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壹】

此刻的我,正在一所不起眼的二本院校,敲打着这些文字。有些复习不进去且无比烦躁,现在准备开启一波回忆杀,与自己对对话,聊一聊高考到现在的事情。

2017年6月6日---2017年6月7日:高考两天,失眠两天,这是我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的。6月6日晚上自习的时候感觉自己完全不在状态,包括高考那段时间一直那样,一整夜失眠,第二天却不觉得困,无话。第二天,也就是2017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天气很好,心里也很平静。大概是早餐没注意把粥喝多了,一直想上厕所,但还是熬过了第一堂语文。

选择题一直都还不错,不过这一次,写完后感觉自己有些题目竟还没读懂。下午的数学感觉还行,毕竟是舒班头的科目,也是平时学得最认真的科目,即使头脑昏昏沉沉的,但自我感觉还好,当然,选择题还是有过蒙的。

第一天高考两科结束,晚上在实验室里,大家都没有学习的念头,只是有一种濒临解放的兴奋感,像一群即将要冲出牢笼的犯人一般,躁动不安。也有同学在说由于今年的考试没分ab卷,周围就有很多抄袭的,说实话当时有影响到自己的情绪的,然后就复习不进去了,只是想着早点结束,早点结束。

晚上还是彻夜地失眠了。一闭上眼就是铺天盖地的语文试卷,睡不着,第一次体会到了辗转反侧的滋味,只不过不是为了玉树临风的美男子,而是高考这个小婊子。

2017年全国高考的第二天,上午是理综,也是我最惧怕的,特别是虐我千百遍仍无所进展的物理,拿到卷子的我像是一个局外人一般,仿佛这张卷子的做与不做,都与我无关。灵魂已经出窍了,可理智还是告诉我要咬牙坚持下去,坚持下去,理综简直就是高考的半壁江山,我不许放弃也不能放弃。

交完理综卷子的我整个人心里空落落的,至今我都还清楚地记得,化学选择题好多新题型,我刚好不会做,一如既往,物理大题没有一个是做完整的,最后一个综合题就跟考语文古诗默写一般,摘了书上五段话,想象着改卷的老师给我过程分,理综简直就是对应试教育这五个多月来刷题的嘲笑,自己没有任何进步,我知道,我的高考,要完了。

只剩一门英语,但它就像谭嗣同那句无力回天一样,即便我拿下满分,能起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英语是我花时间最少却学得最好的一门,除了听力外我觉得自己都有可能全对,考完那天晚上对了答案,选择题除了听力题确实没怎么错,最后的最后才知道作文貌似只有八九分吧,平时二十左右,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写得不好。

晚上班级聚餐,然后去了KTV,内心毫无波澜,也没有想象中的狂欢和夜不归宿,晚上对完答案知道自己没想象中那么好。只想要与高考这段日子,做一个了断。

【贰】

2017年6月23日,凌晨两点我查了成绩,没有眼泪很茫然不知所措,一个人深夜跑出去把三年上学及走得较多的路都走了一遍,早上七点开始,八大姑七大婆电话询问到达,还不等她们安慰我就自我安慰式的说没事,去学校见了班主任和很多同学去年的最后一眼,分数当然是无法避免的话题,很多人都对我的分数难以置信,甚至还觉得我在骗他们,确实低到一个境界了。那天一天没吃饭,下午去人民医院后山待了一下午,晚上十点,回家。

钟老师总喜欢分析小说结尾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写作手法,而我的高考成绩于我,只有意料之外。平常考试基本上没下过一本线的人这次离一本线还差好几十分,真的,很丢人。说不上哪里有问题,不知道是我涂答题卡又出了问题,还是心理素质差造成发挥失常,属于我高考的一切可能性,已成定局。剩下的便全是对未来漠视的茫然和对自己的责备对关心自己的人的愧疚 。

我不敢告诉任何人我的分数,甚至不敢去参加同学聚会,(我承认自己是个心高气傲的人。)这种从众人期盼的目光里跌下来的痛苦,我承受不了。我甚至觉得很羞愧,是人生中的奇耻大辱。母亲那段时间一直担心我想不开,还特意嘱托亲戚和我多说说话,不要给我太多压力(后来表姐告诉我这一切的)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劝我去复读,母亲劝了我说不清的次数,我有过无数次的挣扎,只是,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承受不起那种压力了,每当想起头上的白发就寒心,在复读生报道那天晚上,我犹豫了很久,最后,我还是选择去大学通过考研弥补高考的过错。

那个暑假是有史以来最痛苦的一次暑假了,每天都很压抑,想哭也哭不出来,没有去内蒙古的大草原,也没有和心上人去江南古镇,更没有去看美丽的大海和浩瀚的星空。

【叁】

直到高三上学期,我的状态都还不错吧,最差的一本应该是保底的。直到二轮复习结束,三轮复习开始一轮轮测试的狂轰滥炸,一次次理综模拟,一次次分数公开排名,班主任每天没完没了的励志演说,各种自主招生的报名通知,我心中那根弦就开始崩了。

我记得很清楚,一百天冲刺的时候,学校请了高飞老师来做演讲,当时听得我激情澎拜,很多同学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每个人都多了一份信心和动力。那时一直有人问我想去哪里上学,我告诉他们我想去上海外国语学校,到现在看来,是多么地讽刺。

最后的一百天,生不如死。每天除了吃饭,就剩下做题,每天睡觉是根本睡不饱的。整个人被这种快节奏和大压力碾压成了行尸走肉,而那些跟高考无关紧要的人还在告诉你所谓的每天四小时睡眠就足够了,你还有没有被用尽的潜能(是没有被榨干的油水才对!)有的时候下课了和隔壁班妹子谈谈最近状态、谈谈某某明星演的电视剧,还得偷偷摸摸的,因为下课后全班都在做题,走廊外面看去,就跟在上课一样!我也停止了和笔友互写心情杂文。

班里的气氛很压抑,大家根本不知道笔下算错的题背错的诗,在高考的考场上会对自己的人生造成多大的影响,那种状态就已经濒临爆炸。无时无刻不想结束这场复习,让结局直接跳到高考后,可又不敢,毕竟 ,在大人们的口中,这是一场平民阶层改变命运的机会,尽管寒门难出贵子。


【肆】

2017年9月9号,和家人坐火车去学校报道。来的路上,心中百感交集,我会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正确的,想象未来可能面临的一切,那时的心情,说不明道不清。从开始到最后送家人回去,我都没笑过,一直一张黛玉妹妹的脸,只是再送家人上车那一瞬间,眼泪滑落下来。

大学最开始的那段时间,我无法形容自己有多郁闷和孤僻,一和亲人聊天眼泪都止不住的流,每次上课看着周遭一切眼眶不自觉地湿润。对很多事物都提不起兴趣,高考失利带来的悲伤笼罩了生活的大半部分。

很喜欢一句话,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命运一定另有安排。如果问我大一最感谢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肯定是我那可爱善良的室友,我从没有把自己因为高考失利带来的痛苦在她们面前表现出来过,又或许她们从来不知道这件事情在我心里压抑了多久,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们很自然地跟我相处,每天一起上课吃饭睡觉上厕所,是的,我的心情真的渐渐好了很多。她们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和感动,有时我头疼在床上睡觉,在寝室的人会提醒下一个进寝室的人安静,她们会对我嘘寒问暖,我是个很独立的人,习惯哪里不舒服都是自己熬过去从来不跟家里人讲,也就是她们的问候和关心让我久处寒冷感到温暖。她们还教会了我好多,高中那几个死党也许最清楚我是有多么不会关心人,多么冷漠了,一直以来,我型我素,家长老是说我“不会生活”(那时 我真的不明白她们为什么这样说 我既没有把她们说的放在心上也没有去思考)和几个傻室友一起相处久了,她们的行为感动着我并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会慢慢发现,我变得比以前有温度了,我开始去关心自己的家人朋友了,我开始做着那些曾经觉得“无意义 无聊”的事,我开始学会生活了。在这里,第一次让我觉得在这个冷酷无情利益物质化的世界还有温情在的是我经通社的师傅小云儿呀哇,记得当时我就是随便问了一个啥,她就很热情地为我解答还提供了好多建议,冰冷的心被融化了,当时我就会觉得我和她交情并不深,貌似都还没见过面,她就对我那么好,被感动了,黑暗中发现世界美好的一面,就像一道光突然照进来了。

大一上学期结束了,好像自己没那么悲伤,有一点点走出来了。大一上基本上没有搞学习吧,很多精力都放在适应并融入环境及去调节情绪了,至于成绩,尽管是专业第一,我对自己并不满意,因为我没有努力,也没有投入。


【伍】

大一下学期,我在这里遇到了一个虽然无法在一起,但每次看到他,想到他我都会觉得很开心,世界很美好的人,我很喜欢他给我带来的那种安静舒服的感觉。感谢他给我大学生活带来乐趣增添回忆。不得不说时间真的过得超快,一瞬间的功夫,这学期就要结束了,我却觉得自己一无所获,很多事都还来不及去做,看来要努力追赶时间的步伐。

近期,各种烦恼,各种不开心,各种不顺心,不断地整理心情又出发,循环往复。也就是这些糟心事儿让我懂得了许多,成长了不少。特别是最近受到的令人无可奈何、难以言状的打击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社会很现实,我们总会遇到不公平的对待,很多东西都无力改变,人只有强大了这个世界才属于他,所以,努力向上吧,少年!希望岁月能把自己想要的都变为现实。

也是最近才深刻意识到一个大学档次给一个人所带来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都说不管在哪里关键靠自己,甚至学校不那么重要之类的话,但这都仅限于在一个不错的学校只是还没达到自己理想的目标的学生而言,因为他还没有经历很多现实问题,没有感受到无力无助,没有被其困扰。活在梦中,比较理想化的我反正是被现实喊醒了,明白了一无所有时拼搏的意义,但还是希望自己能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


【陆】

我很清楚自己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走出高考的阴霾,前几天就因为和家人打电话听出了家里人责备我高考没考好的意思难过到哭得稀里哗啦。同样,我也因此更清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现在,我可以大大方方地回答别人我在二本院校上学,我接受了失败的自己,我也接受了这个学校,无论好的坏的,只是,还是没有勇气去见那些当时对我抱着希望的老师,我不知道怎么去跟他们讲,还是会觉得对不起寄托很多期望在自己身上的家人朋友,每每想起,心里很不是滋味。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但并不能决定一切,高考给自己所带来的一切都应该心存感激,或喜或忧,或失去或得到,人生重要的是体验过程吧,赤裸裸地来赤裸裸地去。一年前,来这里的我是不开心的,现在的我感谢这里给我带来的温暖与感动,甚至年少的那份懵懂。我会把自己生活经营好,我会变得更好,我会梦想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 程小平【日期:2018.6.23】第34天 【一个目标】 我希望所有孩子在重点高中各科成绩优异,成为孩子...
    lindacheng2017阅读 282评论 0 0
  • 感恩今天早上我们去迎亲的时候,路上非常的顺利。 同时也感恩迎亲的车友队的所有,朋友们。今天的迎亲非常的顺利,而且非...
    旅行者的心境主动人生阅读 409评论 0 1
  • 一、我的故事 自己在半年的过程中,其实并没有觉得自己进步好大,自己认识老大已经从16年11月份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了...
    艾薇安雅阅读 245评论 0 0
  • 正是这些组成了生活。 弹指一挥间, 几十年过去了, 早丢失了一如王帅此时的天真与幼稚, 信手拈来的, 都是人与人之...
    哈尔滨王海军阅读 27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