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摄影师,你拍的这是个啥?

图/文:朱子先生

一张好照片的四点要求,我重复了这么多次,想必你一定记得了。

主体突出

画面简洁

造型美感

有思想性


如果主体不突出的话,别人看了半天可能还会问你,你这到底拍的是个啥?!

如何突出主体呢?

上篇文章讲的是通过调整主体位置的方法来到达这个目的。《你的主体该放在哪儿?》

将主体放置在画面的中心点、黄金分割点、线条引导处可以使其突出。

除了位置之外,还有什么别的方法突出主体呢?

先生答曰:对比。

通过主体与其他画面元素的对比,使主体突出。

明暗对比

主体与画面整体的明暗最好有所区别。

整体较暗,那就使主体明亮;

整体较亮,那就使主体变暗。

雪地里的一株小草


图片来自美少女@33
颜色对比

主体颜色和画面整体颜色最好有所区别。

具体可百度相邻色、互补色、对比色,间隔色。

先生对颜色无甚研究,所以只能对比彩色和黑白色。

颜色对比表现留守老人的孤独

今天下午特地去拍的素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的后期处理方法很简单,我已经写过,请戳一分钟打造高逼格纯黑背景!文中讲的是调整亮度,同样的方法调整饱和度可以实现这种效果。

虚实对比

主体与画面其他元素在虚实上最好有所区别。

需要强调的是,大部分时候,主体为实,其他元素(陪体、背景、前景、后景)为虚。

这里的虚实,只讲焦点不同带来的虚实,不说运动带来的模糊。

前景背景虚化,主体就明显了


一眼就能识别出主体

当然,也有一些例外。陪体或许会作为画面焦点,这种表达方式更有内涵。

画面远处发生的才是重点,只是不便流传


虚化掉的元素里也有重要内容


人物虚化,前景清晰

那么这种虚实怎么实现呢?

拍摄

足够写一篇文章来细讲了。就先概括一下,改天专门撰文细讲。

1.离被摄物体近点。

2.使被摄物体离其他元素(背景、前景、陪体等)远点。

3.如果是相机,开更大光圈。(手机用户忽略)

4.如果是可变焦相机,用更长焦距拍摄;手机用户可放大拍摄倍数,前提是保证画质。

后期

很多修图软件都有了背景虚化的功能,仍然以snapseed为例。


导入图片并找到【镜头模糊】功能


调整具体参数
动静对比

细分的话,这里包括五个方面。

高速快门、低速快门、频闪、追随拍摄、径向模糊。

还是在下一篇文章里具体讲吧。

比如这种


比如这种

先把今天的这些消化了,别急,该学会的,都会有。


不拍漂亮模特,只拍美好生活,我是朱子先生。

每天一个小知识点/小技巧,我的简书任务就是培养出一批生活摄影家,想看更多美图,想成为摄影大神,就来关注我吧。

朱子先生,中国图库认证签约摄影师,荔枝微课认证讲师,新浪签约自媒体,简书推荐作者,长年供稿于摄影专栏。

不过瘾?戳这里!

拍摄技巧:只需这一个动作,你就能拍出大片!

微距摄影:二十块钱的神器,教你拍出新世界!

表现形式:来,看先生用先生给你讲故事。

神器推荐:成为大神,你竟然不用花一分钱!

观念革新:想拍出意境?看先生重新定义留白!

后期技巧:一分钟教你打造纯黑背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