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忙,却又始终迷茫

不要再把年轻当成你加班的资本


很多时候我们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都是不得已的,因为留在一个城市要生存首先就要学会自己去有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于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开局”并不一定是良好的。一出学校我们才发现,原来是系里的学霸,却成了公司里的New bird。难免会不平衡

当你努力的去向老员工学习岗位技能,学习待人接客,甚至学习为人处世。很多时候,你明白了很多,但你能做好的还是很少。就像我刚开始毕业进入第一家公司,开始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我就明白,公司每个月能给你的不仅仅只有工资,还有很多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

出到公司的小菜鸟一般都是在煎熬的加班中度过的实习期,很多时候真的被公司“上了”。7*8H+的工作时长让20来岁本来躁动的额心慢慢的落地回到了平凡。那一个个本在夏季盛开的梦,被现实的暴雨淋的遍体鳞伤。

习惯真的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哪怕是旁边有人去告诉你那是不对你的。你也忘了应该去反驳,应该去申述。

周岩和我说过,因为他们公司要赶进度,所以有时候会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一开始没有什么不对。只是觉得大家都在熬着,大家都在加班。他作为一个公司新人,加班也没有什么不妥

直至后来他发现。他所在的部门,每个月都会有那么一次加班通宵到凌晨,第二天还正常八点钟准时上班了。他就有了跳槽的想法。

直至他决定辞职的前半个月,公司因为两个案子同时都要赶进度。第一天勉强两点钟结束了,第二天继续上班。没想到第二天就真的发生悲剧了,案子一直进度堵塞,迟迟没有进度,知道最后赶工,才在凌晨五点半结束

那一天,工作结束,周岩和老板请了假,休息一天。知道他老板对他说努力加班那么晚。但还是完成了同样的任务,那样的努力也是无用的。重要的是效率

说出这句话时,周岩的双眼再也掩饰不住留下的泪水。因为他知道老板只是一味的追求效率,而他并不能很好的处理好在工作中出现的意外事件。他想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完成,直到最后他离开了公司

生活艰难,就别让情绪再三受挫了


我其实很同情周岩的遭遇,毕竟很多时候人都会有坎。迈不迈的过去多半都是靠自己,你没有富甲一方的家庭,就没有小道超车的捷径。你不知道下一次帮你的会是谁,但你一定要知道在这一次你要学到什么。

我们从学校离开的最后一天就要明白苦日子要来了,我记得第一次看《欢乐颂》第一季时,很多人都说找老婆是要找关雎尔那样的,因为温柔贤惠,知书达理。唯独我不是,至少我觉得爱或婚姻是要互相吸引的,而现实中像关雎尔这样的女孩真不会太招男孩子喜欢,相貌平平,兴趣小众真的不会让很多人关注到她。

每个人在生活上或者工作中都会多少的有些不悦。不管你多成熟都会短暂的“逃避”那一拥而上的坏心情。有时候会在电影院看一下午电影,有时候会拿个长假去远方和诗的田园牧歌。

但是快乐都是短暂的,毕竟人终归还是要回到现实,回到社交,回到人群里,还是要那么一点烟火气。我们不能保证每次都成功,也就尽量保证每次不失败。

工作中,我有时候很想回到上学的日子。那时候有老师订制一套套学习方案,虽然不知道每次都是否有用。但还是都按部就班的去做了,直到出成绩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就开始从自身找原因,可能是自己这一阶段有所欠缺,又可能是自己这一阶段不够努力。

但工作中你必须要自己掌控,因为你是成年人。成年人在百度百科里还有一种说叫做完全行为能力人。换句话说就是你长大了,你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要对自己的能力把控,要开始学会收拾烂摊子

不是每一次坚强都能换来成功


就像周岩的例子,他那么的努力,那么的老好人形象最后还是被老板无情的弃用。有时候努力真的不一定能换来成功,但至少比没努力过好,因为成功真的不会自己送上门来,你再走一会儿或许就到达了。

今年NBA总决赛真的很精彩,因为詹姆斯和库里用各自的方法推着球队前进。但偏偏站出来了一个杜兰特,很多媒体喜欢用死神来形容杜兰特总决赛的出色表现。因为他每次远投入框的动作真的像死神挥起镰刀,再慢慢落下。手起刀落间把对手斩的粉碎

回想起当年我还在学生时代的时候,詹姆斯也是被天妒英才的年轻人。他身体素质出众,技术过人。但还是每每倒在东区决赛前。直到最后和韦德、波什抱团,直到最后三人捧起第一个总冠军。原来成功真的不是努力就会到来的,有时候机会到了,踩上了那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你就真成功了

像那样努力之后涅槃重生,直至最后成功的例子还有很多。但往往很多人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度过了一生,我们知道马云身价多少,但不知道阿里巴巴团队做错一个决定会损失多少。我们知道腾讯每秒钟入账多少,但我们不知道腾讯大楼里灯几点才熄灭。我们知道百度花了200亿搞出来了个百度糯米,却不知道这200亿是一个企业一次决定生死的筹码。

当你坚强到自己回过头来都不敢相信自己做了很多。直到最后悄然离去,直到最后蓦然回首。因为成功只有一种定义,就是对结果负责,对烂摊子负责。

不会游泳的人,不是换游泳池就能解决了


很多人认为,工作不合适自己,薪酬达不到自己心里想要的程度。那样的生活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但是很多时候生活都是自己过出来的。不是说你遇到了猫,就会像狗一样可爱。很多时候换了工作也不能解决你当下的问题,就像不会游泳的人,不是换游泳池就能解决了

什么时候适合换工作,什么时候适合跳槽这一直都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女生要是遇到怀孕或是遇到要结婚(去到男方的城市)这些客观原因之外,还有例如公司同事之间的关系,工作中的瓶颈期,又亦或是各方面的压力。

我见过很多大学毕业三年内换了很多份工作的人,一份工作最长也做不到两年。原因大多都是这家公司不适合个人的发展,大多也就是“一轮游”后匆匆辞职。或许一家公司发展前景的好坏确实是让年轻人留下的砝码,但是只因为换工作而去换工作的真的也只是杯水车薪。

一家公司有好的机制和管理是选择的第一条(牢记,请不要再把工作时间和薪酬摆在第一位了)。任何一个圈子不在于它多大,而是在于你怎么去定义它。很多人毕业出来没有选择自己在学校前所学的专业,那也要看看自己是否能有一把养活自己的“刷子”。或许有些梦想是不太现实,当是你为之付出了行动和坚持,那也只不过是大器晚成罢了。

我之前听过一个朋友说,他想成为百万富翁什么样的方式最快。我说那就只有抢银行了,但手里没枪,身边没人。他要怎么去 抢就成了他去完成这件事情的首要问题和阻碍。

我给他的方案是,可以不直接去抢bank。因为自身实力的不足,更应该瞄准的是从银行出来的人。一方面抢这类人确实不一定会招到银行的阻截,而另一方面在事后的处理方面。银行也不一定成为了阻碍,反倒成为了确定了谁是目标的帮凶。

我说完后他会心一笑,似乎豁然开朗。倒不是他去银行蹲点准备去抢谁,或是觉得该怎么样去瞄准什么样的目标。而是在这个问题上他明白了,一个阻碍可能会让你更好的去定义什么才是目标向导,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了困难又有了前人摔倒的教训,我们才能更好的避开那些阻碍和陷阱,更快的到达胜利的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嫂子带我学习金刚智慧,今天突然觉得自己改变了很多,以前别人问我事情太多,我会不自主的就发火,现在我发现我要发火...
    孔美荣阅读 120评论 0 0
  • 5:55起床,6:10下楼跑步。二月春风似剪刀,走走跑跑一个小时,一点汗都没出,耳朵都要冻掉了,生疼。早上太冷,跑...
    李公子Alice34阅读 69评论 3 1
  • 她说, 遇见一人,是偶然 她说, 读懂一诗,是偶然 她说, 相知一心,是偶然 在偶然的时间里,创造着必然会出现的景...
    秋小君阅读 206评论 0 1
  • 曾经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福的人,因为我是单亲家庭的孩子。 小时候听别人讲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是坏孩子 ...
    今年很流行阅读 174评论 0 0
  • 最近,总是时而不时的感受到接踵而来的焦虑。我们都明白,焦虑是一种情绪状态,对事件本身并没有任何的帮助,可是我们还是...
    Roughlay成长日记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