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亲爱的弟弟的一封信

老弟,你要从老妈,对奶奶,对爸,对姑姑他们的怨恨里,跳出来,妈妈、爸爸、奶奶、姑姑,他们之间的矛盾,是属于上一代的矛盾和冲突,我们作为下一代,我们怎么做,怎么想,取决于我们自己,不要被他们之间的怨恨,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判断。

虽然奶奶,姑姑,叔叔,妈妈他们有地方做的不对,做的不好,但有些地方,有些事情,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比如孝顺,责任感,担当,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简称见人说人,见鬼说鬼话),虽然他们的强势,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好,是一种伤害,但你不得不承认,对他们的子女确来说,确实起到了保护的作用。父母有能力,强势一点,别人也不敢欺负一个家里的孩子,至少不敢瞧不起,说三到四,我想说的是奶奶和姑姑,在扮演奶奶、母亲、妹妹的这些角色上,还是做的挺好的,做好的地方,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老弟,你知道吗?之所以奶奶、姑姑、叔叔与老妈的关系这么的僵,对彼此有那么深的成见,彼此之间有那么的多的矛盾,就是因为老爸在这中间没做好,爸爸首先是作为儿子,其次是作为哥哥,再是作为丈夫,最后作为父亲。老弟,难道你不觉得,你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与老爸以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何其的相似吗?你现在的情况啊,与爸爸当年的情况简直就是一样,一边是自己母亲、弟弟妹妹,另一边是自己老婆和孩子。

站父亲的角度来说,两边有矛盾的人,同样是最爱自己的人,都是自己家人,有时候,正是因为奶奶太爱自己的儿子了,姑姑太爱自己的哥哥了,看着爸爸吃苦受累,那么的辛苦,在奶奶和姑姑他们看来,觉得一家人的重担都压在爸爸一个人的身上,在外面干完活回来,没有一口热饭吃,正是因为心疼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哥哥,才会对妈妈那么大的意见,觉得妈妈没把爸爸照顾好,觉得妈妈没尽到老婆和母亲的责任,觉得妈妈没什么能力,不能把这个小家庭撑起来,觉得妈妈没有把老婆,母亲这些个角色做好。

当然咯,可能也觉得我们4个作为儿女的,也没能多体谅爸爸一点,多替爸爸分担一点,觉得我们几个还不够上进和努力,奶奶和姑姑,或是叔叔他们心里觉得爸爸要是不那么辛苦,吃的好一点,被照顾的好一点,就不会那么早就英年早逝了。而妈妈对奶奶和姑姑,或叔叔的意见则是,觉得奶奶或姑姑,对我们这6个人的小家庭管的太多了,插手的太多了,让妈妈觉得没有自主权,让妈妈觉得自己不像是个当家之人,总觉得自己像个外人,不像是这个大家族里的一份子,妈妈觉得奶奶或姑姑叔叔他们没她当一家人,就是因为她自己没本事,没能力,又不会说话办事,就或多或少的嫌弃厌恶,看不起妈妈,而我们4个孩子也被分开着抚养。

老弟啊,哥哥,和你二姐,小时候,妈妈是真的没带过他们一天,难道哥哥和你二姐不可怜吗?从小就和自己爸爸妈妈分开了。况且奶奶和姑姑的教育方式,比较强势,哥哥和你二姐,小时候,也一定吃过很多的苦,饱受过很多的冷眼或是嫌弃。你想孩子的父母没有本事,作为孩子又能被他人看得多起呢.可以说,哥哥和你二姐,基本上没享受过什么父爱和母爱,毕竟从小就没跟在爸妈的身边,我和你两个人,还好一点,至少在爸妈的身边呆过几年。

所以有时候,妈妈,抱怨哥哥和你二姐和她不亲,我就会问妈妈,或是开导妈妈,我会对妈妈说,你想想,哥哥和兰兰你从都没有带过他们,疼过他们,爱过他们,现在又凭什么要求哥哥和兰兰和你亲呢,再说在哥哥和你二姐的慢慢长大的这些年,也没有好好关心或替哥哥和你二姐的人生当中大大小小的事操过太多的心,正是因为妈妈没有带过哥哥和你二姐,总把哥哥和你二姐,当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你说哥哥和你二姐这些年来心里委不委屈,我后面跟奶奶他们生活过几年,妈妈都有意或无意,把我往外推,觉得我是和奶奶或姑姑他们一边,觉得我和她不亲,对我的好也是有所保留,不像是发自内心的爱自己的孩子,和关心自己的孩子。

老弟,可能你不知道,其实我小时候和妈妈相处的挺别扭的,想和妈妈亲,可妈妈总有意无意的说我是奶奶或姑姑带大的,我想大概哥哥和你二姐也有这样的感觉吧,说到底,奶奶和姑姑,也不能照顾我们一辈子,况且奶奶会老,姑姑也会有自己孩子。老弟,你想想,那个时候,哥哥和你二姐,我到株洲以后才开始跟着爸妈一起生活,妈妈总不拿我们当自己孩子,总把我们往外推,因为我们是奶奶和姑姑带大的,就不疼我们,不爱我们,你想虽然是作为孩子,可是谁是真的关心自己,对自己好,多少是能感觉的出来的。

所以老弟啊,哥哥和你二姐,小时候或是这些年,过的并不见得真的比你好多少,可能是哥哥或你二姐很少向你或我说起来,如果我们作为弟弟或妹妹或姐姐的,作为他们的家人,都不关心和体谅心疼他们,还指望谁心疼体谅他们,关心他们呢。如果你问,他们这些年心里苦不苦呢,我想心里肯定苦。例如,哥哥那么小就出去打工了,是不是也遇到过坏人,也被人骗过,也过过没钱吃饭,没地方住,流落街头,没地方去的日子,是不是也碰到了是哥哥他自己处理不了的事情或是问题,是不是也会想家,是不是也希望得到家人的关心,是不是也会抱怨。

再比如你二姐,一个人在北方,人生地不熟的,也没有娘家人替她撑腰,你二姐的婆家是不是欺负了她,你二姐的老公是不是打她骂她,加上你二姐人老实又内向,话也少,如果真的和她婆家吵架了,吵不吵得赢,有没有被欺负,受了苦,吃了亏,是不是没地方说,没人去说,如果我们作为你二姐的家人都不替你二姐出头,还指望她婆家人怎么样对她呢。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拉。感觉一时半会儿说不完。

其实哥哥和你二姐长大了,懂事了,自己成家了,或是作了父亲或母亲,懂得了父母的不容易以后,愿意对妈妈好,也是好事,我们应该为哥哥和你二姐高兴和骄傲,为有这样一个明事理,有分寸,深明大义的哥哥和二姐而高兴,他们作为我们的哥哥,或你的二姐,或是我妹妹,如此的深明大义,作出如此大的改变,我们也要多鼓励和表扬他们。

老弟,其实我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在有些事情上面,例如一些大事大非,做人原则和道义上面,你要自己拿主意,不能被身边的人所左右和影响,那怕是你最亲的人呢。如果你最亲的人,你的家人,说的不对,做的不对,你是可以不听的,反之手心和手背都是肉,两边都是最爱你的人,如果他们两边之间有误会,有矛盾,你还要试着,学着从中调停和解释,一些事情,你认为是对的,就要拿出作为丈夫,作为儿子,作这个家里的主心骨,就要拿出自己气势和魄力去拍板。

一家之主,就是要有魄力,有胆量,有勇气,要能够做到有些事情,你能够说了就算,就算其他人再有意见,你也不要改变自己,一个唾沫一个钉,如果你没有足够胆识和魄力或智慧,那么你说的话就软绵绵的,没有什么威信和威严,没有什么话语权,有时候遇到什么大事了,你希望大家能够听你的,你要拿出一点作为男人的果敢和勇气担当来,拿出你作男人的气势来,如果你有道理,是对的,有时候态度上应该要强硬一点。如果在气势上压不住场,你还指谁会听你的呢。

老弟你知道吗,别人对你的尊重,是源自于你自己说话,做事的说一不二,遇到事情时不慌,遇到问题了,能够拿的出主意了,在家里也好,在外面也罢,要能够做的了主,如果你连自己的事情都做不了足,自己都立不起来,谈何能镇住你身边的人,或是你的员工和下属呢。他人对你的尊重,一方面是源自于你的个人能力,另一方面是源自于你这个人的人格魅力,以及你这个人强大的气场。

爸爸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有些事情上面,爸爸不够强硬,做不主,拿不了主意,才会让奶奶和妈妈的矛盾或是怨恨越来越深,是因为爸爸没有做好这个中间人,没有表明自己态度和立场,没有拿出一个当家做住之人的魄力。也许爸爸应该要告诉奶奶和姑姑,说我已经成家了,有自己孩子,有自己家庭,有些事情,要让我自己来做足,要让我自己来拿主意。我知道你们是为我,也是担心我,看着我吃苦,你们心疼。

可是我除了是你们的儿子和哥哥,我也是孩子的父亲,也别人的丈夫。同时也要对奶奶或姑姑说,我媳妇是能力是不怎么好,没什么本事,你们可以多教教她,如果我媳妇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好的,你们告诉我,我来和我媳妇说或讨论。我媳妇虽然没什么能力和本事,可是她毕竟是孩子的妈妈,是我老婆,对于这个小家庭里的一些事情,还要她去承担,要她去当家做足,拿主意,毕竟你们也办法替我们这个小家庭操心一辈子,以后的路还是靠我们自己走。

那怕是我媳妇做的好,别人可以笑话她,你们做为我的妈妈和妹妹,要替我满着点,如果作为一家人都看自己家人的笑话,看不起自己家人,那别人更加看不起了,你们要做的是给我提提建议,或是帮我们照看下孩子,其他的事情就要让我们夫妻俩自己来做主,来拿主意。当然同时爸爸也要向妈妈表明立场,告诉妈妈,我是你丈夫,什么事情你要多尊重我一点,给我留点面子,同时,我作为丈夫,也要多尊重,把你看作这个家里的当家做主之人。当然咯,也要劝劝开导下妈妈。

爸爸有些地方没做好,但有些方面还是做的很好的,至少爸爸没有因为妈妈的原因,而和自己兄弟姐妹闹矛盾。可能年青的时候也吵过架。我估计吵架的原因大多是说奶奶偏心那一个儿子或女儿,这样的事情,其实不是什么大事大非的事情,尽量会觉得奶奶或多或少的偏心,但是该一家团聚的时候,也还是能聚的起来,爸爸的几个弟弟妹妹对奶奶也都还是孝顺的,爸爸和他的几个弟弟和妹妹,像家里的大事,还是会彼此一起商量,一起拿主意的。

老弟,你知道麻,虽然我们爸爸妈妈老实本分,没有太大的能力,但至少我们的爸爸和妈妈,不像二叔和姑姑对自己孩子那样的严厉,不管做的对或做的错,动不动就打和骂,骂些很难听的话,妈妈年青的时候,骂过我或你二姐一些难听的话咯。正是因为我们的爸爸妈妈,但至少次数不那么多,至少我们的爸爸妈妈没有限制我们的发展,正因为爸妈不那么的有能力和强势,我们4个孩子的性格才会那么好,心地那么的善良,才会那么的努力发愤图强,不断鞭策自己,我们才会告诉自己,我们要有出息,我们要努力,不能让别人看不起我们,不能让别人欺负我们。

虽然说了爸爸和妈妈这么多,也不影响对爸爸妈妈的感情,长大以后,慢慢的也能够理解和体谅妈妈。爸爸一辈子确实不容易,当然,妈妈也不容易,奶奶更是,大家都不容易。

在一个家庭,如果一个男人或是一女人,太强势了,日子都过不好的,相反的,如果一家庭里,一个男人或是一个女人太软弱了,日子也过不好。最好的办法是两个人有什么事,商量着来,两个一起拿主意。男人太强势了,也不好,例如我们的爸爸和妈妈那样。女人太强势了,也不好,例如像姑姑和姑父一样。

有些事情,总是一体两面的,有好的方面,也有坏的方面。我是不是说的有点多了,其实我老弟那么聪明,相信你一定可以想明白,可以领悟的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亲爱的弟弟一封信 想了好多,觉得还是有必要给你写这封信,记忆中你是3月15日的时候从我这里去了惠州,然后再惠州待...
    道默黯然阅读 871评论 0 2
  • 上帝是喜欢7这个数字的,所以他将一周定为7天,并将第7天定为休息日。 上帝是喜欢7这个数字的,所以他来接走你的日子...
    蓉大蓉二阅读 443评论 0 0
  • 亲爱的爸爸,妈妈,大姐,二姐,弟弟: 你们现在怎么样呢? 今天是2020年10月14号凌晨两点钟,思想跳跃的我从考...
    花花世界和我阅读 341评论 0 1
  • 帅气的弟弟: 你好! 老弟,原谅我以这样的形式和你讲述此时此刻内心想对你说的话。相信你也可以接受,...
    走快一点阅读 1,431评论 22 51
  • 昨晚我在电话里说了你几句,你很生气地对我说,你这辈子注定吃牢饭!然后把我的电话挂了,我给你打了几次电话都是无人接听...
    浮生莫遇阅读 4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