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篇|如何才能拥有性感好身材(上篇)

随着天气回暖,衣着越加轻薄的我们也开始更重视对自己身材的打理。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最近经常被小伙伴们询问有关减肥的问题,刷朋友圈也能看到不少转载的减肥主题文章,就连经纪人替我接的约稿也是和减肥相关。看来,好身材真的是永恒的动力之源啊。不过想要收获好身材,除了需要减去身上多余的赘肉外,还有一点也至关重要,那就是——增肌!

不论是汉子还是妹子,我想绝大部分人梦寐以求的是拥有秾纤合度的身材,而非干瘦的身形吧。虽然国人的审美普遍以瘦为美,但公认的好身材,还是要有隐隐的肌肉线条,马甲线、人鱼线、背沟、腰窝、翘臀......每一样都能让他人艳羡不已。这就需要我们在合适的部位增加一些肌肉,来把身型雕塑的更完美。

当然啦,增肌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你去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时时与自己的惰性抗争,去挥洒汗水。

一、拟定健身计划

想要增肌,首先最应该做的自然就是制定一个靠谱详实的健身计划啦。建议你先去思考一下四个问题:

1、我准备在哪里开始自己的健身之旅?是在家里,在户外,还是健身房?

如果你工作非常繁忙,很难有宽裕时间去健身房,那么强烈建议你入手两本书:《囚徒健身》和《无器械健身》,真的是居家训练必备宝典。当然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还是推荐办张健身卡去健身房练哦,这样的话训练效果也会更理想。

2、我每周可以抽出多少时间花在健身上,可以保证一周几次的健身频率?一次大概多少时间?大概是在什么时间段?我将如何利用好这个时间段?

所谓的“我将如何利用好这个时间段?”其实就是规划好你的运动流程和相应的时间分配。

我个人比较推荐的运动流程是:热身(10min)+力量训练+有氧运动(目标明确只是增肌的童鞋可以跳过这一步)+拉伸(5-10min)

3、我的前期准备工作都齐备了吗?

准备工作包括:

物品的准备:运动衣、跑鞋、心率表等等,请根据自己的具体健身目标准备好需要的物品。

健身相关知识的储备:分为饮食方面和健身方面。

饮食方面:你要清楚自己健身前后应该怎么吃,这方面相关的文章网上还是蛮多的,大家根据需要做好功课。

健身方面:你要熟悉自己想进行的运动项目,正确的姿势是怎样的,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如何循序渐进的开展该项运动项目等等。如果你想进行力量训练首先要了解每一组器械。这个了解包括安全的使用方法,正确姿势和受力肌肉部位等。还有如何热身,如何拉伸,这些基础知识也请提前做好功课哦。如果你基础知识还没掌握就冒然开练,不仅可能导致训练效果不尽如人意,而且还很容易受伤。

4、我要给自己制定怎样的奖惩措施?

根据我执行计划的心得,奖惩措施的制定是非常有必要滴。好的奖励措施能让我们在陷入倦怠期时重新被激起训练的斗志,而惩罚措施则可以在关键时刻逼迫我们去再坚持一下下。

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奖励措施有买买买!(对姑娘们而言激励效果较好),或者是奖励自己一趟期待已久的旅行,抑或是实现你愿望清单上的一些事项。至于惩罚措施,喜闻乐见的自然是完不成任务发红包。你可以找个小伙伴监督,一旦没能完成预定的健身计划,就按照约定给对方发红包,或者是加入一些健身打卡群,未能如期打卡就在群里发红包。

讲真,金钱激励还是很有用的。如果你宁愿发红包也不愿意去训练,那也许你最需要的不是健身指导,而是调整心态。

还要说明一点:在运动之前,你最好先做一下基础体能测试,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具体填充健身训练计划。这样也可以有效避免受伤。

二、力量训练

健身计划拟定完毕后,我们就要开始下一环节,去进行健身训练。通常想增肌的话,力量训练永远是健身的重头戏。

所谓的力量训练又叫抗阻运动,顾名思义,就是对抗阻力的运动。

一次典型的力量训练主要有以下四个步骤:

1、选择训练部位

选择想锻炼的部位,肩部?腿部?背部?请根据需要自行选择。

2、选择训练动作

每块想锻炼的肌肉都有很多动作可供选择,这就需要我们自行选动作。

3、确定重量

光选动作还不够,我们还需要确定要以多大的重量去练这个动作。

4、分组训练,组间休息

组间休息时间要适度,休息时间太短身体疲劳还未消除,而时间太长则神经系统兴奋性消退,不利于我们进行下一组训练。

力量训练相对于普通的持续有氧运动,不仅能使我们的肌肉增长,提高基础代谢率,还能提高身体在运动后的能耗和脂肪燃烧,是非常推荐的运动方式。

其实对于新手来说,如果你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好,那么在训练时很可能已经有相对完备的健身理论知识储备了。但是,我想说理论和实际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所以,你前期一定不要单独练习。最好可以找一位资深的健身老手带一带你或者直接请健身教练,先把常用的几个健身动作练标准后,再单练。

创造美好的代价是汗水、努力和精力,你先要去付出,然后才会有收获。循序渐进地朝着目标一步步的前进是对生活的诚实,也是对自己的诚实。

与其纠结踌躇,不如大汗淋漓。

当你想要好身材的决心足够强烈,没有什么能够真正阻挡你。

只要你没被击垮,就要坚持,而日复一日的努力也终将换来成功,请务必加油!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随着天气回暖,衣着越加轻薄的我们也开始更重视对自己身材的打理。作为一名营养医师,最近经常被小伙伴们询问有关减肥的问...
    茜喵阅读 2,187评论 11 34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网红都是见光死?揭秘网红们的护肤秘籍! 微博某网络红人节大批网红见光死,虽说已经化妆了,但是和视频、直播、照片里的...
    兵头将尾阅读 291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了一则在微信朋友圈疯传的视频,有关医护的,名字叫【深圳夜事】,讲的是不同科室里,各个年龄段的护士值...
    楚帝枝阅读 40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