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逛过的独立书店

独立书店,在我的记忆里是最近些年才有的概念。大概是随着网络阅读和网上购物的兴起,过去散落着城市的那些小的实体书店们一个个默默关门,但是一些有梦想的人不断地坚持和创新,神奇地把书店这个落后的事物保存了下来,有些甚至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

广州 必得书店

应该是我去过最多的一个独立书店,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了。以前就在购书中心顶楼,很小的一个隔间里,谈不上什么装修风格,四壁堆满书,中间也摆得很满,只留下一条环形的过道,窄得只容一人通过。在寸土寸金的购书中心,这家小小的书店能得以存活,想想也是不可思议。

那时候,一有空就跟剑斌来这里逛,购书中心虽大,其实没啥好逛的,那些大众读物早已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口,直接上楼到三联书店逛一圈,然后去外文书店翻翻,最后肯定要去必得书店一趟。这里的书以文艺方面的为主,新书很多,这也是我经常过来的原因,中间摆的都是杂志,经常看到一些独立出版的东西,不出名,但是翻翻还是觉得很不错的。记得就是在这里看到一本关于城市漫游的书,突然想回家也做一次这样的漫游,用镜头很文字重新认识一下曾经熟悉的城市。

说起来,逛了那么多次的必得书店,我竟然一本书都没有买过,想想有些惭愧和遗憾了。我常常是乘兴而来,兴尽而返,在书店的流连中获得了满足,够了,那时候没钱的我只能是这么安慰自己了。在买书方面,剑斌就比我随性得多,只要觉得好,大多会出手购买,也不管这个月饭卡钱够不够。

广州 缺书店

必得书店,是剑斌带我去的,缺书店,是我带他去的。那时候,我常常混迹豆瓣,缺书店在豆瓣挺有名气。第一次是我一个人去的,走到门口,发现一个小小的招牌,透过玻璃门,看到的都是些工艺品,完全不像是书店的样子,有些犹豫。走进去才发现,里面很深,前面一半是卖工艺品小玩意的,种类繁多,后面才是书店,还夹杂着卖碟片,有盗版的也有打口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模式(大概是05年,后来这种模式就见得太多了),把书和工艺品放在一起卖,居然毫无违和感。

毕业之后,在广州工作了一段时间,期间,剑斌回家乡,他说他在缺书店定了一本台版书还没有到,到时候让我帮他寄回去。我离开广州一年后,有一次回学校办事,抽空陪我去逛书店的还是剑斌,去的还是缺书店。五年后,度蜜月再次回到广州,陪我们逛书店的依然是剑斌,逛的书店换成了方所。

广州 方所

虽然离开广州很久,但是跟剑斌依然保持着联系,经常一个电话打上个把小时,聊聊彼此最近看过的书和电影,听过的音乐。听剑斌说起过几次方所,我离开的时候还没有,现在开张了,在太古汇,火得不得了。上网查了查,居然还搜到不少关于方所的内容,被定义为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一个纯粹的文化空间。所以蜜月回到广州,方所是一定要去逛一逛的。

把一个书店开在四周都是奢侈品的商城,想想就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情,站在大门口透过玻璃橱窗一看,如此高大上的书店还真是第一次见。书店面积很大,原木色的书架,白色的灯罩,没有吊顶,裸露着横竖交错的管线,颇有后现代的感觉。里面还卖一些工艺品,服饰,咖啡,这些东西和书融合在一起,并没有明显的界限。

还有一个让人感到意外的,就是这里人很多,跟四周冷冷清清的店铺形成鲜明的对比。人虽然多,但还是比较安静,无论是在喝咖啡聊天的,还是带着小孩看儿童读物的,都是轻声轻语。正逛着,剑斌打电话过来,问我还在广州不,我说在方所呢,他说他马上也过来。就这样,我们背着包,跟学生时代一样,一直在书店逛到了晚饭时间。

广州过去有不少有名的书吧——应该是十多年前的概念了,其中在北京路步行街的银座书吧我有幸去过一次,那时候已经没啥人气,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消失了。蜜月的时候去北京路,中心路段居然开了一家联合书店,装修十分精致可爱,我们就跟发现最美的风景一样兴奋。在这条全国排名前几位的商业街上,一直有书店存在着,可能经营的形式不一样,但是只要存在着,就是一件让人欣喜的事情。

广州的独立书店,除了以上几个,还有不少,散落在城市的大小街道,像著名的学而优、博尔赫斯书店我都没去过。而且,广州的书店,无论大的比如购书中心,小的比如学校门口的小书店,总是很多人,足见这个城市对于书店的喜爱。自己在广州求学的这些年,因为跟同学的相互砥砺,因为这个城市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书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上海 大众书局

发现大众书局绝对是一次美丽的意外,完全是不经意间碰到的。书店很大,很多卡座供顾客坐下来看书,装修简简单单,一点不显得拥挤。已经是晚上九点多的样子,里面还是有一些顾客,通宵营业是这家书店的特色,看来是名不虚传。

这家书店开张的消息在媒体上做了不少文章,比如24小时营业,比如高薪招聘购书顾问,比如开在商业街等等,像是要打造一个独特的文化空间。营销的概念是不错的,但是在我看来,要打造这样一个空间,不能少了两个最主要的东西,一个是书,一个是看书的人。我环顾书店一圈,每一个书架都不放过,但是没有一个书架能让我停下来,翻上一两本,无论是书的种类,版本,还是摆放都太一般。

在大众书局里,看到那些安静看书的人,他们可能会看到凌晨,也可能是一个通宵,困了再续杯咖啡,我突然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喜欢去书店的人,除了一种情怀,我想有可能是那种氛围在吸引他们,抛开工作和家庭的琐事,只想一个人安下心来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我想到曾经因为读到好书夜不能寐的那种感觉,辗转反侧后还是爬起来继续看,管它第二天是上学还是上班,那种体验无与能比。所以,能够在这样一个24小时营业的书店看到一本那样的书,任性地看一个通宵,这样的体验恐怕一生也难得遇到一两次。

南京 先锋书店

南京的先锋书店出名很早,刚开始有独立书店这个概念的时候,就把先锋书店当做一个旗帜在宣传,不少人也是慕名前往。虽然离南京近,但要我有事没事跑先锋书店泡个大半天时间还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记得一次,是跟朗哥一起,他那时候还在东大读研。书店地址不大好找,在一个地下车库,走进去就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真是太大了,现代简约风格的装饰,走过摆放工艺品和畅销书的过道,才看到真正的书架,如同大型超市的货架一般,书架旁边有吧台、茶座、沙发、还有个小型的放映屏幕。这里的书种类很全,选书很精,一眼就能看出这里书的品味和档次。说实话,第一次来到这样一个让无数文艺青年膜拜的书店,居然忘记了好好挑两本书带回去,结果走马观花四处感慨了一番,临出门的时候,才想起来买了点工艺品。

那个时候朗哥的日子过得也很逍遥,骑着单车在城市里拍拍写写,每天还坚持读古文写心得,我们两个人的理想其实都是当个自由撰稿人,只可惜现实的压力让我们都走上了另外的路。不过一有机会,我们还是毅然决然地从现实中抽脱出来,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我们利用一个周末,带上我弟,三个人,连夜坐火车,跑去苏州玩了一趟,回来写游记相互点评。

苏州之行有个亮点就是偶遇雨果书店,似乎总是那些不期而遇的惊喜最叫人难忘吧。午后的雨果书店没什么人,实木的装修让人感觉自然舒适,每次遇到这样美好的书店总是不能安心停留,无奈自己总是匆匆的过客。出门的时候,选了一本书,让店员盖了一个章,算是到此一游的纪念吧。

合肥 卡夫卡

合肥的卡夫卡书店应该是我逛过的独立书店中最另类的一个,它居然在一个居民楼里,直到我走进那个老旧的没有任何标示的电梯的那一刻,我仍然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出了电梯,看到一个木牌子,才相信这里确实是卡夫卡书店。防盗门虚掩着,推门进去,空无一人,店员打了个招呼,我说随便逛逛,她就进屋忙去了。

店主对房屋的户型应该做了一些改造,弄出一个大厅,四壁摆满书架,书架下还有书桌和靠背椅,显得紧凑温馨。大厅中间也摆了两张小木桌,另外一侧摆放着一些乐器,看来这里还搞小型音乐会,或者只是店主的爱好。阳台也经过了改造,放上了小沙发和茶几,还有书,感觉就像是店主就在家里开了个书店。这纯粹是一个沙龙形式的书店,位置极偏,书也不多,或者根本就不是为了卖书,卖几杯咖啡也不足以过活,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个反经济规律的书店存在呢,或许只是店主以书会友的志趣。

合肥 保罗的口袋

保罗的口袋有好几种形式,店面的大小不同经营的内容也不一样,我只去过的是位于1912的旗舰店,果然是旗舰,好几层,酒吧、餐厅、乐器店、工艺品店、无所不包。书店走的是可爱和创意的风格,装修无比精致,书籍既是商品也是装饰,十分养眼。

最顶上一层,那个巨大的房型书架才是书店最核心的地方,我仔细翻了翻,书摆得很随意,以文艺类为主,零零散散不成体系。一边翻书一边还能听到旁边餐桌嗞嗞作响的铁板饭和交谈声,让人觉得怪异。离开的时候,看着周围热闹的酒吧,吃着龙虾喝着啤酒的食客,越发觉得,刚刚走进去的确实是一间餐厅,而不是一家书店。或许小一点的保罗的口袋会更对我胃口吧。

成都 西西弗

年休假,跟老婆去了成都玩。一天晚上吃了饭,我说找个书店逛逛吧,然后在手机地图上随便一搜,就去了最近的西西弗(后面又在重庆偶遇,应该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连锁书店吧)。西西弗真正以书为主进行装修,书架高、通道窄,视线被书填满,书多而不乱,让人感觉信息量很大,值得一逛。

我更喜欢来这样的书店,除了感受书的氛围,还能了解一下最新的书。网上的信息虽然多,但能够进入我们视线的书,基本上都是经过筛选和推送的,其中有多少广告的成分谁也说不清。在西西弗逛了一会,确实发现几本喜欢的书,我说回去在网上买吧,这么老远背回去有点划不来,网上还便宜,直接送到家。老婆说,喜欢就买,买的是书,还有心情。平时不怎么看书的她,这次也买了几本,一路背着,在车上看。

想想这些年逛过的独立书店,虽然大多是走马观花,但我总是乐此不疲。有些书店让人想起曾经的人和事,有些只是不期而遇的惊喜。我喜欢摆满书的环境,每每走进去,就能看到心中那个小小的与书有关的梦想。

虎子的理想之路:给生活一点乐趣,给理想一点时间,让另一个我走上理想之路。只写我喜欢的东西,希望你也能够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小时候的许多不切实际的梦想当中,“想要有一间书房”的愿望最为具象。十来岁时,便在日记中记下它的样子:要有一整面的...
    苏听风阅读 1,242评论 17 31
  • 秋分(Autumnal equinox),农历二十四节气里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
    知食百科阅读 258评论 0 0
  • 宝贝优点,宝贝开朗活泼。 宝贝懂事骄傲。 宝贝阳光可爱。 ...
    2fb78f4b6fa9阅读 176评论 0 1
  • 2019,登舟望月,为写文的人点赞 2019年,我加入简书满满一年,参加了无戒老师的365天日更挑战营,齐帆齐老师...
    扬菁阅读 62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