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光良才是电影《最好的我们》的最大彩蛋

6月6日上映的国产青春片《最好的我们》,可能是近几年拍的很好看的一部青春题材。无论是基于毕业季对往昔最好的怀想、还是单纯故事和情感的处理,都非常地流畅。

电影改编自八月长安女性触笔的同名小说,借由章笛沙导演的男性视角完成了一次成功的、从文本到影视作品迁移的二次创作。它们同样的细腻,同样的感动,但电影更生活化和烟火气,也在质朴青涩的影视语言下还原了最好的青春。

几天前的观影,我就有类似的感悟。比如看“垫底姐妹花”会想到那几个高中好兄弟、看张平和张峰这两位老师会想起当年那些“刀子嘴豆腐心”的鼓励、看怪咖学长又会想到那个对爱情勇敢的同窗好友……这些,一举都将人带回到校园时期。在电影里,情感搭建在深层次的友情与爱情触动中,无不紧扣了“最好的我们”和最好的年华。

同时,演员们也纷纷交出了自己有青春气和少年质感的表演,陈飞宇的可盐可甜的撩人学霸气质、何蓝逗的真实质朴与可爱逗趣,都让人印象深刻,把校园里懵懂灿烂的时光打磨得十足真诚。

这份真诚,一部分是源于电影本身的魅力,暨主干部分塑造的强大感染力;一部分则来自音乐OST的加成,暨除了片尾花絮的其他彩蛋部分。

电影本身的出彩刚已经做了简单总结,而《最好的我们》在原声上也是出彩的。

比如说光良作曲、梁静茹原唱的《勇气》,在汪苏泷扮演的怪胎学长和全班同学一同合唱时,竟成了整部电影的情感高潮,让人忍不住啜泣;又比如光良此次献声的电影推广曲《最近的永远》,温润的男声,丝丝入扣,竟也让现场观众忍不住提问、为之叫好。

两相联结起来看,没有参演《最好的我们》的光良,竟然是这部电影隐藏的最大彩蛋!我们仅仅只需要听完推广曲《最近的永远》就可以得出答案。

首先,歌曲保留了光良演唱中独有的感动,尤其是对情歌的娴熟拿捏。

在华语乐坛,我们都知道唱情歌并不稀罕,但唱好情歌对歌手而言却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女看梁静茹,男看光良,作为最会唱的情歌手,他们是当之无愧的。

尤其是听过光良的人而言,每首歌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太天真》里的懵懂单纯,《未完成的爱情》里的遗憾失落,《爱可以点亮世界的温暖》的温馨,《第一次》、《童话》里的简单美好……光良用音乐记载了太多人群中的感同身受。而听歌的人,大多数记忆里也曾住过一个光良、被他的音乐所感动过。

无数人青春期以来的心动,工作时的成熟,中年的不惑,都随着光良一起从歌曲内容里的“男欢女爱”过渡到“人生哲学”。

去形容光良的演唱,我会给出“在孤独的城市里,光良的音乐如一道光驱散着孤独的阴霾”这样的定义。他这些年始终不变,也一直产出着华语乐坛最或缺的音乐正能量和情感蓄积——感性之余,也多了更多的理性思考。

这首歌自然不例外,光良在歌曲中加入了自己的理解,用温柔舒服的男声延续了《勇气》的递进式,让人不禁回忆起十七岁的自己。温暖的旋律,细致入微的歌词,再配上光良细腻温柔的嗓音,一段横跨整个青春的故事就此上演。

这也难怪十多年前的《童话》能唱哭许多人,成为一代人的经典;十多年后温暖来袭的《最近的永远》,也是情歌王子光良的又一首乐坛经典。

其次,《最近的永远》也延续了电影感和故事感的巧妙结合,光良的音乐与电影气质完美契合。

事实上,在此之前,光良就演唱过多部电视剧电影主题曲:电视剧《白色恋曲》的片尾曲《第一次》、电影《情义我心知》的主题曲《都是你》、电视剧《惯常插班生》主题曲《心甘情愿》,光良都诠释得相当出彩;而在2005年专辑《童话》中,《向左走向右走》、《记得我爱你》和《童话》更是分别都作为过主题曲或插曲出现在荧屏之上。光良的作品中,在很好契合影视化表达的同时,本身也是有温度的绝对加分项。歌声有一种温暖热忱的光芒,让人通过旋律和歌声,感受到歌手的诚恳。

因此,这一次歌手光良演唱《最好的我们》的“时光童话推广曲”《最近的永远》也是一个很完整的互补型呈现。在命题作文里,光良给出了自己的音乐答案——在他的理解里,青春仿佛近在昨天。它可以是勇敢的,你可以放肆大胆去爱一个人;它可以是稚嫩的,十七岁是花季年华,所有喜欢都很单纯;它又可以是不完美甚至有遗憾的,伴随着各式各样的结局,也因为差异构成了当下最好的我们。

在听《最近的永远》的时候,光良用歌声勾勒出了一个纯粹本真的模样。

再回到创作层面,整首歌的结构并不复杂,几乎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创作手法打造出简单纯粹的好听。

知名音乐人陈建骐担任了电影音乐的制作人,为歌曲保驾护航。开篇的钢琴和弦乐配置铺垫出淡淡的校园感,副歌的递进曲调延续了声线的温柔,细微的情绪变化增强了声音的颗粒感,整个演唱环节是立体真实的。光良的声音纯净质朴,基本上没用太多的修饰,就塑造出歌曲最淳朴的模样。

葛大为的词,极尽细腻与温柔,寥寥几笔就写出了年少的勇敢和幸福;而光良的作曲,保留着难得的温存,徐徐道来让人回到了过往的岁月;而结合台湾著名导演黄中平拍摄的MV来看,这首歌曲的阵容也确实对得起“隐藏的彩蛋”之称。

听完光良这首《最近的永远》是舒服的,尤其是看完电影后,更能回想起很多曾经的勇敢和感动。那些年少轻狂的曾经,无不成了光良《最近的永远》里的感动,谱写出“最好的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禀赋各异,一个位置是否适合你,标准不是看有多少人争夺它,而应该问问自己,它是否能真正使你快乐。如果你对现在的生...
    瞳妈阅读 2,222评论 6 37
  • 圣诞节快乐! 本来想偷懒一天,直接什么也不写就好了。但是既然参加了日更,就还是得要有所坚持。 对,我现在的日更就是...
    竹村浪里个郎阅读 125评论 0 1
  • 据说这就是今天北京的画面,省去了滤镜,浪费了尘埃,为了这么朦胧的美,为了我的咳嗽,临时决定必须在家休息一天了,尽管...
    美食人生0217阅读 119评论 0 0
  • 小明这个人十分的认真,学习非常的刻苦。大部分同学出去外面活动,但他却待在教室里安静地看书,写作业。因此,每天他都...
    苏婉茵阅读 477评论 0 1
  • 简单数据的存储 1. 获取沙盒的位置 也可以使用 2. 简单数据的存储 2.1 NSString(1)创建txt文...
    小鬼的世界阅读 38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