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吃「感光食物」真的更易晒黑吗?

亚洲女性对于美白有执着的追求,每年夏天浩浩荡荡的美白大军举着人民币向各大专柜飞奔而去,为了美白不惜一切代价。

那么怎么才能科学的美白呢?你美白的道路上是不是也有以下的疑问:

  • 白天吃感光食物真的更易晒黑嘛?

  • 宣称15天立即变白的产品靠谱嘛?

  • 美白产品层出不穷,到底怎么选择呢?

我总结出10条美白知识,与你一起分享,希望也对你有一些帮助或启发。

图片来自网络

1. 黑色素是什么?

科普性的知识点,可以选择性的跳过。

黑色素其实是一种氨基酸衍生物,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保护我们免受于紫外线的伤害,也是合成骨骼必需的维生素D的必要元素。

当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肌肤就会处于“自我防护”的状态,释放出黑色素来保护我们的皮肤细胞。在这个过程中,黑色素经由细胞代谢的层层移动,到了肌肤表皮层,形成雀斑、晒斑、黑斑等。

如果没有黑色素,我们的身体就完蛋了,就会得白化病;局部缺乏,就会变成白癜风。虽然黑色素会造成我们美白上的困扰,但它本身并不是有害的物质。

除了年龄的增长和新陈代谢导致的肌肤老化,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导致我们的肌肤不在白皙的隐形杀手,如: 3C产品的电磁辐射、空气污染、睡眠不足、日晒过度。这么多潜伏的隐藏杀手,真的需要我们步步在意,处处小心。

2. 美白方式

知道肤色变黑的原因后,那么美白就简单了。针对黑色素形成的原因,所有的美白无外乎这两种方法。

  • 阻绝外来刺激因子,自由基等,杜绝任何会合成黑色素的途径。(养生,防晒与洁面

  • 减缓黑色素的生成的速度, 或将已生成的黑色素淡化或者剥离。(美白产品

具体怎么做呢?

图片来自网络

3. 防晒

防晒产品比美白重要,美白的第一步是防晒。紫外线会刺激黑色素细胞的活性,使黑色素增生。

已生成的黑色素细胞很难消除,因此之前的预防工作更为重要,与其买昂贵的美白产品不如每天涂好防晒产品。

如何防晒?点解直接跳转 读完这8本书,我学到的10条防晒知识

图片来自网络

4. 卸妆

卸妆不当或者完全不卸妆是造成年轻女生肤色暗沉,不均的主要原因,重点是要彻底卸妆

即使没有化妆,使用了防晒和隔离产品,还是需要卸妆,以避免粘附在肌肤表面的污垢深入毛孔, 清洁卸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护肤动作,以为他是肌肤护理的第一步

只涂抹BB霜也需要卸妆, BB霜加入了防晒,美白,隔离,底妆等功效的BB霜已经不同于以往的护肤品的概念了,若不卸妆,容易堵塞毛孔,引起痘痘的产生,而且经过一天的暴露于外,容易吸附户外环境的污垢及粉尘,所以必须卸妆。

5. 去角质

一般情况下,角质细胞形成后会不断向外分化,经过14天左右,会慢慢脱落。但是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作用下,无法自然脱落,堆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厚厚的角质层

这种角质不仅影响护肤品营养成分的吸收,还会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使皮肤氧化程度升高、黑色素细胞不能代谢,造成色素沉淀,产生黑斑、雀斑。

这时你就需要用去角质的产品来进行角质护理,把累积在角质层的黑色素一并去除。

但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去角质,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定。

图片来自网络

6. 护肤

小P老师在《心机美颜术》中提到的完美护肤流程:

白天
清洁→化妆水→眼部产品→美白产品→乳液/乳霜→隔离防护→底妆/拆装

夜晚
卸妆→清洁→化妆水→眼部产品→美白产品→美白保湿面膜→乳液/乳霜

7. 美白

18-20岁女生如何美白?
这个年龄段女生可以选择美白型的化妆水来进行美白,因为年轻的肌肤还不太需要太过滋养的成分。其实很多化妆水里面所含的美白成分,比乳液,面霜甚至精华液里的更高。

如,主打维生素C美白的化妆水,由于维生素C是水溶性,其维生素C的有效比例会更高。所以对于18-20岁的女生来说,选择美白化妆水,美白有效性高,使用起来清爽无负担,性价比也非常高,是初期美白的不二之选。

皮肤已经出现状况怎么美白?

推荐两种美白方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方案A 美白精华+保湿乳液, 推荐给肤色出现暗沉,蜡黄,雀斑的人,这里美白精华是主角,保湿乳液知识起到封锁成分的作用。

方案B 保湿精华+美白乳液, 推荐给脸部肤色不均的人,因为保湿精华有加强皮肤代谢的作用,先让皮肤代谢正常后,再用美白乳液进行锁水和长效美白。

美白产品一定要持续使用三个月以上才有效果。

图片来自网络

8. 吃感光食物易晒黑无科学依据

一些食物含有光敏性物质,如香菜、芹菜、油菜、菠菜、胡萝卜、茴香、荞麦、莴苣、柠檬、干木耳、黄泥螺、皮皮虾、螃蟹等等,这些食物就被称为“感光食物”。

一些网站甚至美容院告诉你,“食用含感光因子的食物后,会使黑色素细胞活力增加,在照射阳光或其他强烈光线时,皮肤更易变黑、长斑。” 但食用感光食物会引发光敏性皮炎或者容易被晒黑的说法并不科学

生活中确实有因为进食和晒太阳引发的皮肤病例,但一般是光敏性皮炎。

光敏性皮炎其实是一种过敏性反应。

出现过敏性皮炎,首先是个人本身属于过敏体质,同时又吃了光敏性食物,食用之后接触紫外线,比如晒太阳等等。当具备这三种情况,要当心患上光敏性皮炎,皮肤容易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皮疹。

有些人还会说* “感光食物中的绿叶菜含有叶绿素。叶绿素是一类光敏物质,能吸收光能,促进很多化学反应的发生,包括氧化反应。”*

其实叶绿素的吸收率很低,即使进入皮肤,数量也极少,而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这一过程需要10个小时左右,因此白天吃了也不是立即吸收。

9. 慎重购买美白产品

现在市场有很多美白产品,各种美白配方让你眼花缭乱,但你一定要避开以下成分的美白产品

对苯二酚,医用美白成分,这种成分是有毒性的,会对皮肤造成伤害,虽然皮肤科医生,会以2%-5%浓度的对苯二酚来治疗严重的色斑,但绝对不建议普通消费者在家里自行使用。

某宝上有出售已经调好的2%的对苯二酚面霜,也请慎重购买。

汞化合物,这种成分臭名昭著,虽然有非常迅速美白的效果,但是一定要避免使用。

汞在人的身体内极难代谢出去,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伤害,汞也是国家禁止添加化妆品里面的成分。

一些美容院以及某些三无产品还会有汞化合物的身影,他们为了追求明显的效果而去伤害我们的皮肤。

双氧水
一些美容院会非法的使用它来做全身的美白,它的作用就是直接漂白黑色素,就跟漂白水一样。

可想而知对我们的皮肤造成多强大的刺激。

所以去美容院做美白疗程一定一定一定要明确产品的安全性。

10. 如何选美白精华

每年各大品牌都会推出新的美白系列,强调自己的配方有多么的高级,在搞几个英文字母和数字搭配,让人看起来眼花缭乱,感觉好高科技。

其实说白了,大多差别不大,有可能只是主打成分的分子结构发生了变化,也可能是配方更稳定,更容易让皮肤吸收而已。

当然,这些大部分数据也只是体现在实验室里。只是一种营销手段罢了,没有必要紧追着潮流走。

其实美白系列最值得入手的就是精华,套装可以不用买,整体性价比不高。

好的美白精华应该保证一下几点。

  • 保湿性: 让皮肤角质的水合能力加强,有些美白产品涂上去干的要命,夏天用着都干,千万别选。

  • 适当地进行老化角质剥离: 一般皮肤的自然代谢使脱离的角质堆积在皮肤上,影响营养的吸收。果酸类成分和甘草酸二甲都是美白精华常见的成分,用于角质的剥离和抗敏舒缓的作用。

  • 小口瓶包装: 牙膏状或按压状的包装。最大程度地避免美白成分与空气接触。

美白真是一个大的话题,用一篇文章真是写不完,最后我只能在废话一句,平时注重防晒,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注意清洁,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的均匀肤色,才是正确的美白原则

希望这篇关于美白的文章对你有帮助。

参考文献:

  • 小布 著《素颜没再怕》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P15 ,17,26,42

  • 牛尔,柳燕《牛尔爱美工作室》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P13

  • 小P,《心机美颜术》 江苏人民出版社 P2

  • 刘晓玲,《成分主义-拔掉大牌化妆品那层矜贵的皮》 凤凰出版社 P138-140,174-177

  • [韩] 李相浚 金贤珠 申玟镜,吴中群 译《你的常识会杀死皮肤》 中国妇女出版社 P40-41

  • [日] 日经商业出版编著,厉晓静 译《佐伯千津の美肌课堂》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P34

关于如何防晒?点击立刻获取 读完这8本书,我学到的10条防晒知识

我相信美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而是慢慢形成的。
关注我,
在这365天里,
养成你的时尚思维。

时尚思维任意门-鳗言365天穿搭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洲女性对于美白有执着的追求,每年夏天浩浩荡荡的美白大军举着人民币向各大专柜飞奔而去,为了美白不惜一切代价。 那么怎...
    健康八部曲阅读 329评论 0 0
  • 美乎看看内容整理(加图版) 1.夏季来了,你防晒了吗? ---防晒7大必知知识 一、不要盲目追求产品的SPF值 ...
    sherylynn阅读 1,421评论 0 50
  • 如果有一天我被分手了,我希望可以被当面告知,因为我希望可以再看到她的眼睛,听到她的声音,听她当面跟我说我们要结束了...
    ygrtt阅读 1,007评论 0 1
  • 计算文件夹大小: 这里随便以YYWebImage的一个文件夹为例 注意点: 示例中,直接拿到images文件夹是不...
    ShenYj阅读 741评论 0 2
  • 一个人的时候总会想很多 看到朋友圈的朋友 不开心 心底就有一种很想让她开心 想知道为什么不开心 但朋友不想说 也不...
    伤心的风铃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