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博士被找到:活下去,你可能需要十种长效压力管理策略

人生何处不心理,待我为你八一八

10月10日,

浙大博士侯某在朋友圈

发了最后一条信息,然后手机关机,

再也无法取得联系。

他在遗书中说,

“可能我就是不太喜欢这个世界,有点累了。”


在经过三天三夜的搜寻之后,他的遗体被找到。


有人说,虽然他从小就是学霸,

但是太缺乏社会能力,

一旦进入社会,即使是小小的挫折也能将他打倒。


可是,万达44岁的女高管,颇有名气的商界女强人,

也不是什么“没有社会能力的人”,

还不是一样在自己项目开业时跳楼结束生命吗?


在漫长的一生中,挫折可能会不断升级,

就算有强大社会能力的人,

也有很多时候想要放弃。

有没有一种力量,可以最终支撑我们活下去呢?


坠机、被性侵、暴打,还能满血复活的女将军


朗达.科纳姆是一位少校,

她驾驶直升机飞越伊拉克执行救援任务时,

被敌人击中。


她断了双臂和一条腿,被敌军俘虏,遭遇性侵犯和暴打。

8天后她被释放。


在经历过这样惨无人道的折磨以后,

大多数人恐怕会陷入创伤后应激障碍,

之后的人生,都将在噩梦中渡过。


但是朗达却没有被击垮,而且后来还晋升为

军中极其稀少的女将军。

朗达负责全军士兵健康项目,

她希望在所有的将士中推广创伤后的成长策略,

就像她自己从创伤走出来的那样。


研究的结果表明,和很多人的悲观预测不一样,

创伤带来的不一定是毁灭,

也很有可能是成长;

创伤得越严重,

创伤后的成长就越显著。


越是在刚开始就惶恐害怕的人,

就越可能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

而那些相信或者哪怕只是听说过创伤后可以成长的人,

患病的几率都会小很多。


为什么有些人在创伤后反而变得更强大?

原因就在于他们拥有一种能力——复原力


我们面对压力的机制就像弹簧一样,

有良好复原力的话,弹簧被压得越低,就会弹得越高;

而失去了复原力,压力一大,弹簧就会被压扁,再也承受不了重量了。


你会怎么面对压力呢?

购物、诉说,还是哭泣?

你可以在看下面的内容之前,先闭上眼好好想一想。


今天八段锦为大家介绍一本书《超级复原力》

这本书告诉我们培养超级复原力的办法,

下面就分享十种简单、但是长期有效的压力管理策略。


01  强烈表达自己的情绪


也许你从小就被教育不能随便表达强烈的情绪。

所以遇到难过的事情你会想,

还是不要哭、不要闹吧,默默地忍耐就好了。

请你务必纠正这个想法,情绪宣泄和表达是

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几乎每一个自杀的人,生前都积压了太多的情绪无处发泄。


不管是大哭、大叫、放声大笑,还是摔东西(别伤着人就行),

你需要一种适合自己的机制全面放松和释放压力,

别怕自己像个疯子,因为没发泄变成疯子才可怕呢。


不过更聪明的做法,可能是找到一个最合适的人,向ta表达内心的烦恼和痛苦。


02  选择治疗性帮助


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宁愿自己挺到彻底崩溃,也不肯早一点开始求助于专业人士。


一个专业人士的帮助远远胜过朋友和家人。

他们能够保守秘密、提供一个安全和无条件接纳的环境。


与其让事态发展得像野马奔腾一样完全失去掌控,

不如在预感到可能会面对长期压力时,马上去寻求专业帮助。


03  做剧烈运动


没有什么比出一身大汗更放松的事了。

剧烈一点的运动可以迅速达到宣泄的目的,

平衡体内化学元素,最终能让你专注和冷静下来。

(注意安全~)


如果你平时没有运动习惯,就要好好想一想了,哪种运动可以带给你这样畅快的感觉,

游泳、跳舞、打球还是跑步?


从看到这篇文章起,选一个,开始吧!


04  慢速活动和练习


也许剧烈活动你不想要,那么慢速活动和练习也许你会喜欢。


瑜伽、冥想、身体治疗和按摩,

会让人很容易放松下来。

做个八段锦也是不错的选择,两手托天理三焦~


即便是在场所受限的地方,当你感到疲倦和烦躁时,也可以做个简单的冥想,

别小看了这几分钟,

它能让你从负能量堆积的场里逃开,重新聚集能量。


05  享受娱乐节目和游戏


听听广播,看看电视,打打游戏,

这些不用动脑的小活动,也可以让负面情绪消失。


听音乐很不错,

播放特定类型的音乐,

已经被证实对多动症儿童和其它病人的情绪控制起一定作用。


06  参加社交活动


当你需要释放被压抑的能量,让自己更积极地与人相处时,参加派对和社交活动就很好。


和他人相处时,我们感到了自己的存在,

感觉受到重视、被人喜欢。

这种感觉多么好~


07  和孩子或者宠物在一起


天真可爱的孩子、或者就喜欢腻着你的宠物,

会给你一种毫无保留的爱、关注和身体接触。

全心全意地和他们在一起,你也会感到能量又回来了,

这是工作不能带给你的快乐。


08  睡眠


睡好觉的重要性还用我多说吗?

把忧虑都先放下,睡个觉先。

把我最爱的一句话送给大家,

“明天就是新的一天了。”

今晚可千万别想不开呀~


09  给朋友打电话或者发信


据说这个方法是最受大家欢迎的解压方法。

能顺利操作这个方法的关键是无论如何,

要在平时培养一个能打这种电话的朋友。


切记切记!

有朋友的人,可能打个电话就活了,

没朋友的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这篇文章一定不要白看,马上确定这个救命人选。

如果没有,找一个咨询师当替补,

然后继续在茫茫人海中追寻一个能接你电话的朋友~


10  安静的独处时间


对整个世界嘘一声,说你们都别吵了,老子要休息一会,

然后世界就安静了……


这当然不可能,

所以你要找到一个安静的环境,

特别是平时经常处在嘈杂环境中的人,

安静的独处时间非常宝贵。


学会和自己相处,才能学会和世界相处。


我记得前公司有一个女强人,

每天要处理很多事务,

她告诉我她的解压办法就是在周末买个机票去三亚,

然后哪都不去,就坐在酒店里,听着海浪声,看书。


作为一个穷人,我觉得吧,待在自己家看书也挺好的……

你呢,有没有可以独处的地方?


写在最后


无论你坚强还是软弱,不管遇到的挫折是大还是小,

只要记得经常保养心灵的弹簧,时刻保持弹性,

你就可以找到办法活下去。


永远不要忘了,

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那些杀不死我们的,

必将让我们更强大。”


· End ·

作者 | 八段锦,简书心理推荐作者,阅读推广人,教育心理学硕士。

出版两本心理专著,从建筑师到专栏作者+讲师,一直在努力让心理科普真实、有效、明白,喜欢解读心理书,让所有人都能轻松学懂心理、自我成长,关注主题“了解自己”和“美好关系”。

这是我的“读懂心理书”系列,如果您看了有收获,请点赞鼓励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