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的泪水是甜的

谁看见一个女孩在哭

今天是入夏以来最凉爽的一天,下了一整天的大雨,天空终于在傍晚时分露出点轻快的色彩,这是一道淡淡的彩虹,仅仅持续了几分钟就消失了。而坐在图书馆顶楼的我,无疑抓住了这一瞬的天空的斑斓,只不过,我不是欣赏……

脑海里还是刚刚和妈妈通电话的画面,爸爸又一次外出打工,带着还没痊愈的腰伤和疲惫的身体。

“爸,我在网上给你订周五的高铁票吧,在家多休息几天再走。”

“哦哦,不了,那火车票我回来时就买好了,明晚的车。”

昨晚的通话,疲累却固执的语气和仓促挂掉的电话,让我们父女俩避开了持久沉默的尴尬。

每次打电话给都要问我有没有生活费了,没有就打钱给我,自己却连个高铁都舍不得坐。高中用压岁钱给他买个剃须刀用了三四年了,坏了也舍不得买新的。每次我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跑到工地干活了。常年劳累导致的脊椎病舍不得在外地医院看,回来草草地拍个片子瞒着我们说没什么大毛病……

所有的一切,像洪水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一幕幕再现。我只希望眼中是风吹下的泪水,我一直仰着头,那滚烫的泪水还是肆无忌惮地流下来,对,就在那时,我看到了那道彩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我想考研”

上大学以来,我习惯在每天上晚自习的路上给妈妈打个电话,跟她有的没的说着玩笑话,偶尔抱怨着校园里的生活,家庭是此刻的我心中最大的牵挂吧。

“你爸啊,就知道天天在工地上死干活,还挣不到多少钱,你和你妹妹以后一定要给咱家争口气。”

“妈,我……我暑假不打算回家了,我想留在学校准备考研。”

“还读啊,再读个研究生,你都老大不小了,姑娘家的,读那么多书干嘛啊,尽早毕业找个稳定的工作就行了。”

我知道,考研对我来说,甚至对我们整个家来说,都是个很大的考验。考上了,意味着父母要为我多支付三年的生活费。考不上,所有的努力白费,找个工资不高的工作,过着后半辈子没有追求的生活,这不是我爸妈眼中的有出息。可我又不愿看到操劳了二十多年的父母还要为我这个成年人而受苦。

我像个迷失了方向的小孩子一样,低声地呜咽。哭是释放压力最好的办法,也是自我短暂麻痹的最好的方法。哭完了之后,还是要追求梦想,哪怕这个梦想并不可能被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姐,我不想补习了”

这几日一直困扰着我和妹妹的一个问题就是要不要暑假给她找辅导班,补习高中的知识?懂事的15岁小姑娘早就知道分担家庭的负担,悄悄地告诉我说“姐,要不就不补了吧,我自个儿看看书就行了。再说了,暑假好不容易休息休息,天天补习多无聊啊。”其实她心里还是挺想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

记得上次,我带着她去逛超市,我挑了一大袋她平时没吃过的零食,结果她在我身后又一个个地把这些零食放回货架上。当时就想哭,可我却忍住了,眼前这个才15岁的小女孩,早已学会和我一起,默默地为父母减轻负担。

我想,妹妹应该和我一样,有个梦想吧,一个不太容易实现的梦想。



如今写这些的目的,不是哭穷,而是想要告诫自己,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在为彼此奋斗,我必须要坚持。等到未来的哪天,回过头来,还能找回曾经这个爱哭却始终不甘心放弃的自己。

我说,我可以去兼职啊,我可以争取获得奖学金啊,我自己就可以给妹妹辅导啊。其实生活并没有给我“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幸运,只是生活中的这样安排,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还没有穷困潦倒到活不下去的地步,就没有理由过着丢弃了梦想的堕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谁能够告诉我 一生要经历过几段感情 才能明白爱情的真相 有谁能够告诉我 心爱的人离开以后 需要多久才能学会遗忘 ...
    金陵小白阅读 307评论 0 0
  • 用了两天的空档时间看完了《摔跤吧,爸爸》。很过隐,百分之百的推荐。 1 关于夫妻的关系 电影中我感觉到了马哈维亚和...
    遇柒ML阅读 232评论 3 3
  • 第十六回 待夜色朦胧之时,泽马方从雪溪处悄然退出,此时天色见晚,夜已微凉,泽马看准大家皆已到中堂厅内赴宴,正好掩人...
    文艺污小姐阅读 6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