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不期而遇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天色昏黄。

  慕容凝雪和南宫凌两个人衣着单薄,打着伞,走在阡陌交通的石子路上,赏雨中美景。

  “这雨何时会停?”南宫凌扭头看着凝雪。

  慕容凝雪看看南宫凌,又见不远处府邸,笑道:“暮雨山庄处南方,本就常年多雨,又因地形特殊,所以这里的雨来的突然,也走的突然。可能过一会儿就不下了吧。”

  

  〔苏府〕

  雨还下着。

  在府外,可以看到府中的杏花在雨中飘零。

  雨中,慕容凝雪和南宫凌的脚步声显得模糊。

  凝雪总觉得身后有人跟踪,可总不见人影。

  

  〔正堂〕

  “苏庄主,慕容凝雪冒昧来访,还请见谅。”慕容凝雪低下头,向苏念之(暮雨山庄庄主)行见面礼。

  “说的哪里话。今天贵客不少,慕容姑娘来访,使我暮雨山庄蓬荜生辉啊!”苏念之道,“不知这位姑娘是?”

  南宫凌谦恭行礼:“南宫凌。”

  “来人呐,带两位姑娘去东厢房空房歇息。”苏念之叫来下人道。又对慕容凝雪和南宫凌说:“有人比你们早一步到暮雨山庄。”

  慕容凝雪疑惑地望了望庄主,庄主笑而不答。凝雪又和南宫凌对视了一会儿,实在不敢猜测。

  

  〔东厢房〕

  那下人道:“姑娘,就在这里歇息吧。”

  慕容凝雪道:“嗯,好。替我谢谢你们庄主。”

  突然,背后传来一男子声音:“咳……”显然,男子特意引起她们注意。

  慕容凝雪暗暗笑了,一转头果不其然,就是他们——欧阳暮雪和宇文奕。

  欧阳暮雪还是那个样子,握着剑,插着胳膊,道:“好久不见。”

  慕容凝雪笑道:“好久不见。”

  宇文奕小声嘀咕着笑道:“才两个月……”

  欧阳暮雪问道:“这两个月还好吧?查到什么没有?”

  慕容凝雪看了一眼南宫凌,南宫凌低下头,摇摇头。

  宇文奕见状又道:“时间还长别急于一时。我们倒是查到点线索。”

  慕容凝雪道:“来,进屋说。”

  

  〔屋里〕

  宇文奕道:“你们怎么会来暮雨山庄啊?咱们这算是不期而遇吧。”

  慕容凝雪和南宫凌默契对视了一会儿,都笑笑,凌儿道:“你忘了?问鬼冥扇消息那日,是凝雪和我一起问的,最重点的三个地点是暮雨山庄、夕阳谷和离人岛。我们遍寻我父母消息不得,顺势最近的便是暮雨山庄。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巧合和你们相遇。”

  凝雪道:“真是巧了。你们到底查到什么了?”

  宇文奕道:“鬼冥扇,需要钥匙!”

  慕容凝雪皱了皱眉头,问道:“嗯?还有这事!还有别的吗?”

  欧阳暮雪道:“有是有,不过现下说也没什么用,等到时候自然就明白了。”

  忽然,屋外响起箫声。

  南宫凌充满期待地问:“他?”

  没人听过他的箫声,没人敢确定。

  四人走到屋门口,是他——冷箫。

  绵绵雨中,杏花树下,箫声那样哀伤。他的面容依然不动。

  南宫凌在他们面前第一次拿起紫竹断肠笛,应和杏花天雨。美妙的合音,却触动了在场所有人,也触动了冷箫。他停了下来,望着门前的这些人,眼神变的很奇怪,不再是呆滞,不再是恶狠狠,而是发光的凝视。

  慕容凝雪道:“今天不期而遇的人可真不少啊!”

  

  两个陌生男子和一个陌生女子走来。

  一个略显稳重的男子开口道:“看来各位贵客是熟识。各位,我爹说如若各位有何问题,后日可以去问他。明日清明节,我爹要去坟前上坟、去祠堂祭拜,时间紧迫可能来不及和各位多做交谈,也请各位见谅。哦对了,我叫苏子枫。”

  另一个比那男子小却又十分听话的男子道:“这是我大哥,是暮雨山庄少庄主。我叫苏子牧,排行老二。她是……”他正想介绍旁边这位姑娘,但却被她打断。

  她说:“我自己介绍。我叫苏若云,是我爹唯一的女儿,在家里我最小。”说着,她摇晃着脑袋,手也不老实,抓着一缕头发晃来晃去。她的眉眼还没有长开,看起来就像个十四五岁的孩子,十分俏皮可爱。

  苏子枫笑道:“若云还小,不懂事。”

  慕容凝雪也笑道:“真可爱!”

  苏子枫又道:“今日暮雨山庄贵客众多,我先去帮我爹安排。那就不打扰各位了,各位好好歇息,有什么吩咐尽管说。”

  欧阳暮雪放下插着的胳膊,一本正经道:“少庄主客气了。”

  

  说完,从苏府门口又进来一人。

  那是一个身材极为粗犷的男人,脸上有一道长长的刀疤,毛发茂盛,看起来似凶神恶煞。

  “他就是流星铁手吗?”宇文奕向南宫凌问道。

  南宫凌仔细研究了下那人,道:“是。江湖上无人知其真实姓名,只知道他的流星锤已用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武林中也有他一号人。”

  慕容凝雪立即又道:“后面那位可是黑寡妇穆二娘?”

  南宫凌又一本正经答道:“不错。”

  他们注视着后进来的一个穿着深紫色衣裙的女子。

  凌儿又道:“她早几年丧夫,成了寡妇,少有人待见,但她的毒针了得,在武林中也算是小有名气。”

  ……

  夜已深,大家都已入睡。

  雨停了。

  冷箫偷偷跑到苏府外,与一人秘密交谈,一会儿又跑回来。

  他坐在杏花树下,擦了擦已一尘不染的箫。

  南宫凌默默走到他身边,坐下。

  南宫凌突然道:“又要杀人吗?”她的声音如空谷幽兰,十分空灵,然而又一语中的。

  冷箫惊讶地看了看南宫凌。

  她又道:“那次在伊川镇你离开时,信上的图案暴露了你赏金杀手的身份。”

  “是我疏忽了。”他低下头小声道。

  南宫凌摆弄了下腰间的紫竹断肠笛,道:“其实以你的武功,完全可以不做赏金杀手的。”

  冷箫皱了下眉头,语重心长道:“但这一次不一样,我有一样重要的东西在指使我的人手中。”

  南宫凌目光一闪,道:“是人吧。”

  冷箫又一次以惊奇的目光望向凌儿:“是。”

  她迟疑了一会儿道:“是你师父?”

  冷箫目光如炬,道:“你怎么知道?!”

  她道:“你这样的人,除了箫,什么东西对你来说都不重要,只有人。你没有任何亲人,应该也没有朋友爱人吧,因为你的少言和在别人面前表现得漠不关心。除了这些人就只有你师父对你是重要的了。你武功这么高强,相信一定有一个师父吧。所以我猜那个人是你师父。”

  他听完一系列的分析,冷漠道:“没错。你的确很聪明。”

  “如果是为了救你师父而杀人,你会觉得痛苦吗?”南宫凌炯炯有神的眼睛锁定了冷箫冷漠的目光。

  冷箫道:“不……”

  “如果是这样,我站在你这边。”南宫凌坚定了目光。她回到了自己房间关上了门。

  独留一人在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擂台〕 擂台下人山人海,他们五人在最前排观看。 “人倒真是不少。”宇文奕兴致勃勃道。 欧阳暮雪关心道:“凝雪,你...
    三月扬州阅读 232评论 0 0
  • “什么?!”慕容凝雪、南宫凌和欧阳暮雪异口同声问道。 “怎么从未听你提起过?”凝雪继续问道。 宇文奕低下头...
    三月扬州阅读 234评论 0 0
  • 翌日清晨,阳光射入窗子。 几缕光洒到慕容凝雪光滑的脸蛋上,脸色已不似昨日那般苍白。 她朦胧地睁开眼,发现被被子裹得...
    三月扬州阅读 335评论 0 0
  • 到苏府已是傍晚。 可幸的是今天没有下雨。 欧阳暮雪从正厅冲过来,急声道:“今天去干什么了?怎么脸色这么苍白?” “...
    三月扬州阅读 312评论 0 0
  • 清明节的清晨却没有雨。 宇文奕看了看晴朗的天空,问道:“今日是清明节,去放花灯吗?” 慕容凝雪眼神恍惚了一下,轻声...
    三月扬州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