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得罪人,有原则的人谁都敬他三分(主编课堂第七期作业3)

记得2003年大学刚毕业,工作第一天就被气哭了,准确的说应该是被欺负哭了。

当时刚报道完,初入职场的忐忑紧张,让我走路都小心翼翼的。

第一天就是熟悉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到了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公司的出纳突然来找我,也不说什么,直接给我一张2000元的备用金借用单据要我签字。

作为一个新人,虽然我什么都还不会,但是这个单据的意思还是能理解的,于是跟她解释我是第一天上班,没有跟公司借过钱。在当时的我看来,跟公司借钱绝对是大事啊!她会不会搞错了。

然后她说她知道我没有借过,借钱的是之前我这个岗位的人,那个人已经离职了。

我心里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就问她为什么要我签字?其实当时特别害怕,很怕她不高兴,说话的声音小的像蚊子似的。

她有点不耐烦地说:“让你签你就签,你们都是一个部门的,他走了,你签下就可以了。”

“可是我没有收到过2000块呀,我签了就代表我用过这个钱”,我虽然害怕,但是逻辑还是很清晰。

“反正这笔钱都是用到你们部门的,签了就行了,这只是补个手续。”她不容商量的回我。

我考虑了几秒钟,觉得这个字还是不能签,可是也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于是试探的问她:“要不你在上面写清楚是谁借的这个钱,我只是补个手续而已,然后我就把字签了。”

她听我这么说,马上就发飙了,说我签个字这么麻烦,新来的什么都不懂,一个部门签签字怎么了,字有多值钱不能签,后面还用本地方言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话。

我又害怕又气愤又委屈,什么也说不出,最后不争气的哭了……

她看我哭了,又接着说:“哭什么哭,好像谁欺负你了,你为什么要哭?”

我哭的更厉害了……

最后她很生气的走了。

虽然我没有做错事,可自那之后,每次见到这位出纳都有点紧张,生怕她不高兴,对我有看法。

年轻时的自己,就是包子体质,不懂拒绝,不会说不,也不敢得罪任何人。

后来换了工作,也是一如既往的做包子。领导说我性格好,于是工作越干越多,同事有事找我帮忙,一般都会应承下来,就算是加班也不能辜负了别人的托付。

最后把自己搞的疲惫不堪,每日还三省自身找原因,真是没救了!

心理承受不了的时候,我惯性的做起了鸵鸟,打起辞职的念头。

没有勇气面对,只好用逃避解决问题。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

怕得罪人,不懂拒绝,永远不会说不。

这样的人,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会活的很累,时间长了,会憋出内伤。而且不光自己累,有时候还会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也有可能耽误别人的事。

比如,别人有事请你帮忙,能帮的就痛快的帮,帮不了的最好明确告诉对方,也不耽误对方去寻求真正能帮助他的人。

最两败俱伤的做法就是因为面子或者其他原因答应下来了,可是又直接帮不了,几个回合下来,浪费了时间,还会被人误解做事不靠谱。

再比如,别人提出的无理要求,该拒绝的就该在第一时间拒绝,千万别怕得罪人。

能提出让你为难的要求的人,即使你帮了他,他也不会感激你,反而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真正有素养的人,都会有一个共有特质,那就是不喜欢麻烦别人。

我的闺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职场属于走路带风的那类型,后来自己创业也做出很大的成就。她说话做事都是干脆利落,从不拖泥带水,亲戚都对她尊重有加。

所以,别怕得罪人,有脾气,也是一份真性情。有原则的人谁都敬他三分,把嘴边的话咽回去,纵然是种成熟,但把该说的话说出来,也是一种担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小缠蜜多美甜, 缠来缠去口中馋。 欲罢不能舌来舔, 美味丝滑还想缠。 ——2017.12.03济南百花洲
    刘孟浩阅读 544评论 2 1
  • 坚持每个人都会说,而并非所有人可以真正的坚持下去,总会给自己各种各样的理由与借口,只能说你想要的不够坚定,...
    唯一的天空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