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双生锁(16)

目    录|双生锁

上一章|正式加入组织


虽然已经位极人臣,但是魏公公的野心并不只于此。数不清的荣华富贵如何,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地位如何,天下人都服从忌惮又如何?他知道,一直都知道——

在很多人的眼里,他依然只是一个太监,有着一具残缺的身体。身为男儿,却一辈子都无法做男人,无法拥有自己的子嗣,这是魏公公最大的痛苦,每每想到都如锥刺心,仿佛当年的隐痛依然挥之不去。

曾经,皇上这样对他说过,宦官应该是世上最完整的人。他们既有男子的胸襟和头脑,说话做事又有女人的细致和耐心,你就是完美的体现。

魏公公听了这段话,连声说:“皇上赞誉了,奴才谢谢皇上夸奖。”实际上,心里却在冷笑,对这番话厌恶极了。宦官是这个世界上最完整的人?这明明更像是讽刺!他们本是男儿,但为了皇家的尊严,为了维护皇权,被剥夺了完整的身体,也牺牲了尊严。从此,永远都被人瞧不起。

魏公公把这种咬牙切齿的怨恨都藏在了心底。这么多年,他都卑躬屈膝,一步一步地走来了,还有什么,是不能承受的呢?

所以,魏公公英俊的面容上,始终挂着微笑。“皇上英明!”“皇上,您说得对!”“皇上,我这就去办!”“皇上,您今天看上去又年轻了”……

那个垂垂老去的皇上,最怕别人让他多注意休息,最讨厌别人暗示他:你已经老了,不中用了,快退位吧!魏公公从来都是顺应皇上的心意说话,不管是非对错。

更为滑稽的是,这位嘉兴皇帝竟然没有立储。以前的太子意外去世,现在的大明朝没有太子,当朝老皇帝不愿意退位,赖在皇位上苟延残喘,自我安慰着。皇帝做到这个份上,也真是绝了。

魏公公学识不浅,城府很深,但他最大的特长不是才华,不是手段,而是他极其懂得察言观色。皇帝每做出一个表情和动作,他便得知皇帝在想什么,接下来的行为和回答必定顺应皇帝的心意。因为这个特长,魏公公才得以取得皇帝这么多年的信任。如果古代有行为心理学的话,那么魏公公绝对是专家中的专家。

皇帝此时正坐在桌前,一只手撑着下巴,在看奏章。“小六,湘西发洪水了,你说该让哪位官员去处理这件事呢?”

“陛下,依奴才拙见,治水需要经验丰富之人,李大人是不错的人选……”

“言之有理,那就依你所见,让李大人负责这件事。”皇帝的语气像是卸去了一个沉重的担子。

……

张擎宇那日与朱星云见面之后,内心豁然开朗了很多,对接下来要实施的计划也更加有信心了!

他相信自己选中的棋子,一定能够完成任务,成为一名杰出的谍者。但是,内心隐隐地悬着,不太踏实。这是为什么?

后来,张擎宇才知道:这种感觉叫做担忧,他担忧那位谍者的安危,胜过任务是否完成。

谍者本不该动情,对吗?他们应该只有国家大义,只有信念。而感情这个东西,他要得起吗?

这个疑问,后来也被几个人遇到过。而他们,后来都做出了各自的选择。

丁雨涵被送进皇宫的潇湘苑,不是偶然,而是张擎宇的一盘棋。他知道雨涵的天赋,明白魏公公的意图,于是顺势利用了她信任他的心理,顺利地将她送到殷贵人那里,去执行卧底的任务。

没错,张擎宇认识殷贵人多年,他们算是老相识了。他们的相识源于张擎宇的父亲,当年,张丞相帮助过还是魏小七的殷贵人。

那年,魏小七是新入宫的宫女,长得娇艳欲滴、花容月貌,加上性格温和老实,所以常常遭人欺负,有的是因为嫉妒小七貌美,有的是觉得她好欺负,经常戏弄她。

那日,一个宫女叫魏小七去挑水,却故意在挑水必经的路上放了很多小石子,小七果不其然地跌倒了,水也撒了大半,只能一瘸一拐地再去挑水。

那日正好,张丞相在乾清宫觐见皇上之后,在皇宫里走得有点迷路,顺便就流连了会儿风景,那时的张丞相还年轻。

很快,他便注意到一个身形袅娜多姿,气质如兰的宫女在挑水,女子一瘸一拐,走三五步,便停一会儿。张丞相看着看着,便对这位柔弱的美丽女子生出了怜惜之情。

“这位姑娘,你的脚受伤了吗?”走上前询问。

“谢谢大人关心,不过是崴了一下。”小七低着头,温柔却坚定。

“我看到你走路都走不稳了,更别提挑水了。这样,我帮你挑一段路吧!”

说着,张丞相便接过水桶,使劲把水桶抬得高高的。

“大人,这可使不得,我可以,可以自己抬的。无论如何,您帮我抬,都于情理不符。”

小七虽然不认识眼前的这位大人,但是她看他的衣服,推测他应该是一位品阶不低的大官。

“没关系,我只帮你抬一小段路。到了你住的地方,我就交给你。”张丞相抬着水桶,快步向前走着,小七的劝一点用也没有。

这一路上,张丞相结实的肩上,担着两桶水,两桶满满的水。如果是以前,小七只能抬得动两个半桶的水。她尾随着张丞相,一瘸一拐地走着。

“哎呀!”小七突然花容失色,又跌倒了。

“怎么了,姑娘?” 张丞相放下水桶,赶忙来扶姑娘。

“刚才又被一个石子绊倒了。这条路上,今天多出来不少的石子。大人,您走路也留心一点。”

张丞相略懂一点医术,便弯下身子为小七瞧一瞧伤势。小七连连推辞,说自己没事。但是张丞相坚持着。

尽管不好意思,但还是拗不过张丞相,小七把鞋袜脱掉了,露出已经肿得老高的脚踝。张丞相轻轻地捏拿着,捏到一个位置的时候,小七忍不住叫了一声:“疼!”

“姑娘,你看那边的花开得真奇怪!”张丞相的目光转向一个地方。

小七扭头去看那里的花,却没有发现什么奇怪的,正在纳闷,突然一阵剧痛从脚底直传大脑,痛遍全身!疼得小七抱住了身边的人。

待回过神来,小七发现自己竟然抱着一位大人,赶忙松开。

“对不起,大人,我刚才真的是太疼了。”小七垂着头,所以没有注意到张丞相泛红而面瘫的脸。

“没关系,你,现在再试试?”

小七活动了一下脚踝,果然好多了。只有表皮还在疼,骨头的疼消去了大半。

“你的脚踝错位了,我刚才帮你纠正了过来,所以现在你应该能够走路了。”

小七重新站了起来,还真的是,现在走路轻便多了。

“女孩子,还是多照顾下自己,就像刚才的脚伤,一定要及时医治,不然要留下后遗症的。”张丞相的声音温柔,小七怔怔地看着眼前的大人。

已经好久没有人,这么关心过她了。

在小七的眼里,最疼爱自己的莫过于母亲。母亲本就知书达理,气质高雅,做了贫家妇人,也依旧会在闲暇时教他们明理识字,诗词歌赋,还有一些音律的知识。小七的气质和才学,莫不遗传自母亲。是母亲的自强不息,出淤泥而不染,让小七懂得,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自己的个性和品质。

其实以前的小七并不知道自己貌美。因为他们兄弟姐妹七人,长相都不错,而且深处大山,没有见过世面。所以,现在的小七对于周围人的嫉妒,也苦思不得其解。

“谢谢大人!”小七作揖。

“不用谢,举手之劳而已。”张丞相笑了笑,心里竟涌起一股兴奋,好多年之后,他才知道这叫“心动”。

不知道走了多久,反正小七觉得挺短的,两个人有问有答地走着,笑声阵阵。

“大人,我到了,再次感谢您。可否告诉奴婢您尊姓大名?”

“哦,这都是小事。我,姓张。”

张?小七见大人不愿意透露,没有再追问下去。

“你一个姑娘,要多照顾自己。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其实不怪我不小心,是她们……”

“她们怎么了?”

“哦,也没什么,我只是和她们相处得不太好罢了。”

张丞相看了看小七,见她眼眉低垂,很明显是隐瞒着什么。但是,张丞相也没有再追问下去。

“再见了,姑娘,我还有事情要处理。请问你的名字?”

“您叫我小七就可以了。”

“小七姑娘,再见。”

“再见,张大人。”

虽然说着再见,但是自己是一个小小的宫女,怎么可能天天见到大人呢?小七有点莫名的失落。

回府的路上,张丞相回想着小七可人的相貌,她温婉善解人意,让他胸膛里的一颗心跳得很厉害。很明显,她被人欺负惯了,让他觉得心疼,怎么帮她找到更好的出路呢?

小七姑娘长得很美,为人却非常谦逊低调,听她讲话,可能是一个念过书的人,留在那里做苦力,真是可惜了。能不能?把她推荐给陛下……

张丞相此时并没有明白自己的心意,从小接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他,即使遇到了“怦然心动”,也不能明确自己的感情。这的确是一种悲哀。

此时的张丞相,一心想帮助小七姑娘脱离苦海,仅此而已。他盘算着:宫里,和皇上每日接触机会最多的人,莫不就是寝宫的太监和宫女了。宫女?小七姑娘可以做御前宫女,这样就有机会得到皇帝的赏识。

第二日,张丞相便买通了皇帝身边的大太监百兴。百兴公公年事已高,不怎么在乎金银财宝,却比较看重与人的情意。张丞相曾经多次孝敬百兴公公,送过不少用心的礼物,甚至帮他办过事。这些,百兴公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他与张丞相,算是半个朋友了。

事情办得还算顺利,大太监安排一个宫女的人事调动,不是什么难事。所以,隔天便有人来通知小七——

“宫女小七,因为相貌品行出众,被选为御前宫女。”

“谢主隆恩!”小七接过圣旨,感到莫名其妙。

能够成为御前宫女,是宫中的丫鬟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小七没有亲戚也没有靠山,也没有奢望过这种事情。一时之间,她不知所措。

(未完待续)

元旦快乐哦,新的一年,祝愿我们都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懂得什么是善良 我回家没有告诉她们是不想让她们担心 宁可别人麻烦我也不愿意麻烦别人 唉 但总这样...
    时砜331阅读 158评论 0 0
  • 最近,有些格局的学员跟我反馈一个问题,说老师我身边原来有些朋友在国有大银行工作,那是我们同学当中最受羡慕的工作,家...
    张彦张大侠阅读 802评论 1 2
  • 小竹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又善良的王后,她是糖果国王的妻子,她给国王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孩。但是有一天,王后得了...
    小竹笋的天空阅读 303评论 0 3
  • 夏老师是我最爱的老师,她像妈妈一样爱着我们。她身材高高的瘦瘦的非常匀称,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像黑色的瀑布一样,白里透...
    西西小记阅读 7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