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养你小,你能养我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周六,陈姐和张姐把孩子带着来上班了。

两个小公主都挺懂事的,大家工作的时候,她们就在角落里玩。

中午吃完饭,大家都坐在外面晒太阳,陈姐家的惠惠头发乱了,陈姐便找来把梳子给她绑头发。

“惠惠,你看我天天给你梳头,等我老了,你也要给我梳头啊!”陈姐不失时机的教育让我们都笑了起来。

“妈,那你为什么不给姥姥梳头?”惠惠天真的仰起小脸。

“你看你姥姥天天脏的,不知道讲究,连头都不知道洗,一股味!”陈姐一脸嫌弃。

平时听陈姐提起来,她的妈妈今年60多岁了,腰不好,平时弯腰捡东西都困难。老人家不太注意个人卫生,一直被儿女嫌弃。

听陈姐说,她的生活压力挺大的,两边老人都老了,孩子还小,正是生活吃力的时候。陈姐的婆婆快70了,肺不太好,时不时的咳嗽,陈姐怕对孩子健康不利,所以,基本不让孩子去奶奶家,老人实在想孙女了,就打电话听听声音。

“你也不去婆婆家吗?”张姐一边给女儿擦汗一边问陈姐。

“有她闺女呢,用不着我!”陈姐说。

人就是这样,一边希冀着自己的幸福,一边摧毁着别人的希冀。我很想问陈姐,自己的妈妈和婆婆你都不照顾,为什么却希望自己被照顾呢?

                        2

张姐却不同。

她的父亲两年前病逝,留下老母,张姐不放心,就与丈夫商量,接来与自己同住。她说,老人在身边,不天天挂念着,自己也轻松了不少。

不久前,张姐请假,说是天冷了,怕公公婆婆在农村受冻,去接他们回来一起住,公公有风湿,冬天会好过一些。

我们问过张姐,三个老人都在家里,孩子也还小,累吗?

张姐说:不累!每天三个老人都争着干活,,一家人说说笑笑的就把家务做了,家里活基本都不用她操心。

家里人多热闹,任何时候回去,家里都欢声笑语的。在外面再累,一进家心情马上就好起来了。

老人们起得早,争着早起做饭,大人孩子有口热乎饭吃,基本每天不重样。

“你看,我家楠楠都胖了呢!”张姐端起女儿的小脸。

三个老人一起商量着买菜、做饭,分配家务,一起下楼锻炼身体,闲下来还会在一起玩玩纸牌。

“楠楠,奶奶脏不脏?”陈姐突然问了一句。

“不脏呀,衣服脏了,我妈妈就给她洗了呀!”楠楠说。

“我婆婆脏死了,我都不想去她家。”陈姐一脸的嫌弃。

“奶奶爱咳嗽,可烦人了!”惠惠的小脸上,也挂着嫌弃的神色。

“那你为什么不给她治病,不给她洗衣服呢?”楠楠的话毫无心机。

“我们不住在一起呀!“陈姐笑着回答天真的楠楠。

我们看着两个妈妈和两个漂亮的小姑娘,想着两个不一样的家,一个干净明亮,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一个拥挤局促,一家六口热热闹闹。

突然想起小时候爸爸讲的笑话,男人的父亲过世了,男人对儿子说:

儿子,去!把你爷爷用的破碗扔掉,这死老头子再也不用了!

那儿子回答说:不能扔,等你老了,还得继续用呢!

老人们都老了,孩子们还在长大,母亲的言行会在孩子的心上留下烙印,她们本性纯善,并不会分辨多少是非,但是他们会模仿。

                          3

  我奶奶脾气坏在老家是出了名的,经常因为琐事大声的责骂妈妈。

有一年的除夕,妈妈蒸了一大锅馒头,大概是因为锅盖不严还是什么原因,有几个馒头很瘪,爸爸最先看到,马上示意妈妈想办法藏起来,但是依然被奶奶看到。

奶奶怒火中烧,将一大锅白面馒头全倒在垃圾堆上,开始大声的骂。全然不顾妈妈的眼泪,和爸爸的解释,那一年,我们全家都在这件事的阴霾中度过。

奶奶终于无法忍受和妈妈一起生活,年没过完,她就带着东西去了叔叔家。还逢人便说妈妈的不是,很多话又传回到妈妈这里,更徒增妈妈的伤心。以至于,很多年,妈妈只要一想起那些日子,都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后来,奶奶老了,因为生了白内障又坚持不让手术而盲了眼。不久又因了什么病瘫痪,爸爸和叔叔拉着她跑了好几个医院,都因为怕她的身体不能经受大手术而只得在家里养着。

奶奶彻底没有了年轻时候的气势,因为瘫痪,她的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需要人完全的照顾。

病了不久,她便天天吵着要回我家,说我家房子大,说妈想我爸。

起初妈妈不同意,毕竟那些往事都还梗在她的心里。但最终,在爸爸背着奶奶回来时,妈妈已经铺好了柔软舒适的床。

最初的几天,妈妈不去看她,只是默默的给她做饭,洗衣服,整理被褥。

有一次爸爸出差了,交待我和弟弟来照顾奶奶。反复交代喂饭、喂水,擦身、换衣服,铺尿垫、换被褥,还有擦屎,接尿.....妈妈听到了之后,对爸爸说:

你走吧,别管了!

从此,奶奶便由妈妈亲自照顾。

每天早上,妈妈先去做饭,做完饭去伺候奶奶洗脸、洗手,然后一勺一勺的喂饭。有太阳的时候,妈妈便把奶奶抱到躺椅上晒太阳,把她弄脏的被褥洗干净晒干。

奶奶要定时的接尿,所以,妈妈把家里的挂钟定了时,一听到闹钟响,无论正在做什么都马上跑来。

每天晚上的七点多,奶奶都会喊:“要拉,要拉。”

妈妈在这个时间点几乎是全时的等着,生怕奶奶叫的时候,自己正在忙。奶奶知道妈妈在照顾她,所以,很多次,都自言自语道:

“我是坏了良心啊,我是坏了良心啊!”

妈妈也不说话,依旧埋头做她该做的事,只是,眼眶红红的。

有一次,妈妈烧了一大盆热水,要给奶奶洗澡。她准备好了一切,过来抱奶奶,奶奶伸出了一只手,摸索到妈妈的脸和头发,声带哽咽的说:

“孩子,妈对不起你啊,真是苦了你了......”

她们都低头哭了起来。

因为妈妈的容忍和孝敬,我和弟弟慢慢地也一起帮忙照顾着奶奶,直到六年后,奶奶在睡梦中安详过世。

爸爸说,谁也不是圣贤,既然都是普通人,谁还能没有一点错呢?父母也是人,也有他们的性格,但也有他们的难处,任谁也做不到十全十美。生养之恩比天大,无论发生过什么事,人老了都不能不管,病了都不能不照顾。

1月初,爸爸心脏病手术,我和弟弟伺候在侧,两个人相互配合,把父亲照顾的很好,医生和护士,及爸爸的病友们,都夸爸爸有福气,两上孩子都孝顺,弟弟说:

“我们家都是这样,我爸妈当年照顾我奶奶比我们还尽心!”

古人说:“孝子亲则子孝,钦于人则众钦。”

意思是你对父母孝顺,你的子女对你也孝顺;你敬重别人,别人也会敬重你。

我们也常常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待朋友同事如此,对我们的父母更应该这样,我们希望自己老弱时得到怎样的对待,那现在,我们就要如此对待我们的父母。

我们越长越大,不回家的理由也越来越多。工作忙,事业忙,有孩子,父母在家里等了又等,等来的却失望和借口。

也许,若干年后,倚着门框、看着路口的那个苍老的背影,就是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今天是大年三十,或许很忙,或许很闲 但是,不管如何,希望自己都可以过的开心,另外,对于...
    蒙古海军上将阅读 201评论 1 1
  • 人都是廉价的?!它不仅仅是一个活的思想意识综合体,也是一个宇宙,充满了生命的宇宙,它需要亲情,友情,爱情的不...
    稚雅阅读 1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