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很难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技能?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罗胖谈及一个观点说,这个时代的我们假如能在两个领域里做到拔尖,便会过得非常滋润。而这里的拔尖,指的就是能拿得出手的“技能”。

才两个领域,听起来已经让人不自觉的有种唾手可得且雄心勃勃的征服感了,可事实往往会偏离得比较巧妙。


■任何技能的初始门槛,都比想象中高


很多人都想学习瑜伽,而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瑜伽课第一天是多么令人崩溃……


不就是那几个体式么,能难到哪去?再难,坚持一两个月不就搞定了?我们来看看,事实确实如此么。


老师说,大家注意,做这个体式时,某个部位要发力……同时,要保持呼吸顺畅……再配合其他某块肌肉放松……如此才能达到效果,并且不损伤其他部位。


要知道,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能找到某个平时很少用力的部位去发力,可能性非常小,当把动作做到自己极限的时,还要保持呼吸顺畅,难如登天,而瑜伽的呼吸法又是如此重要,此时再要求他们顾得上某块肌肉放松,几乎不可能。


多体验几次类似场景,错误动作、混乱的呼吸、盲目的做到极致,身体疲惫不说,纠结郁闷、自我否定的情绪立马会顺理成章的爆发出来,还没等你把这两件事想明白,老师已经开始做下一个动作了。


所以瑜伽馆里常常会出现的两类人,一类“听力丢失型”,压根听不进老师说的任何一句话,自顾自的做着每一个错误的动作,最后要么膝盖疼,要么腰椎疼,要么跳了许久都感受不到身体的任何向好变化。


另一类是“纠结放弃型”,大多数初学者经历一两天的课程后,都会不约而同的觉得这项运动并不适合自己。对于初学者而言,最初阶段除了难还是难,没任何乐趣可言,似乎也找不到任何非要坚持下去的理由。


我每天在瑜伽馆都可以看到新的面孔,可以一个月不带重样,除了那几个跳的好的老学员,其他人永远处于流动状态。可见,绝大部分初学者都很难跨过这道坎。


再比如其他技能。很多人选择做微商、做自媒体,看似是选择平台发表些东西的简单操作,但这两种技能的初始门槛,我之前提到过,绝对不低。


例如微商,撇开资源整合能力不谈,它是一项以宣传表达能力为主要能力而展开的一项工作,比如最初要学习的“一句话该如何说才不刺眼”,就这简单一项,就已经淘汰掉一大批入门者。很多人曾经恼这个职业,就是被太多“刺眼”的廉价强奸型文案整伤了。经历了三年的微商圈大浪淘沙,发现50%以上人群都是在没开始几天后就果断放弃的。这就是初始门槛的唬人之处。


为何学习新技能的初始门槛如此难以跨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门槛一,思路混乱之坎

任何一项技能,都有涵盖几个知识体系,而许多初学者的内心都是没有这个框架的。首先,他们不知道有哪些部分要学,其次,也不知道自己现在正在接收的是哪一部分,最后,更不清楚自己还要学完哪些部分才能稍微成事,更别谈如何精进了。这是第一个高门槛,称之为“思路混乱之坎”。


■高门槛二,心理落差之坎

在没有这个框架概念时,人很容易对已经在这项技能上有所建树的人产生“误判”,通过表面观察判断对方获得这项技能的过程“并不是非常难,至少感觉自己也可以,不会比想象中难”。于是面对现实的时候产生了心理落差,开始否定自己的能力,甚至认为此项技能“不适合”自己学习。这是第二个高门槛,称之为“心理落差之坎”。


■高门槛三,死循环之坎

许多技能的知识体系,并不像图中的ABC几个部分是独立存在的,只要按顺序学习就行。而是,当你想学会A,就必须先弄懂B,而想要弄懂B就得先搞清楚A,是互相作用的关系。就像做生意,想知道一个产品是否有市场,就得先通过有限的分析立马上手试试,想上手试试之前,就必须了解市场。绝大多数人正是因为进入了看似“我有了钱才能去做生意,而做了生意才有钱”的死循环望而却步的。这是第三个高门槛,称之为“死循环之坎”。


而这个死循环的破解之法是,坚持。破釜沉舟,接纳所有不良情绪的泛滥后,依然不变的坚持。反复练习,需要强大的心理及行动能力。


马云哥有句话说,创业者初期,每天要面对的都是失败,而不是成功。这句话在学习新技能的时候,同样适用。初学者们每天要面对的都是失败、沮丧和无趣,而不是成功。任何一项酷炫的技能,都有一道极高的初始门槛,若没有,那一般也不能称之为“技能”。


■坚持跨越初始门槛,是怎样一种体验

这几个月,一直在坚持有氧无氧运动并配合瑜伽,健康是我这辈子的价值观首位,不惜一切代价守护的一项。而在这一项上要跨越门槛,回想起来也是种种酸爽,也正是因为这些坎,我获得的太多,不仅仅是身体的改变而已。

跨越初始门槛后会是一番绝美风景

“你是怎么那么快就做到这些体式的呀?”一个瑜伽班小姑娘问我。虽然瑜伽并不是为了追求体式的极致,但能达到一定的程度却可以说明其造诣的深度。


一个月前的我还在颤颤巍巍气喘吁吁的死撑着每一个动作,看上去特别业余和手忙脚乱,也在每天累到恶心头晕走出健身房……一个月后摇身一变,力量、柔韧度、耐力都有极大转变。


身边不止一两个人惊叹,同时,也因此获得了许多机会,当然也包括增加收入的机会。


看到以一个月为单位就能获得如此成果的伙伴们,多半会想“那我要好好坚持一个月,到时候就OK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隐藏在这一个月背后的,是我从小多年的芭蕾舞蹈基础。


当年跨跃初始门槛的时候,我也是每天必哭的拉着韧带,常常手脚碰伤的学着每一个技巧,一遍又一遍的思考着老师的每一个动作,观察、请教、反复练习,在“到底明天该找什么借口不去”的想法中坚持走过了作为初学者的那段最艰难的时光。


于是在多年后的今天,就成了大家眼中一个月就能可以迅速提升的对象。而这道初始门槛一旦跨过去了,不仅仅是得到技能本身,而是会通过这件事,无限的增加自我效能、认知、机会、圈子,甚至得到学习下一种技能的底层能力,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所谓,功不唐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這就是戀愛嗎?看起來保持著純粹的形式 在後來多次被反復推敲的這種戀愛中 也具備著它獨特的墮落和頹廢 頹廢的純潔...
    SwordJeong阅读 231评论 0 0
  • 第七章 知闲回到公司,慕容轩就把快递扔给了知闲:“你准备开超市吗?” “你这个行为很可耻。”知闲很不满...
    星如雨雨雨阅读 186评论 0 0
  • 人生都有陷入低谷的时候,那时的你或许会怀念曾经的辉煌;可是当你处于人生辉煌的顶峰时,你或许会向往闲云野鹤的怡然。其...
    王梓荣阅读 401评论 0 0
  • 职位调研的口诀和与方法 怎么在一周内快速了解一个职位? 只关注职业的“性价比” 只关注这个职业的性价比 没有看到行...
    柳叶飘絮阅读 1,8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