,爱吃零食;因为父母说这些是...
    萌里花阅读 1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