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和机器结合会是人类永生的开始吗?

现在人工智能已经越来越深入到生活当中,有没有想过人工智能下一个时代会是什么?其实已经有结论了,那就是大脑和机器结合。

脑机结合以后是不是意味着哪怕身体和器官衰竭,只要大脑保持健康就能好好的活下去,从而实现永生?下面来带大家一起好好揭秘下脑机结合。

一、风起马斯克

脑机结合成为热点话题是源于埃隆·马斯克2017年2月13日在迪拜举行的“世界政府峰会上”的发言。他表示,人类需要与机器相结合,成为一种“半机械人”,从而避免在人工智能时代被淘汰。他解释说,计算机能以每秒一兆位的速度通信,而人类用手指点击移动设备却只能做到每条10位的速度。如果这样,在人工智能威胁无处不在的时代,人类将变得无用,最终被淘汰。在他看来,超级智能AI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在AI与其他所有物种共存的未来,人类只有一个选择,就是:成为AI。

此观点一出,引起了广泛的争论,关于脑机结合的概念开始引起大众关注,我并不评价马斯克的观点,但是在2016年7月,马斯克就已经创建了Neuralink公司,Neuralink是英文单词Neural和Link的拼接,Neutral的意思是“神经的”,Link的意思是“连接”。马斯克想要用这家公司做的,是通过神经让人脑和计算机连接。让人类获得半机器人的超级能力,实现“脑机互联”。

马斯克和Neuralink

以往马斯克在电动汽车、火箭、太阳能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创业来看,马斯克是一个对科技和商业都极其敏锐的人,他来做脑机结合就是个很好的风向标。

从人类的进化过程也可以看到,是逐步从体力活动向脑力活动转向的过程,脑是人最关键的部分,显然要让脑力继续发展,脑机结合就是个必然的过程了。

二、什么是脑机结合?

从字面就能看出来,就是将脑和机器(外部设备)结合起来。平时看到的诸如脑机交互、脑机互联、脑机融合、脑机接口等,都是属于这个概念。

你可以理解成机器采集大脑的信息,然后对信息进行解码,再编码成机器能够执行的信息,反馈给机器去执行。

准确的从脑到机(如何从大脑中获取正确的信息)和从机到脑(如何将正确的信息发送到大脑)是目前脑机结合的技术难点。

采集信息是关键的第一步,有侵入式、非侵入式和半侵入式这三种方式。

侵入式

把电极放到大脑里去,这叫侵入式,通过开颅手术把电极放入大脑,这样采集信息的效果最好,但同样也是风险最大的。

因为开颅手术很容易感染,而且植入的设备一旦造成脑损伤,就会产生排异反应,从而影响信号记录。因为长期植入,还要考虑电极和大脑的共存性。

侵入式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全性。

非侵入式

非侵入式就是隔着头皮,用挂在脑外的设备来采集信号。这种风险最小,但是采集信息的质量就会差不少,而且因为是外接设备,所以便利性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谁也不愿意带着个东西跑或者睡觉,哪怕就是个头盔(头盔已经算是目前体积较小的外接设备了)。

非入侵式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设备做到越来越小,佩戴起来更轻便,更舒服,能够符合长期佩戴的需求。

半侵入式

半侵入式就是不需要开颅,也能把电极放入大脑里。这是目前最前沿的技术,把电极排布到了网兜上,不用开颅,用注射器把网兜注射进大脑,网兜注射进去后就会贴合在大脑皮层上,采集高质量的信息。目前已在小老鼠身上实验成功了。

埃隆·马斯克的NeuraLink脑机接口公司,宣称他们就是用的这种技术,取名叫神经蕾丝(名字来源于科幻故事)。

神经蕾丝

总结一下,侵入式和半侵入式因为能更好的采集信息,所以发展的潜力更大,非侵入式更加安全,而且便利的问题相对好解决,能够更早进入市场。

三、脑机结合离我们有多远?

脑机结合其实离我们没那么远,早在1963年,英国就有过试验,用病人大脑运动皮层的信号,完成幻灯片的自动切换,而近年来可以看到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2014世界杯开球

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高位截瘫少年利亚诺·平托,身着机器战甲,凭借脑机接口和机械外骨骼,开出了这一全球盛宴的第一脚球。

小伙子之所以这么激动是因为遭遇车祸后,全身瘫痪,从胸到脚趾没有任何知觉,所以踢完这一脚球他才会这么兴奋。

在世界杯开球后兴奋的小伙子

世界上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

西班牙艺术家尼尔·哈比森从小就患有全色盲症,他在头骨上植入了天线,让他能将看不到的色彩转化成听得见的声,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

哈比森

迷你万磁王

荷兰的顶级生物黑客Patrick Paumen,拥有十多个体内植入物,曾被列入华尔街日报和德国关于半机械人的纪录片。他拥有5项超能力:迷你万磁王;挥手即解锁;体内存储信息;体内运行软件;永远不会断电。

Patrick Paumen
Patrick Paumen演示

相关的还有很多,应用在医疗方面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健康医疗方向应该会是脑机结合最早打开局面的方向。

四、脑机结合还能带来什么?

通过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脑机结合能够用机械骨骼代替人体,实际上能够带来的可远不止如此。

大脑的加强

通过脑机接口来刺激大脑,可以让大脑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心流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从而大脑状态更好,学习东西更快。

像美军就引入了这种方法来训练海豹突击队,脑机接口会刺激他的大脑,让他们可以反复进入心流状态。通过这种训练,海豹突击队成员学习一门外语的时间将会从六个月缩短到六个星期。

而在国外民间也有诸如Flow Genome Project这种训练普通人的公司,不过遗憾的是国内并没有这种可以让人体验。

记忆移植

海马体掌管记忆,如果海马体退化或受损,人就会失忆,我们常说的阿尔茨海默症就是这个原理。但其实海马体并不是记忆的生产者,也不是存储记忆的硬盘,它只是记忆的搬运工。

科学家发现如果能复制海马体,就可以实现用芯片备份记忆了,虽然目前进展的不太顺利,但是如果记忆都可以用芯片的方式备份和储存,那人类的意识呢?情感呢?如果记忆、情感、意识都可以转化为电子信息,储存在芯片中或者上传到云端,是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在数字世界实现永生了呢?

感觉分离

你可以尝试不同经历的乐趣,却完全不需要亲自去经历它们,可以利用脑机接口,直接给边缘系统输送一些数据和算法,边缘系统收到数据,就有了对应的感觉。你获得了对应的乐趣和快感,但现实中根本不需要这样做。

是不是有点抽象?想想史泰龙经典电影超级战警里面未来人的生活方式,男欢女爱只要带个头盔就能体验你就明白了。

超级战警

最大的颠覆:沟通可以绕过语言

人类进化成为这个世界的主人主要是靠想象和语言,但是随着脑机结合的发展,人类不需要语言,靠大脑中的信号就可以彼此沟通了。

在我们现在的传输信息过程中,从大脑萌生想法到通过语言表达出来,对方接收语言并解码理解,其实中间会出现信息传递的缺失或者误解。实际上语言也并不是唯一的交流方式。

再看看电脑之间是如何传输信息的,电脑A给电脑B传完文件以后,两台机器上的这个文件是一模一样的。

所以当脑机结合以后,新的沟通方式会是脑脑交互,是一种无损的大脑信息传输方式,能大幅度提升交流的速度和信息量,还会给人类协作方式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

脑脑交互

脑联网

当脑脑能够交互以后,接下来会怎样?想想计算机的发展历史就知道了,就是脑联网了,会让人类的大脑从单机走向互联,再然后了?那就是云化,云上会有全部信息的,获取知识和信息的将会跟科幻故事一样,秒懂,同样目前遇到的安全等问题也会遇到。

脑联网

结语

不要觉得脑机结合离我们还很远,实际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的时间会越来越短,国外主流的观点是在2045-2050年会全面进入脑机结合的时代。个人认为,就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这个是很有可能的,就最近一次的从信息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间隔时间也就几十年,显然下一次的时间只会比这个短。所以我们还是有很大希望看到这一天的。

脑机结合全面实现以后,人变成超人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能不能让人类得永生了?个人觉得还是不太可能,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享受到技术革命带来的福利,不过可以努力成为前面的人去享受到福利,我们这一代人可能真的很活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