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日落

               

一年半前我来到坦桑尼亚的达市工作,开始了有生以来最漫长的一个夏天。春秋冬自此丧失在我的时光里,四季的变迁单调到只剩下热和更热两种。15年1月20日国内的节气属于大寒的那一日,这里的阳光一如既往的暴烈明亮。公司院子里的三角梅和凤凰木依然开得如火如荼,不知疲倦。

由于出行的种种不便,周内我的生活基本局限在公司院子里,只能在周末和节假日感受这个热带海滨城市的种种。我承认我在刚开始的几个月里一直是不适应的。我想念那个在中国北方,四季分明的家乡的一切。香气浓郁的腊梅、落雪的城墙、各种美食以及那种随心所欲散步在街道的感觉。但朋友对我说,有怎样的自己就有怎样的世界,我觉得很有道理,便逐渐开始学着欣赏周围的一切。这里有很多景色是我在家乡欣赏不到的,比如大海、草原、姿态万千的流云。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海边的日落。欣赏不成大雪纷飞,白雪皑皑,却也能遇见霞光万丈,落日熔金,也算是一种幸运。

这是我来坦桑尼亚后看到的第一个日落,地点是桑岛。那里有许多单身旅行者,他们孤单的身影印在印度洋的落日余晖中,有一种孤身走天涯的浪漫。

  达市有一个地方叫Slipway,有不少酒吧、餐厅和当地手工艺品店,平时繁华热闹。在码头还能完整的观赏到日落。因此也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每到周末,我便拿起相机,带着压抑了一周的渴望去海边痛痛快快的拍摄一番。每次都满怀期待而去,但并不是每次都会有令人惊艳的日落。阴天或者光线不佳是常有的事。当然即使日落绝美,也不是每次都能如愿以偿。达市的交通众所周知是很差的,在去看日落时很多次被堵在路上。望着前面纹丝不动的嘈杂车流和每秒都在暗淡下去的夕阳光线,心里的失落沮丧难以言表。也因此,我逐渐开始学会忍受失望。

   捕渔归来的渔夫,在夕照中归家而去的情景像一幅画。看着这样的画面心也跟着宁静下来。

  一只帆船飞快的行驶在金光闪闪的海面,飞快的经过正在下沉的夕阳,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在那短暂的几秒钟内,世界静美的足以忘记肉身的存在。我好像逐渐成为一个波澜不惊的人了,对喧哗的人事越来越淡漠。比起国内那个焦灼迷惘的自己,我更喜欢现在的我。在非洲,我开始学会珍视自己的孤独。因为在孤独中,我得以成为更辽阔的自己。

  有一次偶然看见一个白人男子抱着一个黑人小孩在看日落。想必这温馨的一幕背后,有一个更加温馨故事。

  周内,晚饭后来到公司只有两层楼高的楼顶,夕阳很快就被远处更高的楼层所挡。我想象着此刻的海面该是如何一番美丽的景象,内心怅然若失,甚至有些痛楚。简单的,无法回避的痛楚。我知道不可能工作的同时还能看到想看的风景。这就是生而为人的无奈。曾经年少轻狂时热爱的是自由,是远方,觉得为了它们可以付出一切。如今虽已身在远方,但还未拥有说走就走的自由。我想在规则和束缚之内,美丽更加惊心动魄,更加令人眷恋。

  坦桑尼亚当地年轻人也热爱日落。每到傍晚便结伴来海边玩耍嬉戏,好不热闹。美好的东西,总能打动所有人的心灵。

  某一个周末的黄昏时分,偶然在海边遇见一棵孤独的树。它生长在坚硬的礁石之上,日夜经受海风的吹打,枝叶竟依然绿意盎然。我坐在它下面,望着暮色里的大海,忽然就懂得了坚强的含义。

在Slipway,夕阳已经完全沉落,餐厅的灯不知何时也亮起了,天际线仅残留着最后一抹余晖。湛蓝的海面在悄然到来的夜色中显得更加浓郁、深邃、迷人。生活日复一日,每一天都匆匆流逝。能多拥有一些这样安静、珍贵的片刻已足以。

   一个白人女子坐在海边的餐厅看书。在非洲,也有这样岁月静好的画面。

我想我以后还会拍摄更多的日落,用来记住滔滔流逝的时光,记住自己在非洲这段寂寞的、不自由的而同时又丰盛精彩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