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妍の日常(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朱妍在2018年读完的第一本书,看完之后仿佛还带着食物的味道。

今天发生了好几件事情,比如是新一年的第一天,好多人又许下了新的愿望;比如,收到了好友应茗的礼物,这是除了唐小茴之外,另一个常常出现在她世界里的人;再比如,她记错了别人的生日,让自己变得很尴尬。

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去看《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呢?应该是怀揣着对《孤独的美食家》里美食的向往吧。过去的一年里,身边的卢辛给她做了很多美好的食物,让她一边大汗淋漓地健身,一边对着排骨、猪蹄、蛤蜊之类的大快朵颐。而过去的一年里,除了自己荒废掉的时间,看过的剧目与演出,听过的歌曲与写过的日记,以及没有完成的2017年目标,还剩下什么呢。

关于时间。

时间就像父母与孩子的天平,逐渐从父母向孩子倾斜,这场无声的较量,从来没有获胜的一方。

就是怀着这种对2017年的种种忐忑、怀疑最又妥协的心情,翻开了所谓《作夜咖喱、明日面包》里有关太郎、有关一树、有关彻子这些人的故事。一个一个的故事,倒叫朱妍想起来了《解忧杂货店》。那大概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好多朋友都在说,真是不错的故事。是不错的故事。所以,朱妍还特地在一年以后重新读了一遍,就是因为年轻时候没能走在一起的青年男女的故事,才有了后来的许多事。

最开始是“闷闷闷”,是彻子的公公给邻居起的外号。随后才说起来,彻子刚嫁过来的时候也被称作“小新娘子”。那时候她才19岁。不过两年,彻子的丈夫一树去世,在那之后,彻子和义父仍在同一屋檐下,工作,吃饭,睡觉。直到现在28岁的彻子。


彻子并没意识到自己什么时候把丈夫的父亲叫作义父的。这样的一个称呼,就是一个称呼而已。而七年前死去的丈夫,仍然还是彻子的丈夫。

恋人岩井向她求婚时,她觉得有些尴尬,有些突然。

表情那么难看就别求婚了,彻子心想。

朱妍看到这里大声地着笑了起来,慌忙跟卢辛说。喂,你看到了嘛,这就是下场,随便跟人求婚,不分时间场合、地点,甚至连脸色都不准备好,肯定失败的。

差不多也该结婚了吧。

很显然,这句话对于彻子而言,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倒不是说讨厌岩井这个人,只是,和他人生活在一起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因为九年来一直和义父住在一起的缘故,彻子已经十分清楚。她并不觉得,换一个人,重新和谁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改变。

彻子觉得这件事,结婚这件事,很烦。她决定跟岩井摊牌,表明自己无法接受结婚这件事。她向岩井解释到自己不喜欢组织家庭。顺着便回忆起自己很久都没有回过的娘家,回忆起自己的房间和客厅之间那段昏暗的楼梯。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总是怀着抑郁的心情爬上爬下。

十九岁的彻子,以为只要离开家,一切就会好起来。只要离开那里,就能构筑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家庭,但二十八岁的她已经不会这样想了,她已经彻底明白,那样的楼梯,存在于任何一个家庭。

“其实我,真的很讨厌家人。”

朱妍想,彻子究竟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跟岩井解释这种事情的,而岩井这种会问出“为什么呢”,就像问“为什么不喜欢吃白菜”之类原因的人,也许不能体会这种心情。

彻子不想重新组合家庭,也许跟丈夫一树的死有关。

而被义父称作“闷闷闷”的人,其实叫作阿宝。阿宝知道一树死的时候,觉得无论是哭,还是惊讶,都无法表达自己的心情。她想起来高中毕业旅行时买来送给一树的雪人造型的小玩偶,突然就有冲动去跑到领居家,像小时候经常玩的迷藏那样,掀开每一扇门,把它给找到。

阿宝在被子里小声地说“好难过哦”,一边却想起来自己在路口说着“阿一,不要死啊”的情景。她以为一树只是生了小病才躺在床上的。于是,见到一树的父亲时,他正在全神贯注的仰望着夜空。直到流星都消失不见了,两人仍站在原地固执地盯着天空。阿宝却有一种想要道歉的心情,对不起,阿一那样的好孩子死掉了,我这种人却仍然过着。甚至哭了起来。

“阿一,一定变成了天上的星星。”

“有什么根据吗?”阿一的父亲问。

“没有什么根据。但是,我们两个人都这样相信好不好。”

朱妍突然想起来自己的姥爷。他刚走的时候,朱妍还常常能到他,仿佛他还是那个给自己摘莲蓬的姥爷。后来,记忆渐渐模糊了,姥爷连自己的梦也不愿意来了。可是前几天,她好像梦见了姥爷的葬礼,很热闹的葬礼,很奇怪的感觉,朱妍仿佛感到自己在梦里有笑,却始终没有见到姥爷的脸。就是有一种,大家都来看他的感觉,却又看不清楚。但朱妍知道,就是姥爷的葬礼。

所以,姥爷一定也变成了天上的星星。朱妍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你既然怕错过,那就紧紧抓住我呀。 ‖错过就错过,你还有下一个。 男:可是全世界就只有一个你啊。
    梅花树下梨花白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