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Talk18 | Things:多点耐心跟时间做朋友

Things - Cultured Code

我为什么愿意花200购买Things?

Things是我花费最大的一款应用,当初下定决心入手,有这么几个原因。

Things能基本满足我的个人事项管理需求。通过Things用inbox收集任务、在Today里查看今日任务、用scheduled创建像月度总结一类的循环提醒任务,在projects中把大任务拆解,area帮我长期关注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

使用后的改变是生活上很多待办事情直接放在Things,有时间时就拎出一件来完成,极大的减轻了认知符合。

更重要的原因是在过年前一周,同事发来Things五折冰点促销的链接,当时的考虑是借这个机会入手Things,把它训练成长期使用的主力时间管理工具。以此来逼自己改掉浅尝辄止的坏习惯。

Things为你提高效率了吗?如果没有,为什么?

Things的确减轻了我的认知负荷,把需要做的事情扔进inbox,或者安排在某个时间,相当于有了一个第二大脑,我只要在合适的时间一件件完成他们就好了。

但是Things的提醒是按照「到期日」,而不是具体到小时,对于时间提醒具体程度高的任务就显得有些弱了,比如,为了提醒自己晚上八点上「三节课」的产品课程,只能用iPhone的reminder,但Things就做不到。

Things在处理工作项目上的能力远不及Trello。原先我处理工作项目是先用Things新建一个projects,比如画某个产品的原型,把这个工作拆解成一条条的TODOlist,最多给任务安排一下到期时间。在Trello安排一个项目是这样操作的,新建一个卡片后,可以添加「checklist」,按照每个拆解后的TODO在评论区撰写思考、补充资料,也可以添加附件。这样在一张卡片里,关于这个项目的信息只会越来越丰富,最终完成。

所以,Things的projects难以支持处理大量信息的场景,相反是阅读一本书、组织一场聚会、筹备一次远行,就很适合用Things来处理场景单一的需求。像写一篇文章、推进某个项目,最好是把任务描述、清单、附件、评论都集成在一个页面内,方便不断增补和拼接。

场景比时间更重要

理想的提醒方法必须同时具备信号和信息两个方面,即有件事要记住和这件事是什么。

有件事要记住这个信号,如果发生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就能提供足够的记忆线索。被提醒得太早或太晚都是无用的,甚至相当于没有提醒。如果在正确的时间或地点提醒,环境线索足以提供足够的信息,来帮助回忆要记住的东西。——《设计心理学1》

写完上面的部分,骑车上班的路上思考着Things支持什么样的场景?实际上,Things支持一切收集TODO事项的场景,只需要借助标签体系简单分类就好了。home、work、bus等都可以,按照具体场景来分类,确实可以降低认知负荷。所以,我把Things的场景分成了这么几个标签:

  • home:购买生活用品、联系家人、朋友、健康运动等都在这个标签体系下
  • office:主要是指需要在办公室完成的工作
  • lab:关于产品学习的一切内容,包括产品研习、上课、读书笔记等
  • Garden:也即Mind Garden,寓意是通过阅读、写作来培育内心

所以TODAY+场景标签,成了我最常用的功能。这背后涉及到大脑的一个原理,就是「空间大于时间」,人类对空间的感知相比时间更强,所以以空间场景作为待办事项的主要分类,不失为一种提高效率的方法。

提升效率另外一种老生常谈的方法是「关注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但是如何才能做到这点却没有很好的方法。

Things官方指南Getting Started with Things里提到,projects是把一次性不能完成的任何组织起来,而期「Area」则是关注家庭、财务、健康、职业生涯、学校课程……这些领域不需要天天找事情做,重要的是有持续实践,通过时间的复利来获得收益。看完这篇指南,我打算新增这些「Area」:

  • Career:关于个人职业生涯的学习、投资、交流等
  • Heath:健康的饮食、锻炼和休息习惯
  • Mind:自我学习、阅读、写作、传授知识等
  • Spirit:通过冥想、音乐、艺术、宗教、志愿者、亲近自然等实现精神层面的更新
  • Emotion:培养与家人、同事、朋友、导师友好的情感关系

这篇产品研习文章写到最后更像是调教Things的过程,在思考场景和产品设计的过程中整理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框架:

  • 场景空间先于待办时间
  • 把任务数量限制在大脑符合范围之内,如场景只用home、office、lab、garden四个,标签下每天最多5个任务
  • 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只能一点点做,但是一点要有提醒机制,在固定的周期做反馈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8日,悬了 3 年多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Cultured Code 正式发布 Things 3,官方称之为...
    aJ阅读 12,970评论 6 21
  • 你如那雨后的彩虹,需要水与光。 你如那午后的黄昏,短命却长存。 对你的感情便是如此,看见你就像看见黄昏的夕阳,转瞬...
    昀paradise阅读 122评论 0 0
  • 留言,希望我谈谈过去受到的,对我影响最大的教育,在2017年到来之际,我就和你聊聊这方面的话题,希望我们新年都有一...
    幻影忍者阳阳阅读 205评论 1 0
  • 这个月 有一种忙来来回回穿过脑海 花忙着开放 枝叶忙着伸展 太阳忙着炙热 我 忙着生活 一路前行 为了傾你的心 我...
    这不似风一样的心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