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为有福

施比受更为有福。

——经文:《使徒行传20:35》

一、前言

2007年9月25日--2009年3月15日,我陪伴女儿在广州经历了一场令人刻骨铭心的抗癌历程。在这期间,我们经历过一个外乡人在广州的无能无助;我们经历过向亲戚朋友借钱和通过自己手工串珠成品义卖等途径筹集医疗费用的艰难;我们感受过义工朋友和社会热心人士关心的温暖;我们也参加过家长会举行的各种活动,每次参加活动,我们都很感动。女儿曾经说过:“妈妈,做义工很有意义,不如你也去做义工,帮助有需要的人。”

2009年3月18日女儿安息礼结束后,当天晚上,我打电话给崔会长(广州金丝带崔伟雄理事长),我笑着说:“崔会长您好!我可以加入家长会(广州金丝带前身)做义工吗?”当时我听到电话那头崔会长惊讶的回答:“当然可以啊!不过没想到你这么快就打电话给我,而且还能听到你的笑声,我还想过两天安排义工去探访你,安慰你呢,这下我放心了。”其实,我当时能笑,并不是对女儿的离开我不伤心,而是伤心之余我还要笑对人生,因为我要将对女儿的爱转化为力量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去完成女儿的遗愿。就这样,我从服务对象锐变成为家长义工。

二、服务故事

2009年3月29日晚上,我第一次参加“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广州金丝带原名)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开展的病区活动。那天,女儿离开我刚好两个星期。当我出现在活动现场时,一些探访过我女儿的义工先是感到惊讶,然后问我:“愫姐,你怎么会在这里?”我的回答是微笑着向他们点了点头。这一点头,他们都明白了,向我送上热情的拥抱。

从此以后,我一个外乡人在广州,白天在一家私营批发档口上班,晚上就参加义工活动。说起来,还要感谢我的老板和老板娘啊!他们夫妇俩是教会的弟兄姐妹,对我特别好,曾经多次探访我们和经济上支持我们,上班之后,知道我需要做义工,凡是有活动的那天,都准我提前下班去参加活动。

做义工后第一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春节前的实现愿望活动。那时候,有一批患儿的愿望需在春节前实现,可是很多义工都回家过年了,在广州的义工也因为节前都很忙而无法参加活动。那年正好我在广州过年,我老板一家也回家过年,档口提前放假,我就请缨为孩子们实现愿望。可是当时的我在广州人生地不熟,还要带着大大小小的愿望物资坐公交车转转几家医院,过程虽然艰难,后来还是能够顺利地为孩子们在春节前实现了愿望。

2011年春节后第一次到南方医院病区探访时,了解到一位患儿小琪(11岁)是春节前入院的,情况不好,治疗中并发症多,给治疗带来很多麻烦事,加上她已懂事,得知自己的病情,情绪低落,平时不怎么开口和父母说话,尽管是义工在常规活动时陪她玩,也不愿意说话,父母很担心,当时,我就试着陪她聊天,她真的不理我,但我不灰心,后来的几次活动中,我都找她聊天,尽量想办法令她乐观地接受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次的接触,小琪有所改变了,终于开口和我聊天了,比之前乐观了,家长特别高兴。

2011年3月26日,我带队到南方医院收集患儿愿望,当时,小琪还在住院,她也想登记愿望,我和愿望义工了解后,为她登记了“和家人一起去香港迪士尼游玩”的愿望。接着,我们又继续为其他患儿登记愿望。活动结束后,我经过她的病房准备回家,她妈妈跑出来叫住我,说她女儿找我,我进到病房,小琪就说:“阿姨,我想叫你‘干妈’,可以吗?”当时,我觉得太突然了,在场的志愿者和家长都感到惊讶,我问她:“你为什么要叫我‘干妈’呢?”她说:“您太好了,我喜欢您,我要叫您‘干妈’,您答应我吧。”我在没有如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考虑了一会,为了不让小琪失望,我答应了她,她很高兴,看到她高兴的样子,在场的人也都为她高兴。她父母更高兴了,说是我令他们的女儿改变了。从此,我就有了一个干女儿,她会经常和我联系,我也带上儿子多次去探望她,关心她,教她做手工。她移植手术成功出院后,我经常到她的住处和她聊天,陪她玩,半年的观察期顺利结束回家后,她每次回来医院做检查,都会告诉我,我也尽量请假陪伴她,2013年我还以义工身份陪她到香港迪士尼实现愿望。现在她已康复,重新回到学校继续读书,今年已是一名初中三年级学生了。

2013年5月6日,我又经历了一个转折点,从家长义工转为广州金丝带的全职职员--医路相伴项目专员,主要负责患儿家长的服务。入职后的第一个月,对电脑一窍不通的我,面对文书问题,我束手无策,觉得这份工作很难坚持,一度想到放弃。我记得,在我和妈妈说想放弃时,妈妈对我说:“妈妈对你有信心,只是不懂电脑而已,有你儿子嘛,让儿子教你,很快就学会了,一定要坚持下去,很多人需要你。”就这样,在家人的支持下,又咬牙坚持了下来。但是,因为打字速度慢的原因,同样的文书工作量,我要比年轻人多花几倍的时间。

2013年7月10日,我到省医病区走访时,26床的小聪于4天前确诊为急淋,小聪妈妈当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一直在哭,我试图和她交谈安慰她,先从白血病的治愈情况,到我们的康复者的例子,然后还交流了我们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做的一些经验,聊了一个小时左右,小聪妈妈终于从哭变为笑,最后还和我说:“愫姐,以后我会多找你聊天,因为和你聊天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之后,小聪妈妈真的经常找我聊天,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小聪顺利地完成了在医院的治疗,进入维持期治疗。出院回家后,小聪妈还经常联系我,她已把我当成好朋友,包括她自己身体有不适也会和我说说。现在,小聪康复得很好。

2014年7月的一个下午,我走在南方医院病区走廊,听到病房里有孩子的哭声,我循着声音走进病房,发现在哭的是小雪梅,她妈妈说:“雪梅,快别哭了,愫姐来啦!”一听到我来了,已经哭了一个下午的钟雪梅止住了哭声,9岁的白血病女孩暂时忘记了化疗的痛苦。我蹲在床边和她聊天,问她为什么哭,她说化疗很难受,我就想办法逗她开心,她很快就忘记了难受,和我有说有笑的。在我的鼓励下,一旦疼痛来临,为了转移病痛,小雪梅就在微信上唱赞美诗给我听,因为我们有着相同的信仰。现在,小雪梅已康复上学了。

另外,在病区服务时,很多孩子都会被我“贿赂“。我身上经常带上自己亲手串的一些串珠小礼物,见到不配合的孩子,我会用小礼物“贿赂”他们,让他们都能乖乖的配合。

2015年1月,我在广州金丝带迎来了第三次转折,由项目专员转为项目主管,这个职位的提升,给我很大的压力,无论是知识水平还是工作能力,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坦白说,在广州金丝带,我是学历最低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高中学历的职员,我有能力胜任这份主管工作吗?当时我真的犹豫着。后来,我还是胆大包天地尝试做这项目主管。当然,在工作上,很多时候都需要请教年轻的同事,在电脑操作上,却就是要请教儿子,甚至有时候还会把儿子烦着,所以儿子曾经说我是“高中的文凭,博士的执着”。

现在的工作,几乎每天都要通过电话或微信与家长沟通,了解家长的需求,聆听家长的诉说,也会做一些失去孩子的家长的哀伤辅导,还为贫困家庭提供经济救助途径。

三、服务照片

给孩子送上节日慰问礼物
为孩子实现愿望
给孩子送上串珠小礼物
指导家长填写“爱蕾行动”申请表
给家长派送“患儿入院资料包”

四、荣誉

五、编后语

有很多人说我很伟大,其实我一点都不伟大,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女人——母亲的孩子,孩子的母亲......还有家长说我是所有患儿的妈,所以我只是做一个当妈的应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30起身,早上又自然醒了,反而多赖了会有变困。继续在做梦的挡被闹钟唤醒。这次的梦,好像身在学校。看来近期被业绩...
    狮象鹅2阅读 234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孤独的夜,一个阴冷的夜,一个九月的夜,一个无眠的夜。 孔子曾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彼此间...
    遗忘于风中阅读 294评论 0 1
  • ——木棉 乡下的秋天 人们说,秋天是金光灿灿的 人们说,秋天是硕果累累的 人们说,秋天是...
    木棉sweet花开阅读 220评论 2 3
  • 今天看央视二套听到一句说的挺不错的话,诚信为本很重要,但是它会受到利益的诱惑。
    价值链阅读 1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