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道歉信》:曾经想保护全世界,最后只想保护你

图片来源网络

01

爱莎是一个七岁的小孩,她有一位守护自己的超级英雄,也是自己唯一的朋友,那就是自己的外婆。

在别人眼里,外婆七十七了,却经常功能失调,做一些疯狂的举动,比如她晚上翻进动物园,违规驾驶,朝警察扔屎球……但是爱莎知道,外婆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让她忘记白天在学校被高年级女孩欺负的不愉快,如果有一天爱莎被全世界背弃,外婆愿意做那个站在她身边、与全世界为敌的人。

爱莎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了,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妈妈和乔治有了自己的孩子“小半“,这让爱莎觉得自己是个不完整的人。

她在学校的的特立独行也招来了其他孩子的欺负,幸运的是外婆总是站在自己身边,给爱莎讲最惊奇、勇敢、冒险的童话故事,让爱莎忘记了现实世界一切的不快乐。

因为癌症,外婆永远离开了爱莎的世界,她在走之前为爱莎安排了一场童话里的冒险之旅,给不同的邻居送道歉信。

在这个过程中,爱莎渐渐发现,原来外婆编造的童话世界都是真实世界的缩影,每个邻居都有一段前尘往事,故事的最后她学会了倾听与理解,爱与原谅,并成长为他人的超级英雄。


02

原来住在隔壁的怪物看上去是一个特别凶的人,其实就是童话故事里外婆一直说的狼心,他多年前是个士兵,但他是个善良的人,他讨厌战争和血,所以他有严重的强迫症,总是用洗手液搓手。

很多年前,狼心被外婆所救,年轻时候的外婆是一位勇敢的医生,她总是去危险的地方拯救了很多人。外婆写给狼心,希望他能保护城堡,保护爱莎。

住在隔壁的酒鬼黑裙女人,总是在给别人打电话,原来她是童话故事里的海天使,因为一场海啸,她的丈夫和两个儿子离世,无法接受的悲伤让她成了别人眼中的怪物。

玛丽从一开始好像就是个讨厌的角色,她总是对别人的生活指指点点,是爱莎心中的烦人精,后来经过了解,才发现她不过是内心缺乏爱和存在感,所以总是喜欢以打扰别人的方式寻找存在感。

原来山姆就是童话故事里的暗影,他内心充满了黑暗和阴影,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以暴力对待家人,于是父母、妻子带着儿子逃离了他,而他找上了门,爱莎知道,原来生活中真正的斗争开始了,就如同童话故事里的战争一样。

爱莎送出一封封外婆的道歉信给邻居们,终于发现原来外婆说的童话故事不仅是故事,而是公寓生活真实的缩影,每一个童话人物现实生活中都有他们的影子,在童话与现实重叠之间,爱莎了解了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 


03

原来,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

即使外婆是爱莎心中的超级英雄,她年轻时却做过伤害自己女儿的事。

外婆年轻的时候是一名医生,那个年代女医生不多,每当哪里有灾难或者意外,所有人都逃离的时候,外婆会做那个逆向前行的人。外婆救了很多人,但她对爱莎的妈妈是亏欠的,因为她没有陪伴她成长,所有这一切都在爱莎出生那一天改变了,因为从那天开始外婆有了新的工作,那就是成为爱莎的外婆。

从此,她不再四处奔波为了医生的梦想,她一心只做好爱莎世界的超级英雄。

用书中的话来说,她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爱莎。 

比如爱莎不喜欢无用的报纸小广告,外婆就用很多袋子惩治了报纸公司的老板;爱莎不喜欢继父乔治,尽管所有人都喜欢他,外婆还是会站在爱莎的角度表现出讨厌他的样子;爱莎在学校和别人打架,校长让爱莎跟男孩握手道歉,外婆置之不理,反而教爱莎如何同男生打架的时候保护好自己。

对于外婆来说,以前想守护全世界,现在,只想守护一个你。

图片来源网络


04

这是一个关于倾听、理解、守护和原谅的故事,故事的开始充满了矛盾,故事的最后满纸都是爱。

“如果你不喜欢别人,那他们就伤害不到你。”继父乔治有让所有人都喜欢他的超能力,爱莎却总是用冷漠拒绝所有的关心,因为她怕小半出生后,她会被遗忘,所以从一开始她就不要喜欢上他。

初始你会觉得爱莎是个可怜的孩子,父母离婚后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有了新的孩子和生活,爱莎总觉得自己是个另类,但外婆告诉她,超级英雄都是与众不同的,给她讲无数个绘声绘色的故事,让她在想象的国度里自由翱翔。

外婆死后,爱莎难以接受一切,外婆为了让爱莎能重新收获爱和理解,通过让她送信的方式,让她慢慢走进别人的心扉,去了解身边的其他人。

原谅这个词挺难的,对于个性执拗的人来说更难,有时候我们无法原谅的不是他人,而恰恰是自己。

故事的最后,妈妈原谅了外婆,爱莎原谅了外婆,爱莎原谅了妈妈,阿尔夫和肯特终于做回了兄弟,玛丽外出去看更大的世界,黑裙女人学会了微笑……

也许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学会和自己和解,倾听他人,理解生活,原谅自己,就像每晚乘坐云兽飞去不眠大陆一样,我们不相信童话,但是可以编制梦想。

外婆的最后一封信写给爱莎:好好生活,好好大笑,好好做梦。

送给每一个屏幕前的你。

坚持阅读目录


语句摘抄:

“每个七岁的小孩都应该拥有一位超级英雄,所有不同意的人都需要去检查一下脑袋有没有毛病。”

“最优秀的人总是与众不同的。”

“如果你摆脱不了坏事,就必须要用更多好料去盖过它。”

“不是所有怪物一开始就是怪物,也不是所有怪物看起来都是怪物。有的人会把怪物的一面藏在心里。”

“当你非常爱某个人时,很难学会和别人分享她。”

“如果一个人寂寞太久,是可能变成傻瓜的。”

“人们喝酒是为了是为了忘记那些难受的事情,对吗?”    “或者来拥有回忆的勇气,我觉得。”

“死亡最强大的力量不在于它能让人死去,而在于让留下的人不想活着。”

“如果你什么都不说,就没有人会不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