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多的是你看不到的真相

偶尔从《罗辑思维》中听到一档关于经济学趣闻的节目,瞬间就对其中推荐的《魔鬼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至于什么蝉联美国亚马逊图书排行榜的连续好几年的高位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有趣易懂,还特别毁三观。这样奇葩的神作,真的不能错过!

不久前,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要为理科生正名”的风气,原来传说中呆萌、不解风情、邋遢的理科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候竟然是这么的熠熠生辉!虽然仅仅只是一个段子,然而,“理科生思维”真的是我一直所推崇的。在说“理科生思维”前,先说“文科生思维”。所谓文科生思维,就是倾向于感性地认识世界,在思考问题时也偏向于使用道德伦理来寻找动机。与之相反的是,“理科生思维”则倾向于用数据、事实来寻找动机,解决具体的问题。

《魔鬼经济学》一书,正是要颠覆大众心目中的传统智慧,教会大家用经济学思维来认识这个世界!

1.欺骗是一种植根于人性的现象

作者从开展素质测试之后会导致教师产生欺骗行为和最神圣的相扑运动也会发生欺骗这两个小故事开讲,深入浅出地阐述一个道理——越有价值的事物,人的欺骗行为就越多。

欺骗无处不在,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一个人能居高位,是因为他有能力而且正直,而数据恰恰表明,有可能只是他善于欺骗。在政治场上这样,在商场也一样会这样。所以,在面对政客们和商人们慷慨激昂的发言时候,或许你能多留一个心眼,他们是不是在为了某个动机而故意隐瞒或者欺骗呢?

不过,数据也表明,在某些情况下,至少80%的人也会愿意为了别人的利益而坚守自己的底线,不会做出欺骗别人的行为。这样看来,只要双方立场没有冲突,还是有起码80%的人是不会欺骗你的。所以,想要对方诚实,不妨建立一种双方共赢的氛围和环境。

2.专家之所以厉害是因为拥有信息优势

曾经有个“恐怖组织”——三K党,在探究这个组织对当时美国造成的恶劣影响时,大众普遍认为是其组织的非法活动致使黑人的死亡率上升。然而,经过作者的经济学分析,发现这个组织之所以恐怖,是因为他们会利用一个工具:恐惧。无独有偶,房地产经纪人在推销委托人的房屋时候,会告诉卖家市道不好,比较难卖,因为会以一个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以快速赚取应得的酬劳。

而普通民众能被他们骗到的一个本质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因为他们拥有信息优势,有时候他们会利用他们所掌握的信息做一些对你不利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看,持续学习不仅仅是为了不被社会所淘汰,更重要的是不做一个经常被人愚弄的傻瓜。要在这个世界好好的活着,需要不断的奔跑……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领域的信息不对称都能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但毕竟互联网的出现,让专家和平民之间的壁垒逐渐被打破。提高谎言的甄别能力,培养自己的逻辑理性思维,是我们这代人的基本素质。

3.传统智慧 vs 经济学思维

我的朋友圈经常会流传一些鸡汤文,诸如女生只要学会欲擒故纵等小技巧就能泡到优质多金男等等。有时候你会惊讶于身边的人如此轻易就被搞社会学营销的人所操纵,原因大概就是这些人掌握了“传统智慧”。

传统智慧是指虽然没有切实证据证明,但却因为被广大精英和权威人士所传扬而成为社会共识的观点。比如毒贩一般都很有钱,再比如带孩子去上早教班就能增大孩子成为精英的概率。然而,一旦这些结论通过严密的数据统计或实验验证,就会发现有一些观点,根本就是专家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某些目的而夸大其词而已。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专家都会欺骗我们,也不是所有的结论都是错误的。如果想要更好地识别出科学的结论,那就必须学会一种科学的思考方法——经济学思维。所谓的经济学思维,就是用证据或者实验来证明某个结论。真正的科学,一定会有相应的数据作为支撑,同时,也可以通过实验来重复。

生活到处都是坑,在看到一个新的观点的时候,先持怀疑的态度,想想有没有相关的数据和实验可以为之佐证。如果做不到辟谣者,至少不要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4.成为完美父母

或许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们,并没有成家立业(包括我也没有哎~),但你们中的大部分在未来还是有很大可能成为父母的,所以,这部分的内容也许你十分关注。

众所周知,小孩的成就由两部分决定:基因+成长环境。列维特则用很多数据和案例告诉你:真正影响孩子的,是由父母本身是怎么样的人决定,与其对孩子的行为无关。当中的很多案例和结论推出十分精彩,详情可以翻看本书第5,第6章。

由此结论可以启发我们,与其探讨用什么方法去教育好孩子,不如先修身养性,把自己修炼成一个你期待孩子未来所成为的人,言传身教。

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魔鬼经济学》真的没有一个统一的主题,但所有的内容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它们都可以被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去。这本书,讨论的是一种新的看待、判断以及衡量这个世界的角度。在阅读完本书之后,如果你开始质疑“传统智慧”,开始提很多的问题,开始尝试去搜集数据来验证你的结论是否正确,哪怕只是有那么一点的改变,那这本书的目的也达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