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彩画家——王绍波

王绍波,1963年12月出生,山东莱州市人,1986年毕业于山东纺织工学院美术系并留校。1994年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技法研修班进修。现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水彩画会会长,青岛市青年联合会常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绍波曾荣获青岛市高雅艺术奖、青岛市文学艺术奖,被授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等称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绍波在艺术上主张中西合璧,并潜心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的艺术思想、语言及形式的研究,将其融会贯通,不断探索水彩艺术创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曾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技法班研究深造,从油画技法与表现语言入手,系统学习领会了油画艺术的表现规律和创作手法。并赴欧洲参观博物馆及进行学术交流,学习研究西方绘画大师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达二十余年中国画的学习与研究中,对国画艺术的创作思想、审美意趣、笔墨形式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潜心研究和实践。在后来从事的水彩画的研究和创作中,将中西艺术之精华融于其中,探索出一条既具油画的凝重深厚,又兼有中国画笔力和神韵的水彩艺术表现新路,拓宽并丰富了水彩画的艺术表现语言,建立了独树一帜的水彩画写实风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获奖作品

全国水彩画、粉画展

《正午热带森林的阳光》获首届全国水彩画艺术作品展铜奖;

《海风》入选第二届水彩画、粉画展;

《熏风》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画、粉画展;

《秋》获第四届全国水彩画、粉画展金奖;

《 酥油茶 》获第五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金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国美术作品展

《冬雨》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

《一岁一枯荣》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四季歌》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

《渔歌》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成就

王绍波擅长水彩画、中国画,其水彩画艺术融合中西艺术风格和绘画语言。

1998年、2000年,蝉联全国第四届和第五届水彩、粉画大展金奖。

1999年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1995年获全国首届水彩艺术作品展铜奖。

2004年8月,其水彩画作品《渔歌》在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规模最大、最具学术性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展“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荣获金奖,实现了山东省建国以来在国家级最高层次的全国美术展览中“零” 的突破,在中国美术界产生极大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获奖作品先后刊登在《美术》、《美术大观》、《中国水彩》等专业刊物上。在《全国水彩画金奖作者谈技法》、《水彩画教程》等画集和教科书中出版作品并发表理论文章。作品被文化部、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新闻媒体分别以《点燃中国精神》等为题,采访和报道了其艺术成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术获奖情况

(1)2004年8月,水彩画《渔歌》获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

(2)2005年9月,“当代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实践研究”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05年2月);

(3)2000年10月,水彩画《酥油茶》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水彩、粉画展”金奖;1998年8月,水彩画《秋》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金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代表性的论文及论著

(1)专著:《艺术鉴赏通论》,文化艺术出版社,2006年8月。

(2)论文:《水彩画创作手法与思路漫谈》,《美术观察》,2006年1月。

(3)论文:《对中国水彩画现状的批评与思考》,《中国水彩》,2002年9月。

(4)论文:《虽败犹荣—水彩创作技法谈》,《全国水彩画金奖作者谈技法》(广西美术出版社),2001年8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编辑:你是如何成为一名职业画家的?

王绍波:首先我认为这是天性使然,我自小就热衷于对身边各种事物的涂涂画画;其次是能画能绣的母亲对我的影响,再加上充实着我整个童年的各种绘制精美的连环画对我的感染,使得我从小就立志要走绘画这条道路。我的启蒙老师宋新涛先生其人格魅力和对艺术执着的追求,更是坚定了我成为一名职业画家的信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如何解释中国水彩画家整体都有着如此高的技术水平?

我认为可能是源于历史的原因,受俄罗斯油画和素描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国内学院派对于素描和造型基础的重视,使得我们这一代人普遍具有较为扎实的绘画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统的中国水墨画对你创造更多充满活力的题材是否起到了作用?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传统中国水墨画与西方绘画在思想理念和技法媒介上既有相似之处,也有其各自不同的风格与特点。大概是得益于自幼研习中国画,我在接触到同样是以水和色为媒介的水彩画后感觉并不陌生,多年来对中国画的感悟和心得在创作或写生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显现出来,对于两者来说都有着不少极为有趣的题材可以互相借鉴,与我来说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融合与再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重细节对你来说重要吗? 你是否感觉有时你并不能用你自己想要的方式来表达你的想法?

我认为是比较重要的,我所注重的细节,是在整体画面的节奏把控之下的细节。在可控范围之内尽可能多的去深入地刻画,也可以说这是对技法和能力上自信的一种体现。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艺术的理解逐渐加深,我更希望把更多的中国写意水墨画的精髓融合到水彩画中,尝试与现在不一样的风格。这时,可能就会偶尔出现表达不理想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否对你熟悉的绘画场所感觉更自在些?

当然,熟悉意味着放松。比如,在我的自己设计装饰的工作室里,看书、喝茶,边听音乐边用熟悉的工具作画,这些都使我可以有个好的心情和状态去进行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看见一处景时,你是如何知道它会成为一幅好的画的?

首先这处景要有让我内心有触动的“闪光点”,也就是确定一个主题,或者说是画眼。这可能是阳光下一组树影婆娑的树,可能是墙壁斑驳陈旧的老石屋,也可能是傍晚一丝残阳下的袅袅炊烟等等。这种感触或许是来自某部电影,某部小说,又或者梦中一闪而过的画面,不一而足。然后根据“闪光点”决定周围景物的取舍,构图,色调等等,好画就在脑海里基本成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认为一个艺术家对社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我认为至少应该是积极的,向上的。当今社会充斥着太多消极的言论、思想和现象,但是我相信人们更需要听到、看到、感触到更多美好的事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以下三点和我们谈谈你选题材的方法:

1.你是事先知道你想要画什么题材还是一直等着一个吸引你的题材出现了?

2.你会现场画草图、拍照片或是使用一些其他的照片素材吗?

3.你会使用现代科技如电脑,投影仪或扫描仪这些工具吗?

1.题材的选择是我事先考虑的事情

2.会

3.并不排斥现代科技,确实给我带来便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你选送给我们的一幅作品,谈谈以下三点:1、关于它的构图。2、你希望通过这个题材来表达什么?3、谈论一下这幅作品中的色彩和调子的运用。

《渔歌》

1.借鉴西方古典写实绘画的一些构图原理,运用三角形构图方式,由画面最左侧中心一点向右侧放射,将视线集中引向最右侧站立的主要人物以突出主题的表达。

2.表现平凡的人们对待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是对和平年代下美好生活的歌颂。

3.整个画面统一在夕阳下的暖调之中,以沉稳厚重的色彩表现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是怎么看待水彩画这么多年的发展的?

纵观世界美术史,水彩画相对于其他画种来说是年轻的。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水彩、了解水彩、喜爱水彩,这都离不开世界各国水彩艺术家们和水彩爱好者们坚持不懈地努力和推动。各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世界各地都在举办水彩画大赛和展览,期间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风格迥异、技法精湛的水彩画艺术家,我期待着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世界各国的水彩画艺术家们进行交流切磋,也非常欢迎大家来中国做客、写生。最后,感谢大家对中国水彩画的支持与肯定。对于世界水彩画的未来和发展,我始终是乐观且满怀信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凭你的经验,当你面对每一张白纸时,是否仍有一点点害怕?

坦白说,每个人都会有,未知的总是可怕的。但是当你的脑海里有画面的时候,当第一笔落下以后,这就不是问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怎么看待这么多年来你的画的发展演变?你的画几年后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多年以来,我一直以写实绘画风格为主,旨在深入表现刻画对象。纵观我几十年来的绘画历程,是对艺术探寻由表及里的前期铺垫,随着阅历与知识的增长,正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物象之外的意趣和内涵,着重于对精神气质的表现,画面追求的形式和语言也将趋向于更加简练和概括。简单来说,就是风格由写实向抽象逐渐过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怎么选择你的模特,他们是你的朋友或亲戚吗?

这主要取决于我将要表现的主题来确定需要什么特征的模特,有少数几次用过朋友和亲戚做模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曾接收到的最好的建议是什么?

最好的建议有两个:

1.要画你熟悉和了解的事物,画中要表现对生活的感悟和精神的传达。

2.笔墨当随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你正在做些什么?

着手研究创作场面宏大的超常规尺寸大幅水彩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绍波创作作品,特别重注细节,他认为,去深入准确的刻画作品,是对技法上和能力上自信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