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副编的情书| 你是年少的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素智

1.

喜欢上杰的那一年,我15岁。

那年我们初三,除了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差不多的学校,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跟着杰。

可他的眼里却只有学习,每当我鼓起勇气想对他说出那句“我喜欢你”的时候,他总能将我好不容易燃起的勇气之火浇灭,他的眼里只有重点,重点。

我想不明白,他明明有那么好的成绩却还要往死里拼命读书,我生气地说他像个疯子,当然这是气话,后来的我也后悔极了。

真正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怎么会忍心责怪他呢。就算在他眼里学习比我重要,我还是喜欢他!我想,我一定要找机会告诉他。

那天的天气很好,白云依偎在蓝天的怀抱,还有鸟儿为他们哼着歌。精心打理过的头发,一件白色外套,一条浅蓝色牛仔裤,搭上一双被我刷的漂白的帆布球鞋,我扬起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希望见到杰哥哥的时候我也可以这样自信满满。

事实上,站在他面前我紧张的都不敢抬头,我不安地搓着双手,手心因紧张一直出汗,怕他看出来我如此窘样,索性我将双手背在身后。

抿了抿嘴唇,吞了吞口水,我终于鼓起勇气轻轻地对他说出了那句“我喜欢你”,说是说出来了,只不过声音小的好像只有我自己能听到。

隔了许久,我都没有听到他的回应,我抬起头,他的表情很平静,在我看来,甚至有些冷漠。

那一刻我的一腔热血瞬间被泼了一盆冰水,指甲扣进肉里,疼,不听话的泪水就要倾眶而出,我飞快的跑下教学楼找个角落躲了起来。

那天我蹲在巷子某个角落哭了很久,泪水将我膝盖上的牛仔裤布料浸湿,慢慢变成深蓝色,白色外套蹭着墙面,开了几个口子,小白鞋也弄脏了。

但这些我都不在意,我只在意杰哥哥。喜欢他让我又怂又坚定,虽然他对我很好,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卑微至极。

我难过是因为他没有追上我说他也喜欢我,或者跟我说点别的,总之他什么也没跟我说。

我渐渐平复情绪,心不在焉的走回了家,姥姥看到我问我,今天想吃什么?听到这我一下子绷不住,又哭了起来,姥姥担忧的问我,怎么了?我憋了半天,说了句,我想爸爸妈妈了。

后来姥姥抱着我哄了半天,我才渐渐平息。

那之后,我和杰哥哥再没有说过一句话,我不敢跟他说话,我也没有勇气接受他泼的第二盆冷水。

在那条我们一起走过的巷子里,再也没有我们肩并着肩嬉戏打闹的身影,他早出,我就晚一点,他晚归,我就再晚一点。

他不知道,其实我就跟在他身后,我总是比他晚一点,再晚一点,这样我就可以每天都能见到他,而且不被他发现。

他不知道,对于我来说他存在的意义是怎样的,我对他并不是只有依赖,也不是分不清世间的情感,我已经15岁了,我知道什么是爱情,什么是亲情,可是他不懂。


2.

我从没想过我父母会在这个时候回来,而且带来了要把我和姥姥接到城里的消息,在父母面前我一反常态,原本我是多么希望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可现在我更希望离杰近一点。

我不得不遵循爸妈的决定,我跟姥姥说我想出去走一走,最后看看我生活多年的小镇。

姥姥说:“快下雨了,小智,不要出去了。”

“最后一次,就一次了,让我去吧,姥姥。”我眼含泪水的恳求姥姥。

她终于肯放我,姥姥点过头之后我便风一般地跑了出去,我听到姥姥喊让我带着伞,但我没有理会。

天空阴的可怕,里面好像隐藏着魔鬼,随时要将我抓走。

我走过小巷,奔向学校,杰哥哥一定在学校做习题,我要去见他最后一面。突然,天空闪过一道白色闪电,随后下起了瓢泼大雨。

我边哭边义无反顾的向学校走去,任由雨打在我的身上,任由头发散乱的黏附在脸上。在大雨中,我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飞快的向我跑来,他用雨衣将我罩住,我睁大眼睛看到的是杰哥哥。

他一直问我怎么了,怎么了?可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因为淋到雨我全身开始颤抖,他一下拉起我的手往他家跑去。

虽然下着雨,但杰哥哥的手却温暖极了,我任由着他拉着我的手,如果时间可以静止多好,我希望他永远也不要放开我的手。

也许姥姥知道我会去找杰哥哥,她来到杰哥哥家,将我拉走。我知道躲不过了,关上门的那一霎那,我对着他的脸轻声呢喃,“我要走了,对不起,不能陪在你身边了。记得来找我!”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那张脸,那是我喜欢的少年。

也许那天他没有听到我的呢喃,听到也好,听不到也罢。

以后再见,那便是缘分了。

我没有告诉他我要搬到城里的消息,我不想面对着他告诉他我要走了,然后看着他难过的表情,我会哭,我会舍不得。

我没有参加中考,而是跟着爸妈带着姥姥直接去了城里,走之前,我让姥姥把我熬夜写的信交给杰哥哥的妈妈,不知道杰哥哥接到信会是怎样,应该不会哭吧。

曾经我以为杰哥哥是喜欢我的,每周末他都让我跟着他一起复习,他自行车的后座也只给我一个人坐,他对我那么好,好到我忍不住跟他表白,但我好像错了。

我走之后他没有找过我,我们就这样断了,彻底的断了,也许他不以为然,我不过是个邻居家的小妹而已,在他眼里考上重点高中才是最重要的。

我在城里上了一所技术学校,爸妈说城里缺的就是技术人才,他们希望我学精一门技术,好在市里找一份好工作,我别无选择,只好听从他们的安排。

其实在中考前一天的那场大雨后,我得了一场重感冒,没读高中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重感冒后我的身体很虚弱,难以坚持完压力极大的高中三年。


3.

“I wait for you~”这只是个期望,我原以为他不会在意,没想到他真的来找我了,我开心的不能自已,我甚至想对着全沈阳城大喊,杰哥哥来找我啦。

一场大雪悄然而至,沈阳城原本的面貌被捂得严严实实。我来到沈阳最繁华的街道中街,这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地方,就像我们小时候一起走过的巷子。

我喜欢雪,那个时候每逢天空飘起雪花,我都会叫上杰哥哥出来打雪仗,我们在雪地里奔跑,我一个踉跄摔倒在雪地上,杰哥哥也蹲下来陪着我,我们四目相对,那一刻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在我的世界里,时间是静止的。

我们在雪地里走了很长的一段路,雪落在我们俩的头上,好像一起走到了白头,那是我最能感到幸福的时刻。

后来我忍不住问他,“你会一直对我这么好吗?带我玩雪,带我学习,以后上初中了自行车后座上只给我一个人坐。”

他疑惑地看着我,对我说,“你怎么了?怎么像个大人一样?”

“你别管,只回答会还是不会!”我直直的盯着他,我急着想听到他的答案。

最终他冲我点了点头,我心里乐开了花。

后来我们一起回到杰哥哥家,阿姨看着全身湿透的我们,赶紧给我换上了她的衣服,但却把杰哥哥揍了一顿。

我不能让杰哥哥受到伤害,我对着阿姨哭的声嘶力竭,我把所有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我知道阿姨不会对我动手。

最后,阿姨终于消了气,我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从那以后,每次杰哥哥犯了错,我都会替他求情,阿姨既不会责怪我,也不会打杰哥哥。

而那以后杰哥哥的自行车后座真的只载我一个人,有时候我会大胆的环着他的腰,他没拒绝我,我就变得肆无忌惮,每次都会抱得紧紧的。

只不过,命运好像开了一个玩笑。

我的表白,杰哥哥没有接受,他的表情和沉默告诉我,我们不可能。


4.

那天我带着正追求我的男生赴约,我的目的是看杰哥哥的反应,不知道他看到我们会是什么表情,惊讶,失落,还是祝福我。如果是祝福,那么杰哥哥和我的回忆将永远停留在15岁。

他看到我们走近,愣了许久,气氛很尴尬,我先给追求我的男生介绍杰哥哥,“这是我朋友,杰。”

我又指着那男生,我想告诉杰哥哥,这也是我朋友。但还没等我开口杰哥哥便拉着我走了。

他的手还是那样的温暖,像夏日的阳光,像冬日的暖炉。可他不喜欢我,我不知道他为何要这样,我不能沉浸在他的温暖里不能自拔,我好不容易将他忘掉那么一点,不可以前功尽弃。

我使劲甩开他的手,虽然我也不情愿,“我一直把你当哥哥。”


5.

发生了那件事后,我跟那个男生讲了我和杰哥哥的故事,他应该明白我不能接受他,也许因为杰哥哥,也许我本来就不喜欢他。

后来我大学毕业,留在沈阳工作,我跟杰哥哥的关系也一直不冷不热。

直到几天前他给我发过来一张截图,上面显示的是郑州到沈阳的机票,他说郑州到沈阳的机票打折,飞过去只要200块。

不知道为什么,他仅仅发了一张截图,我就开心到心跳加速,我说,“那你回来吧,我带你去中街吃好吃的!”

等了许久,他回了一个爆笑的表情,紧接着说了句,“哥要工作!”

你知道吗,我没忘记,我只是一直在骗自己,我在等你,但我没有告诉你,这是我的秘密。

其实我好想说,“我还是很喜欢你。”

你是年少的欢喜,喜欢的少年是你。

-end-

本文出镜:素智一句情话去旅行

给副编的情书丨小智说喜欢我的时候,我15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一直以为,要不断在励志文章中找到激励自己共鸣的语句,一次次给自己鼓劲就叫励志。人生从来就没有感同身受,只有你自...
    曹敬鸿阅读 451评论 3 0
  • 2012年2月。 大四了的叶风辰,刚从海南过完寒假回校,走在陌漾桥上,懒散的拖着行李箱,还站在桥头看了一会儿晚霞。...
    奶香是只小橘猫阅读 149评论 0 0
  • 季节更迭,春去秋来不知道多少次经过她的身边,我却一直不知道她的芳名。 她长着暗绿色线状披针形的叶子,红...
    一滴想飞的水阅读 1,1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