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试卷讲评课

        身为老师,固然知道试卷讲评课的重要性。一堂好的讲评课可以起到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的作用,当然,前提是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可是,这个前提似乎在我的班上还没能百分百达到:课开始时,大家都在线;听着听着,掉线声开始响起;此后,掉线声与上线声此起彼伏贯穿整堂课;到最后,只有少数同学是全程在线的。

        试卷讲评课与新授课相比往往有些枯燥,脑力活较重,趣味性较少。对于小学生来说,全程在线的确有难度,特别是对那些基础薄弱、自制力有待提高的学生,我常常会顾此失彼,效率不高。怎样才能调动所有层次的学生都参与、都能有所学呢?我脑海中浮现的是他们平日里四人小组讨论时的场景:老师口令一放,小组迅速靠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氛围好,积极性高,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机会。有了!本次试卷就这么讲!

          一、讲评课前,做好分析

          完完整整地做一遍样卷,写上各题考查的知识点;分析难易程度,看看是否可以交给学生完成讲评工作。这次试卷难易适中,大多数题可以自行解答或者依靠伙伴的力量,只有少数题可能需要老师的点拨。

          仔仔细细地翻阅每一份试卷,做好记录。我的样卷上,除了有知识点,还有很多名字。我喜欢在每道题旁边记下这样一些名字:答得好的同学、欠仔细的同学、做题方法还没掌握的同学等等。该表扬的一定要好好表扬,正强化;该提醒的鼓励他们还可以更仔细、更有进步,正面引导;对于某类题型还较薄弱的学生,可单独教教做题方法、技巧。

        二、讲评课上,尝试放手

“同学们,这次的期中试卷,老师不讲了,谁讲呢?小组内讲。” 同学们先是多脸懵,接着跃跃欲试。

“别着急,模式如下:自主订正--组内答疑--组内讲卷。温馨提示:①讲完试卷后,每题应有相应的知识点笔记;②需要帮助,请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步,自主订正。

          拿到试卷后,每位同学都先认真地浏览一遍自己的试卷情况,用铅笔试着订正。有些同学在自主订正的过程中,就能发现错误何在,并且订正正确,他们需要一个独立反思的机会。

            第二步,组内答疑。                    

        组员轮流提出有疑问的错题,小组内一起讨论,互帮互助,解疑后做好相应笔记。通常情况下,某位同学的“老大难问题”,是能被另一位同学成功破解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遇到小组内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举手求助。我会及时巡视,给予帮助。此时的他们会听得特别认真。

        利用自由巡视时间,我找到那些某类题型较薄弱的学生,给予指导,或者请组员帮助他提升。比如配对题如何找关键词,阅读题如何找关键句等等,可以引导其习得一些技巧。一有进步,马上表扬鼓励,让其收获成功。                           

      走进他们的讨论,你会发现很多闪光点。有的小组能积极主动询问老师,我会赞美他们的好问;有的小组讨论得特别认真,我会赞美他们的合作氛围好;还有的小组解题方法很赞、做笔记认真且详细等等,我都会给予真诚的评价。总之,每一个闪光点都值得肯定,小组合作的积极性需要不断灌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到集体性难题时,全班集中讲解。此时学生的求知欲特别强烈,底下有一双双渴求的目光,老师该出场了。在这节课上,我只讲了几个平时涉及较少的难题,对于很多知识点,是完完全全可以放手交给组长去讲解的,小老师们讲的可好啦。

          第三步,组内讲卷。         

        小组内讨论完所有错题后,开始从头到尾地讲试卷。讲卷的方式没有规定,各小组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讲评。我看有的小组是大伙一起讲,有的是组长当小老师讲,有的是每位组员轮流讲,有的是组长随机请人讲……有趣的是,我竟然看到有的小组开展了抢答赛!谁先拍下“抢答器”,谁就可获得答题的机会,答对计一分。“抢答器”有的是文具盒,有的是橡皮擦……同学们的机智可爱与积极参与,真的让我很欣慰。   

快按“抢答器”!

        已经讨论过的错题,可以快速复习跳过,还未讲解的题目,需要继续讲解,并且做好笔记。讨论正确题的目的,一是为了巩固正确题的知识点,二是为了减少“蒙对”、“模棱两可”等现象的出现。 当然,师要继续做到:及时巡视、引导鼓励、发现问题、集中讲解。

        期间,有个大收获是学生教给我一个做题方法。

  附加题之【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Can doves fly for long hours?
  Yes,they can.

        我问他,怎么知道要用they代替doves(未学),他说他看到文中是用they代替的。哇塞,机智!问答题是新增的附加题型,平时做的较少。加上主语变化多端,学生还不能很好地回答完整且正确,此刻这的确是个简单实用的小技巧呀。惊喜!

          三、讲评课后,总结提升

        试卷讲评完毕,按小组回收试卷。仔细翻阅每一份试卷,看看小组讲评的成果如何,有没有亮点,笔记是否到位,知识点是否正确无误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完成得好的小组,我会进行“颁奖”:郑重地表扬,并将小组四人的试卷交到组长手上,请他们收藏好这份宝藏。“获奖”的小组十分开心,满满的成就感。对于还存在问题的小组,我会在试卷上有问题处打上问号,请他们小组再次认真地讨论讨论,必要的话给予相应指导。

          总的来说,这次试卷讲评课的尝试还挺不错的,小组合作的力量不容小觑呀。同学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讲题,生动形象,同伴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且作为讲题者十分有成就感。其次,每个层次的学生在小组合作中,都不会被落下,都能共同成长,这就弥补了集中教学的不足:常常顾及不全所有层次的学生,顾此失彼。这次课上,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几乎每个人都很专心地投入到小组合作中去,而且不乏趣味性,讲评课也可以丰富多彩呢。此课之后,咱们班的试卷讲评课多了个可爱的名字:讲题三步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