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了,长辈们都在看这篇文章

为什么会写这篇文章

最近几天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在这个节日本应大家欢聚在一起,谈笑风生。但总是会有部分亲戚主动去没话找话地问一些年轻人,你怎么不带男/女朋友回来呢?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呢?这些问题其实是比较私人的,并且甚至和提问者毫无关系。但慢慢地这样的问题意见竟演变成了一种打招呼的方式。这几年听见也看见了身边有无数的朋友或者网友遭受这样的问题折磨。

这次,笔者觉得自己需要做点什么了,为处在水深火热的青年同志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最近几天,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分析了几份调查报告并进行了总结。力图通过文字的形式简练地展示出一些观点。

婚姻是什么

我们首先看看婚姻的定义:由两个人一起生活而组成的合法结合或契约

  • 婚姻从表现形式上看,是双方财富、心理和生理的结合;

  • 从本质上看,是双方的一种特定的社会盟约。

image.png

这样的解释把婚姻显得些许冷酷,但这的确是婚姻的本质。当然说的更感性一点,婚姻是两个灵魂的结合的一种仪式。

为什么要结婚

在远古时期,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独自生存下来的,于是需要寻找另一位同伴一起为了存活而努力,这造就了两个人的结合。接着那个时期对于劳动力的需求十分强烈,于是大家会尽可能的繁衍。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定的伦理,风俗,甚至法律来督促大家结婚生子。但到了现代社会,一个智力正常的人是完全可以独立存活下去,婚姻不再是刚需。所以“为什么要结婚”这个看似奇怪的问题才会被提出来。

image.png

但现状却是现在结婚生子已经成为了一种惯性,大部分的长辈就觉得应该结婚应该生孩子。没去想过为什么,这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那个时代是想办法生存下去的时代。

笔者在这里提出“为什么要结婚”这个问题,是想让大家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这其实有利于塑造正确的婚姻观。我并不会推荐或者引导大家走向抛弃婚姻这条路。如果我妄想这么做,往小了说可能会被封号,往大了说可能导致人类的灭绝。

思想的碰撞

随着80后,90后们接受了更多的现代化教育之后,他们有了更多的自我意识,我把这称为“觉醒”。他们慢慢知道世界原来可以是其他样子,他们有选择的权利,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放牛人的孩子可以选择不继续放牛。

其中的显著表现就是许多年轻人并不着急结婚甚至不想结婚,原因有多种,例如生活压力,追求事业发展,喜欢独处的生活或者是一直在寻找自己的soulmate等等(当然凭实力单身的同学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但长辈们却并不理解,他们觉得就应该结婚并且应该马上结婚,如果你去问他们:为什么要结婚?此时他们的内心不会去想答案,而是在想是不是该带你去看心理医生了。

这些年就是惯性和觉醒的碰撞时期,在碰撞中有的同志屈服了,有的同志还在坚持。

关于适婚年龄

在春节期间相信有不少朋友遭受了各种问题的折磨,例如怎么还不带男/女朋友回来,怎么还不结婚等。这些提问者可能并不知道你的年龄,或者知道你才22-25岁,但还是这样问。笔者觉得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

我们首先要区分两个词;“适婚”和“法定婚龄”。大部分人认为到了法定婚龄就应该结婚,甚至不少家庭还在法律的边缘试探。法定婚龄只是一个明确的文字规定:男满22周岁,女满20周岁就从法律上被允许结婚。但可以不等于适合,关于适婚年龄我相信很多人并没有去了解过。不过没关系,反正笔者叫雷锋。这几天笔者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把重点直接挑出来给大家看。

适婚的目的是让婚姻更加稳固,而研究表明结婚年龄与离婚率呈“U”型模式。简单解释就是,随着年龄增长,离婚率会显著降低,但超过了某个年龄区间后,离婚率又会开始显著升高。

关于得出“U”型模型的方法和建模细节,可参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的《初婚年龄、婚龄匹配和婚姻稳定》调查报告

不过U型曲线的年龄区间并不是固定,会随着时间,地区等因素变化而变化。

美国犹他大学社会学教授尼尔·沃尔夫格特给出的U型模型的底部区间是28-32岁。这个年龄区间结婚的情侣离婚率是最低的。

国内的李建新教授在2010的报告中得出的女性适婚年龄是26岁,随着时间推移和结合当前青年压力越来越大这个因素。U型曲线底部必然是往右移动,现在或许也是在28-32岁这个区间了。

image.png

我们也可以抛开统计数据,从感性的角度来推断一下这个结论的合理性:

  • 早于适婚年龄的人心智的成熟度不够,容易完全被荷尔蒙支配,无法分辨两个人是真的合适还是被外表或短期的新鲜感所迷惑。其次还会有经济支撑不够的问题。

  • 晚于适婚年龄的人,性格的可塑性极大降低,不利于两人的磨合,且对感情更容易持有怀疑态度。

通过这个统计结论,大家要懂得警惕,那些张口就问这些问题的人,可能是想要谋害你。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适婚年龄统计数据展示的是一种规律,对于某些个例不适用是非常正常的。

结语

总共言之,结没结婚和谈没谈恋爱不是一种打招呼的方式。劝各位青年朋友的大姨二姨大伯二伯叔叔阿姨们善良,不要继续逼迫祖国的青年才俊们了。

首先,时代在变化,为什么结婚是需要思考的。其次,已经有科学的统计数据表明当前适婚年龄在28-32岁。不要在人家22-25岁就问来问去,这样的对话没有任何营养的,不好接话啊。

面对邪恶势力,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些,纵然着篇文章来得有点晚。但他的启发性和时效性还是具备的。多给可爱的长辈普及知识,将这篇文章转给他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