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9

想创业当年,妙笔绘精彩。

要求创业人物的事迹和创业典型达到“感动人、激励人、教育人”的目的,标准高,难度大,时间紧,任务艰巨。

如何用我们手中的笔,展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创新破难,百折不饶,成大事立大业”的奋斗历程,人物故事如何出彩,创业情节如何曲折,人物形象刻划,人物创业如何艰辛,最后又是如何走向成功,读着让人振奋掉眼泪,全靠大家精心巧妙的构思。

一是抓住一个重点,围绕两个字。首先,按照文件的要求,所写人物故事,发生的时间以后。抓住一个重点就是“六区”, 即:庐南循环经济集聚区、县经济开发区、城东新区、汤池温泉旅游度假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滨湖新区的“六区”建设及老城(棚户区)改造和市政建设中涌现和发生的故事来写,围绕两个字就是“创业”, 所写人物必须是创业中的人物,不能跑题了。

二是组织材料,内容越丰富越好。俗话说的好,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组织好材料,就能写得好故事。要深入到“六区”实际去采访,采访之前,先要了解你所写故事人物大致情况,做好采访题纲,根据你的内容设计需要列题纲采访,在采访人物时,可从身边人采访着手,但必须与主人公有一个面对面的直接交流采访,这样内容比较详细真实。采访结束,留下所采访主人公的电话号码,以防采访遗漏或内容不足,可以补充采访。不能蜻蜓点水,或图省事拿个介绍材料走人了事,这样写不出感人的故事。积累的材料越多,写起来选择的余地就越大,材料越详实,写起来就越得心应手,故事就越生动感人。所以不怕采访的内容多,越多人物故事越丰满,写出来的人物感染力就越强。

一篇好的人物故事,如果写的好,传播的就好,它的影响力就越大,能唤发激起人们的热情,达到鼓舞斗志,教化社会和人的作用。有人问我如何写好创业人物故事?我想应该归纳为以下5点,供大家分享:

1、做好标题,标题是人物故事的眼:看人先看眼睛,眼睛是人表达心情的窗户,标题是故事的眼,标题有多重要呢?答案是很重要,假如标题都没人愿意看,又有谁会去读故事呢。你的目的就是要让读者看了标题就有种很想读下去的冲动。比如:三年等待只为一个商机(三年等待的那个商机是什么?);野猪成灾后的财富发现(野猪成灾后为何还有财富和商机发现呢?);一封信带来的80万定单(信里面写的什么内容,怎么会带来80万的定单?)。当你看了这些标题,是不是有种想读下去的欲望呢?每个人都是有好奇心的,所以写故事之前就要围绕着人们的好奇心来设计故事标题。

2、开头要设置悬念,故事才动人:写故事要善于编故事,作为一种艺术的表达形式,故事在真实的基础上,为引人入胜,可以加工和塑造。一般写故事老手,都喜欢在开头时布局,打埋伏,有的设置悬念,让人发生疑问,就会有继续望下阅读的好奇心和冲动。这就像我国古代的章回小说,在新一章开头时,总设置一个悬念: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比如下面这段: 她为了给脑瘫的儿子支付高额的医疗费,被迫辞去教师的工作去创业,她的行为被周围的人佩服不已,可她的家人谈到她的创业却躲躲闪闪。一场风波之后,她一夜间身无分文,三年后又东山再起,创造了让人更加佩服的财富,这一切,她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一段的开头可谓是一下就抓住了人的眼球,她创业是为了给儿子支付医疗费,周围的人都佩服她,为何她的家人好像不太支持?究竟是什么风波让她一夜间身无分文?三年后通过什么又东山再起?她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有了这段开头的布局、设置悬念,一定会吸引你迫不及待的读下去。

3、故事跌宕起伏,才能扣人心弦:一篇故事不能太平淡,故事太平淡,就像一杯白开水,索然无味。每个人的人生不可能全是一帆风顺的,你要懂得去挖掘他背后不同寻常的故事,再通过写作手法来描述给读者。比如主人公在做某件事时碰到很多困难,你就可以这样写“他也开始动摇,然而就在这时,一次外出改变了这一切”。这一句激起了读者的好奇心,毫不费力接着读下面的内容。还有像这几句也不错:“此时,他的内心有了一种不详的预感” (这不详的预感是什么呢?)“他在房间里不停的来回走着,看的出来,他有些不安,可走着走着,顿时让他兴奋起来”“就在他出事的第二年,他做了一个决定,然而就是这个决定给一家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总之,写人物故事就是要曲曲折折让读者的情绪高低起伏,这样“感动人、激励人、教育人”的目的就达到了。菜好才能抓住食客的胃,故事好才能抓住读者的心,这样才能让读者对主人公的故事印象更加深刻。

4、结尾给人启发,让人久久回味:这就是可以根据故事中主人公的经历写一段前后互应式的总结,还有就是吐开包袱,让人深感惊奇和异外,或是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让人感悟体会,让人回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良久第一次知道咖喱饭这种东西是在立冬的那晚。想家的一弯敲开自己房门讨一壶酒,也是无奈,自从蔷薇告诉大家他的朋友是...
    Sprite雪碧阅读 473评论 1 3
  • 两天的培训,让自己懂得了工作中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在工作中少走弯路一次把事情做对,这是培训之后自己感受最深的。 ...
    紫栛阅读 4,863评论 0 0
  • 莫名地想哭, 莫名地想笑, 莫名地想看见你。 那时候, 看着你的背影, 我总是莫名地心痛。 看着你认真的样子发呆;...
    北海逆光阅读 311评论 2 3
  • 哈哈哈,刚刚和朋友在聊天时提到身边某人某人的男朋友不远千里来看她呀什么什么的。一朋友说:他们也就顺便来旅个游。哈哈...
    阿冼Lou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