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8点,你的孩子会对阅读这件事疯狂着迷!


读书给她听、坚持读书给她听、不断读书给她听,每天给她读书。

在隽隽很小的时候,我就天天给她讲故事,读书给她听,我记得,当时还没有绘本这个概念,有的只是一些图画书,她每天睡前都要听我讲故事后才能入睡;经常我们一起亲子共读;后来我鼓励她讲故事给我听,在幼儿园时,她能把长长的《海的女儿》的故事讲给同学听,老师都感到惊讶!这是老师后来告诉我的。

有的家长问我说,她的孩子已经小学高年级了,难道还要读书给她听吗?

我说,是的,高年级也是可以读书给他听的,只要你读得声情并茂,他一定会被吸引过去的。

正如隽隽的语文陈老师所说,班上有位同学在课堂上总是坐不住,他喜欢突然站起来或出点什么小差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陈老师想了个办法,对男孩说,如果他能坚持一天每节课都不开小差,表现良好的话,就单独讲故事给他听。结果每天放学后,男孩都迫不及待地跑到办公室向陈老师报告,说他当天如何自律,如何认真听讲的。他就这样每天严格要求自己,然后听老师讲一个好听的故事。已经是五年级了,还那么热衷听故事。

可见,读书或讲故事给孩子听,能改正孩子的缺点哦!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听你读书,那一定就是你读得不够生动不够动情。

隽隽前一段时间对我说,妈妈,我好怀念您给我读书讲故事的日子哦,您能否从今天开始每天晚上读书给我听呢?

我答应她,读一个晚上,那天晚上,她先找了本喜欢的书,翻好要读的页面,递给我,然后她躺在床上准备睡着听读,我绘声绘色地读起来,她一直在微笑,看来我读得还不错的。读完了,她满意地入睡了。

看着她甜甜的笑意,我真希望我有三头六臂,真希望每天晚上给她读书,哪怕只有10分钟。其实10分钟也是可以挤出来的。加油!

有的妈妈说,我的孩子才刚出生,没有必要买书或读书给他听。

我觉得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胎教的时候就应该开始了,潜移默化地在孩子的心田种上一颗阅读的种子,孩子将来一定会爱上阅读的。

让孩子读书给我们听,与孩子共读,做个朗读者

当读了很多书给孩子听后,我们也可以渐渐引导让孩子读书给我们听;或者与孩子共读,可以孩子读一句,我们读一句,做个朗读者。

朗读可以促进语感、朗读可以加强记忆、朗读有利于领悟、朗读有助于写作!“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吟”。古人是重视朗读的,读书量的积累会产生质的飞跃。

央视的文化节目《朗读者》最近很火,每期根据主题,回顾古今诗词、文学经典、电影桥段,通过人们饱含深情的朗读,以舞台视觉语言辅助呈现,让观众恰如其分地感受文学的力量,引发共鸣,感受文学之美、声音之美、情感之美。用朗读传达情感,让文学中的“情感”成为人与人之间的联结,让文学回归生活语境。将文字和个人的情感紧密结合,朗读者的情感故事和朗读内容在情感串联上完成统一,带给观众一场关于文学与情感的“碰撞”盛宴。

建立属于孩子的家庭阅读区

孩子能够轻松愉快的,在属于自己的小小的区域范围内,读自己想读的任何一本书,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以最轻松愉悦的心情去读书,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隽隽说在家里办一下玫瑰图书馆,把书分门别类并编号,还有一本是借阅登记本,这些都是她自己去完成的,她很乐意去做。甚至经常每天都背一两本书到学校,说是同学借阅的。

有一次我把家里的书当成是图书馆的书拿去还,结果还不上,就细看一下,原来是家里的书,我看书脊上贴的编号太像是图书馆的了。

给孩子买任何他们有兴趣的图书方向

任何兴趣,只要孩子冒出任何兴趣,买买买,这是最便宜的投资。

我很喜欢给她买书,隽儿成了超级书虫,我就成了超级购书狂,看到喜欢的书,不买就觉得心里不舒服,有时这个小书虫还对家人说我真是太会花钱了,言外之意太费钱了。久而久之,我的家里就成了书海。她在二年级时就看郑渊洁写的大部头《皮皮鲁》、《鲁西西》……

千万别一开始就把高深的四大名著或新课标读本给他看。隽儿低年级时迷上了杨红樱、郑渊洁的书,她说让她真正爱上看书的书,是杨红樱的那本《亲爱的笨笨猪》,很感人,是拼音版的,翻得都掉叶了。再后来她把杨红樱当偶像,只要一听到杨红樱来广州的消息,就说一定要去现场看她,于是我也费尽脑筋抢报名,记得去年在少儿图书馆有场讲座,我等到凌晨开抢,抢到票的那一刻,我们都无比开心,虽然杨老师讲的内容跟其它场次没有区别。但是我觉得孩子有榜样,而且还是个大作家,是应该支持的。买了好多好多杨红樱的书。

建议阅读一定要从孩子感兴趣的书着书,当然每个孩子的爱书方向都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喜欢图画书、绘本、儿童文学、卡通动漫、科学、自然、天文、历史、美术、音乐、乐器、舞蹈……

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入手,给孩子喜欢的书,引导他渐渐爱上阅读,慢慢变得广泛阅读,再引导他去读各大名著。

我在此文《阅读丰富孩子的童年,家有书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附书单)》上有写我是如何向孩子推销书的。

给孩子推荐合适的书!

多带孩子去图书馆,一个图书馆的借书证是不够的!

多逛图书馆,让孩子自主选择喜欢看的读物,让阅读的种子种在孩子的心田。

经常光顾各大网商,如当当、京东、大V店、亚马逊,了解书的排行榜,多看一下评论,觉得不错就果断下手,这样多了解就能很快知道哪些书更适合自己的孩子阅读;

给孩子推荐书是需要潜移默化的,首先自己要先了解书的内容,把有趣的情节在适当的时候讲给孩子听,更重要的是要孩子也觉得非常有趣,我们可以留点悬念:欲知详情,请自己看书去。

大概在三年级的时候我向隽儿推荐曹文轩的书,当时她看了一两页就不想看下去了,后来我找出书中优美的句子与她分享,再买了一套8本的《草房子》画本,她真正的爱上了曹文轩的作品。甚至有前一段时间还质疑杨红樱的作品,说曹文轩的作品才是写得更优美的……孩子的审美能力和思维能力都会随着阅读的积累越来越强,自己能独立思考,不迷信权威,这是非常难得的。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孩子对杨红樱作品的质疑》。

想让孩子爱阅读,首先家长自己要喜欢阅读

经常有妈妈问我,我的孩子不喜欢看书,我们家长也不喜欢看书,怎么办呢?

在一个家里,如果没有书,没有爱书的人,那么这个孩子,很难爱上阅读,至少很难成为真正爱阅读的孩子!

如果只要求孩子好好读书,自己却总是拿着手机刷朋友圈。

那不要怪孩子不阅读,先反省自己!

家庭的读书氛围十分重要,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

声情并茂、角色扮演

和孩子讨论阅读这件事,多聊书中的情节,发现书中有趣的情节

我常常会让隽隽跟我说说她所看到的书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这样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有聊不完的话题,有一天我们在公交车上聊得太投入,结果坐过了站,下了车走在路上我们继续聊,没有了抱怨错过站的时间,更多了亲子时光。

她经常眉飞色舞地跟我说书中的情节,有时还扮演书中的角色,让我也一起演。

看书多了,她自己就会编故事,甚至会写故事,如三年级开始写的几万字童话小说《琳茜尔传》。

千万不要强迫孩子去读书

尊重孩子天性和选择,怎么看?在哪里看?看什么?看快看慢你别管!

即使你买的书很久了,孩子还是不喜欢看,也没有关系,只要是经典的书,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总有一天他会爱看的。

有时我买了好几套书,隽隽当时没什么兴趣,但是忽然有一天她拿起书津津有味地看起来了。我想这可能也与孩子的年龄认知是有关的。所以不要心急,孩子会有自己的阅读节奏,顺其自然就好。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阅读丰富孩子的童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记不清这句话出自何处,感觉说得很有道理。如果不能经常带孩子去旅行,那就就让孩子爱上阅读吧,书中有世界各地的风光,也有各个作家的童年,在书中可以体验各种童年生活,在书中与各路大师进行一次深度的免费交流对话;书是最划算的旅行!

—end—

本文纯属原创,未经许可转载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