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写什么样的文章,才能配做一个写文章的人

曾经有人说我写的东西太过虚幻,我琢磨了很久,感觉说的很有道理。很多我都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比如成功等,都是我想象出来的。但是,这个想象是有事实依据的,来自书籍和视频中的名人传记,身边成功人士的成功案例,还有就是对于自己失败的深度思考,不知道这三个途径是否可以成为一个可以描写成功的作者,反正这就是我敢写成功的理由。而写的其他没经历过的事情,也都跟这三个理由类似。

从今年六月中旬开始比较正式的写,到现在已经有四个月的时间了,几乎都是美文鸡汤为主。这四个月的时间里写了很多虚无缥缈的东西,尽管是写在了不同平台上,但是很多很多的文章不可避免的都是写给自己的。或许说一句很刻薄的话,我写的如果不是我缺少的,就是我拥有的,而前者占据了绝大多数。写的最多的是一些人生、时间、成功、生活相关的话题,可是感觉自己每一次写哪怕是同一个题材,也都会有不同的感觉。这倒并不是说我善变,主流思想永远不会变,哪怕我心里充满了厌恶也不会,只是自己也处在不断的变化中,心理的波动很大,在情绪低落和士气高涨的时候写的东西肯定是截然不同的。

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才华有限。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年代,不能靠脸也没有才华的人真的很难过得好,或许自己在字里行间给出了可以不成功的理由,让自己可以有一个更多的时间去耐心的写一些还能看的文字。我喜欢这么做,也愿意去写一些教育自己的文字,顺便要是别人看了也有收获那就更好了。

对于到底要写一些什么样的文章,我一直在思考,美文、鸡汤、随笔、散文、短篇小说、小小说,似乎哪个题材的都可以写,又哪个题材的文章都写的一般。其实更多的时候,都是先有文章,然后才有的题材分类,其实自己也傻傻的分不清文章类型,毕竟自己也是一个想写点东西的读者而已。

关于题材的问题,自己依旧是没能有一个可以更好说服自己的理由,感觉写哪个都无所谓,都是自己写的,何必那么较真呢?美文可以舒缓心情,鸡汤可以让自己励志一些(即便是假设的理论也无所谓),随笔可以让自己很轻松的记录身边的一切,散文可以让自己正式的写一些要写的文字,短篇小说可以抒发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压抑(我可以在自己的故事里任意发挥,写尽人间冷暖),小小说则可以让我用较少的文字来鞭策这个社会的丑恶(想写一直没有动笔,缺乏思路)。每一种题材都是一个很好地分类,都有写出来的理由,好像哪个都不舍得放弃。

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自己写文的随心所欲,除了短篇小说和小小说需要提前很久酝酿灵感,其实其他的题材都是随意发挥的,很可能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儿就能够成为一篇文章的灵感,这也就间接造成了,自己写的东西“四不像”的尴尬。不知道我这个矛盾跟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有没有关系,反正是无论哪个在前面,都不会影响我对创作的喜爱。

我确实是比较纠结到底要写一些什么样的文章,前一段时间写了几篇故事类的美文,因为都是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所以可以很真实的写出来,即便是存在艺术加工的部分,但是依旧会保持故事的本意。我真的不想在除了小说之外的其他文章中出现胡编乱造的现象,这种误人子弟的事情我做不来。至少是现在还没有考虑要这么做,毕竟一旦开启了胡说八道模式,估计很可能就会走上哗众取宠的邪路,写一些很八卦很疯狂的东西来吸引阅读量。这么做或许可以增加一些广告收益,但是对于个人的写作而言,肯定会有非常致命的坏处。潘多拉的盒子放出来的可能不仅仅有理想,还会有贪婪。

或者我天生就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不会做很多灵活应变的事儿,即便是自己一直在寻找一条可以快速成为一个优秀作者的路,也并没有太多根本性的改变,我还是我。身上有着强大的“烂文”输出能力,而没有更好的方法让自己的文章变成经典的传世佳作。我对此深表遗憾!今后的改变还会继续,毕竟我还没有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即便是偶尔的反思也是暂时的,不会永远都停下来回顾往事。

思来想去,我要写的文章好像从来都没有变过,就是那种实用的文学,就是看了可以给人感觉有用的文章,哪怕是一点点思想上的启发我就满足了。只要有人看,我就会一直写,而我永远是我作品的第一个读者(有点厨师尝菜的感觉),在写作这条路上,我愿意绕更多的弯路,哪怕这辈子只写出一篇大快人心的作品也值得了。特别是在这个新的领域没有更好的出路之前,反思还会继续,大胆的尝试还会继续,我会一直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并且愿意为这种改变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愿意用现在的时间去把刀磨得锋利,尽管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一直坚信,只要不放弃,迟早会有成功的那一天,如果还没成功,那肯定是努力不够。没有别的理由,也没有别的借口,唯坚持不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坚信!

2016年10月13日06:17:21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