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股票投资入门

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手机,和手机相关的知识有很多,比如电子电路、手机的硬件组成、配置参数、软件编程、生产加工、无线通讯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但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并不需要懂得所有关于手机的知识,只要懂得如何操作手机就够了。我们之所以推崇乔帮主苹果手机的设计理念,就是因为他连手机操作都为我们极大的简化了,只保留一个Home键,让你不需要说明书都可以立刻上手使用。

所以,虽然和股票相关的知识有很多,但有些跟我们投资股票关系并不大或有关系但不那么直接,比如关于股票的历史、发行、风险等等方面的知识,即使知道了也不一定能赚到钱。

下面我们就走极简主义路线,给小伙伴们讲最有含金量、最实用的股票投资方法,当然这也需要我们简单的懂一点企业财务报表知识。

关于企业的财务报表和财务数据,很多地方都可以很方便的获取到,给大家分享投资人常用的几个渠道:

①上交所、深交所的网站

②巨潮资讯

③新浪财经、同花顺等网站

④上市公司官网“投资者关系”版块

比如:小米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版块,打开小米官网拉到下方,点击了解我们,就进入了如下图所示的界面,再点击投资者关系即可。

概括地说,投资股票和把大象关到冰箱里一样,总共分三步,也就是做一个股票投资决策的三个步骤,分别是:买什么,何时买,何时卖。

买什么,说的是如何选出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何时买,说的是选出好公司之后,还要找到合适的买入时机,要有足够的安全边界才能保证我们的收益;

何时卖,说的是买股票就像是养猪,养大了一定要卖掉,要选择合适的高位卖出,才能锁定我们的收益。

今天我们重点讲买什么,就是如何选择有投资价值的好公司。

判断一个企业的好坏,我们重点看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1、企业的盈利能力指标

巴菲特说过,如果只用一个指标来判断企业的好坏,这个指标一定是ROE(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指标反应的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资产回报情况。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 *100%

这个数据在很多财经网站上都可以直接查到,不需要大家算,如果没有,大家可以找净利润、净资产的数据去计算。

净资产收益率这个数据越高,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越强,投资所带来的回报率越高,巴菲特认为净资产收益一般至少要大于15%才有投资价值。我们在用ROE选择企业的时候,可以把标准定的更严格一些,比如20%。

另外,好公司的“好”一定要有持续性,只好一两年的公司不算真的好,所以我们不能只看一两年的ROE,而要把期限设置的长一些,比如连续 5 年 ROE 大于 15%,说明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性比较好,满足这个条件的公司才有成为好公司的潜质。

下表是2015年到2019年我国养殖业的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情况对比。

我们可以发现,有的企业虽然最近5年的ROE平均大于15%,但有的年份起落很大,这种公司投资风险就相对较大。如果你看好养殖业未来的发展,单从ROE这个指标来判断的话,可以选择排名前2-3位的企业作为备选。

当然,要真正做出投资决策还需要研究这几个公司的其他指标,比如考察盈利能力还可以参考企业的毛利率指标,一般毛利率至少在30%以上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强。此外还要考察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2、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指标

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我们主要看资产负债率,反映的是企业的偿债风险。

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总计*100%

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资产负债率都已经计算好了,不需要大家去计算。不同行业之间的资产负债率相差比较大,比如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就会比较高,但一般来说,资产负债率要小于60%,这个数字越小,说明公司的财务风险越小。

以五粮液和小米集团两个不同行业的企业为例,2019年五粮液的资产负债率为28.5%,小米集团的负债率为55.5%,两个公司还都没有债务风险,但是小米集团的财务风险更高一些。

另外,我们还可以结合净利润现金含量这个指标来判断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竞争力。因为好公司一定是既赚到了利润又赚到了现金的公司,也就是净利润里面现金含量比较高。

因为现金流就好比是企业的血液一样至关重要,好企业的净利润现金含量至少要大于 80%,并且要至少连续5年保持80%甚至是100%以上,才说明企业真正有竞争力。

这样我们就把买什么,也就是选择好公司主要看哪几个财务指标给大家讲了。这些方法虽然是简化版的,但已经可以减少我们选股时很多的盲目性。

那么发现了好企业之后,是不是就可以闭着眼买了呢?

当然不行,我们还要面临着何时买的问题,也就是选择好时机、等待好价格出现时才能买入。好价格主要看市盈率(PE)和市净率两个指标。当市盈率处于合理区间比如15倍左右的时候,一般是比较好的投资价格,说明这时候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当然不同类型公司的市盈率会有差别,技术类的公司相对传统的公司来讲,市盈率普遍会更高,如果我们选出来的是技术公司,PE指标就可以适当放宽一些。

另外我们从实现财务自由的角度,还应该看股息率,如果股息率能够大于10年期国债的利率,就说明仅从股票分红一项,我们每年所得到的现金流就比买国债的收益率高了,这时候说明可能好价格出现了。PE、股息率这些指标我们都可以在财经网站上直接查出来。

同样,关于何时卖的问题,我们同样主要是看PE、市净率、股息率等指标。当然,在我们卖出好公司的股票时,往往已经持有了很多年,有可能时2-3年,甚至是10年以上。当我们以被低估的好价格买入股票之后,长期持有会觉得心里很踏实,而且每年都会得到客观的分红,可以说全程无压力,和那些每天都战战兢兢担心股票下跌的投机者相比,完全是不同的境界。

只有当我们发现手里的股票PE上升了很多,比如达到40多倍了,这时我们就要小心了,可以酌情减仓,及时的锁定收益了。

最后给大家总结一下:

作为追求实现财务自由的投资者,建议大家要选择好资产类型的股票,也就是有持续稳定的分红,并且股息率能高于10年期国债的利率。这样我们不仅能获得正向的现金流,长期来看还能获得股价上涨的收益。

今天给大家所讲的选择好公司股票所要重点关注的一些财务指标,可以作为我们发现好公司的重要参考。但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我们还要更深入、系统的学习财报知识、企业的经营管理知识等。

人生处处都是在修炼,投资应该成为我们人生修炼的一部分,后面我还会跟大家进一步分享投资理财乃至人生哲学方面的一些思考。我们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才能收获一个充实、圆满的人生。如果仅仅是以赚点钱为目标,这样的境界未免有点low了。

最后借用查理·芒格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如果你不学习,这个世界将从你身边呼啸而去!”

(本文不构成任何股票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