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中的数学】比例混合分布

比例混合分布(Scale Mixture Distribution)

混合分布是来自其他随机变量的集合构成的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一个随机变量是根据给定的概率从集合随机选取的,然后所选随机变量的值就得到了( first, a random variable is selected by chance from the collection according to given probabilities of selection, and then the value of the selected random variable is realized)。
当潜在的随机变量是连续的情况下,混合得到的随机变量也是连续的,并且其概率密度函数有时被称作是一个混合密度,其累积分布函数(cumulative distribution function)可以表示成其他分布函数的凸组合(convex combination,i.e. a weighted sum, with non-negative weights that sum to 1)。

有限可数混合体

给定一个有限的概率密度函数集合p1(x),...,pn(x),或者相对应的累积分布函数P1(x),...,Pn(x)和权值w1,...,wn(wi>=0,sum(wi)=1),该混合分布可以被表示为密度函数f,或者分布函数F:




这种类型的混合体称作有限混合(finite mixture)。

不可数混合体

当组成的分布式不可数的,这个分布就被称为混合概率分布(compound probability distribution)。这种分布的构造是用积分来代替有限情况下的求和形式。
考虑一个随机变量为x,参数为a的概率密度函数p(x;a)。对于在集合A中的每一个值a,p(x;a)是一个关于x的概率密度函数,给出概率密度函数w(要求w非负且积分为1),则函数:



f(x)就是一个关于x的概率密度函数。

Gamma函数

了解Gamma函数的性质和一些有用的计算公式,在后面复杂的分布中会用到这些公式和表示方式。



学生t-分布及其混合分布

学生t-分布(Student's t-distribution)

在概率论和统计学中,学生t-分布(Student's t-distribution),可简称为t分布。应用在估计呈正态分布的母群体之平均数。它是对两个样本均值差异进行显著性测试的学生t检定的基础。



其中,ν被称作自由度(degrees of freedom),当ν=1时,该分布退化为柯西分布(Cauchy Distribution);当ν→∞时,该分布为高斯分布。

Scale Mixture of Normals

Student T分布可以看做是正态分布和Gamma分布的混合体,由于是连续分布,所以该混合体表示为积分形式。其公式推导如下,在求解积分时用到了之前Gamma函数中列举的有用的积分公式:


Laplace分布及其混合分布

laplace分布

在概率论与统计学中,拉普拉斯分布是以皮埃尔-西蒙·拉普拉斯的名字命名的一种连续概率分布。由于它可以看作是两个不同位置的指数分布背靠背拼接在一起,所以它也叫作双指数分布。两个相互独立同概率分布指数随机变量之间的差别是按照指数分布的随机时间布朗运动,所以它遵循拉普拉斯分布。
如果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函数分布为:



那么它就是拉普拉斯分布。其中,μ是位置参数,b>0是尺度参数。

Gaussian-Exponential Mixture

laplace分布可以看成是高斯分布和指数分布的混合体。


负二项分布及其混合分布

负二项分布(Negative Biomial Distribution)

负二项分布是统计学上一种离散概率分布。“负二项分布”与“二项分布”的区别在于:“二项分布”是固定试验总次数N的独立试验中,成功次数k的分布;而“负二项分布”是所有到成功r次时即终止的独立试验中,失败次数k的分布。
其概率质量函数为:


Gamma-Poisson Mixture

Negative Biomial分布可以看做是Gamma分布和泊松分布的混合体。


混合分布的意义

这里我们列举了三种常见分布及其混合分布,这种混合分布的表示形式的意义在于,复杂分布的期望和方差等数字特征不好求解,但可以将其表示为更加简单的分布的混合形式,我们知道高斯分布、泊松分布等分布的数字特征可以由其参数得到,这样的话,就可以很容易的通过简单的分布得到复杂分布的一些数字特征。

参考资料

Wiki:Mixture Distribution
LDA-math-神奇的Gamma函数
神奇的伽玛函数(上)
神奇的伽玛函数(下)

转载请注明作者Jason Ding及其出处
Github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hub.io/)
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jasonding1354)
简书主页(http://www.jianshu.com/users/2bd9b48f6ea8/latest_articl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