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佳老师油画班授课记录2019.01.30

雷佳佳老师油画班授课记录(2019.01.30)

亲爱的们,今天给大家讲西方现代派艺术,大家当故事听听,了解一下历史上最辉煌的艺术时期!

哈喽,大家好,今天给大家讲那个西方现代派艺术。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在历史上非常非常光辉灿烂的艺术史课。其实没有学过艺术的,可能听起这个词就完全没有感觉,所谓叫做西方现代派。其实就是指在西方20世纪以来,与传统艺术相对立的一种艺术流派的那种总称。西方现代派艺术,顾名思义,地域上说呢,就是指西方,然后时间上说呢,就是指20世纪以来。还有从内容上来说,就是指传统艺术相对立的一种。艺术流派,但是大家有可能对传统艺术也不是很懂阿。传统艺术,它最大的特点也是,最根本的特点就是求真写实。历史上传统艺术都是要求画得很像很像。那些艺术家为了追求画的像。真的是不顾一切啊,还流传了很多小故事。比如在古希腊的时候啊,有一个传说,就是在某一个聚会上,有两个艺术家,她,他互相比比自己作品的真实性,然后其中一个画家画了一个小孩儿,在那个绿草如茵的草地上站着,然后这个小孩儿头上顶着一盘葡萄。然后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的那种样子,然后当他的这个作品展出的时候呢,大家就还鼓起掌来了。然后再大家欢呼的时候,天上有个飞鸟就着到画布上。然后大家就看着画布的飞鸟,就更欢呼起来了,因为大家觉得没有比这个东西更真实的了。因为她的画,连天上的飞鸟都被骗了,以为真的有一串葡萄。然后第二个画家,他就买了一个包袱放在桌子上,并且就看着大家。大家见他没有打开包袱的意思,就急着说,你快点把包袱打开啊,然后这个时候这个艺术家就说,请看我的作品就在你们面前了,因为我就画了一个包袱。他的作品就好像在说,之前那个画家的艺术作品,只是欺骗了一只飞鸟。但是我的艺术作品,大家看这么多人都没有看出来是假的。然后又出现另外一个人,他说我的作品比你的更神奇,然后群众们就说,你拿出来看看,那个人说我的作品拿不出来,我的作品在家里面。然后大家就说,那我们跟着你到你的家里看。于是他们就跟着他,到那个画家的家里去,到了家里,他们打开门之后,就看到墙上挂了一个布幔。然后在布幔的旁边画了一些葡萄的支脉,就是这个艺术家呢,他就跟画包袱的那个艺术家说,你只要敢把布幔打开,我让你惊得目瞪口呆,然后这个画包袱的人就上去啦,这个画上去的布幔。但其实这个布幔是画的,所以他的画把那个画画的艺术家也骗了。

那其实在那个中世纪古希腊那个时代流传非常非常多有意思的这种故事,大家都是在比比谁画的更像。其实这些故事也说明了,就是人们对求真写实的艺术是非常非常渴望的。但是有一个问题是,既然大家这么喜欢求真写实的艺术作品。而且艺术家也有这种能力画出这种非常像的艺术作品。那么就这样画下去,然后欣赏者就这么欣赏下去不是很好吗。但是历史上的一种铁的规律就是,一个事物发展到极端,必然向反面转化,就说,当求真写实的艺术画的越来越真实的时候,老人们突然感悟到,艺术的魅力就是画一个真实的事物吗?所以当时有人把很真实的这种绘画行为,就是在玻璃盒子里面放着一个很真实的物体。但是难道艺术的魅力就是这个吗?这个时候就有人怀疑了。然后第二件事情呢,就是历史上的一个一个很大的发展,一个转折,就是对求真写实有一个更大的打击,那就是照相机发明了。因为照相机能够用很简单的方式吧,真实的事物留存下来,然后画家,你再画的逼真,你也比不过照相机呀,而且照相机咔嚓一下,就能留下最真实的影像。而画家还画那么久。往往一些画家经过很多年很多年的基础训练,说能画出来的逼真程度,照相机一下就能照出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些艺术家就很悲哀的说绘画死了。

但是绘画真的死了吗,其实没有死的,是那种求真写实的绘画。然后这个时候,人们就开始重新寻求一种新的绘画方向了。这就是西方现代派艺术诞生之前的一些艺术的背景。那具体的现代派艺术它是怎么产生的呢?其实他是源于传统艺术,但是他又离开了传统艺术。现在派艺术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艺术理论家,他叫做康定斯基。康定斯基写过一本非常著名的书,叫做论艺术精神,这本书被西方叫做现代派艺术的启示录。那么就在这本书里面,他自己就说明了他是怎样从传统艺术走向现代派艺术的。然后他讲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有一天他在外面写生回来,然后打开了房门,在屋角发现了一副有神奇功效的艺术作品,他看上去非常非常美,但是他并不知道画的是什么,他仔细看了一会儿,还是不知道。然后等他走近一看,原来就是自己过去的一幅画。但是这幅画是放倒了,所以连他也不知道画的是什么,他没看出来。所以就这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让他感觉到很神奇。然后第二天呢,他就把这幅画拿到阳光底下,从各种角度去看。但是却不能恢复,像昨天那种看到的时候那种深切的感受了。于是他就问自己,他说,到底是什么破坏了这幅画的审美呢。最后,他得出结论,说是客观物象破坏了这幅画的审美。第二件事情就是当时印象派在那个莫斯科有一个画展,然后他就去看了这个画展,他在看这个画展的时候,有一幅画让他震惊了,那就是莫奈画的干草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可以看看,我找出了莫奈的这幅干草堆,康定斯基看了就说,我根本就不知道他画的是什么,但是他神奇的色彩确实吸引了我。然后从这两件事情知道客观物象,并不是绘画必须的因素,甚至可以说客观物象破坏了绘画的美丽。这句话大家能明白吗?有一个词叫客观物象,客观物象就是现实当中的这种,事物的这种相貌,原貌外貌。于是呢,康定斯基他就写了一本书,叫做《论艺术精神》,在这本书里面,他给西方现代派艺术就做了一个最基本的规定,大约有这样几条。

第一条呢,就是说,对于绘画作品来说,客观物象尤其是真实的客观物象是不必要的,甚至可以说是有害的,这是西方现代派艺术最根本的一条。然后第二条就是艺术作品与客观物象没有关系。第三条就是绘画作品,是艺术家情感的表现。然后第四条,就是绘画作品,是纯粹的色彩和线条,任何内容,任何情景都是不必要的。这四条呢,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你在绘画的时候,打破那种陈旧的观念和束缚。第一条,她说,对于绘画作品来说,客观物象,尤其是真实的客观物象是不必要的,甚至可以说是有害的。也就是说,大家在画的时候没有必要一定要追求画的很像很像,除非你是特别特别喜爱超写实,你想朝着超写实的这种这条路去发展。第二条是艺术作品与客观物象没有关系,他的意思就是说你的艺术,虽然你是照着比如说你照着这个房子画了一个房子,但是真实的房子和你艺术作品当中的房子是没有关系的,你可以按照你的理解来画这种房子,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画一个水果,或者说按照自己的理解去画某一处风景,他和真实的是没有关系的,我们没有必要一定说。你怎么画的和这个实实在的东西实物东西怎么不像。这种就完全没有必要。还有他的第三条说绘画作品是艺术家情感的表现,所以大家在绘画的时候,千万不要去考虑什么画的行准不准,透视好不好,比例到不到位,大家可以走另外一条路,就是把你的情感融入进去,怎么融入情感就是当你在画某一处风景的时候,你你可以参照实物,但是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象和自己的情感需要来画。比如你想把这座山改一个颜色,你改成更喜欢的颜色,比方你在画一条路的时候,你想你自己心目中突然出现一条你非常非常想画的那种道路的样子。这就是你的情感了。然后第四条就是绘画作品是纯粹的色彩和线条,也就是说你并不用去。我看到很多艺术家在画之前,她用铅笔在那个画布框上描好比例,良好比例,打好底子,然后各种准备好了之后,然后再一块儿一块儿的画。其实你可以比如你换一种山。你就去观察它的色彩,它哪一块儿是什么颜色,你把它用笔表现出来就好了。

这是我对西方现代派艺术这四条很重要的规定的一些理解,大家在画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这四条的规定。在历史上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艺术家叫做毕加索,他画了许多自画像。然后他的自画像把自己画的很丑,然后他有个朋友就跟毕加索说,毕加索先生,如果你的双亲在巴塞罗那的车站迎接你啊,你从车上下来,你的双亲,看到你就像自画像中那么丑陋,那你的双亲会有什么感想呢?这个朋友是故意这样挑衅他的啊,然后毕加索就说,我想特别强调的告诉你一点,这是毕加索的画像,而不是毕加索。这什么意思,就是,我是按照传统的艺术的理论来说,毕加索的画像是毕加索本人的反应,毕加索本人是英俊的,他的画像就是英俊的比较,像是丑陋的,他的本人就是丑陋的。那么毕加索本人不这样看。因为她是现代派绘画的热衷者啊,他认为毕加索的画像与毕加索本人是没有关系的两个事情。虽然毕加索本人是英俊的,但是毕加索画像可以是丑陋的,毕加索本人是丑陋的,但是毕加索画像可以是英俊的。画像是什么,就是画像并不是毕加索本人的反应,画像是艺术家本人的情感的表现,毕加索还给别人画了很多像。而且后面有一个朋友找到毕加索,他跟他说,哎呀,你给某某人画的那个像呀,真的是非常的好。可是只有一个小小的缺点,然后毕加索就问。还有什么缺点呢?那个朋友就说这个小小的缺点就是它不像他本人。然后,这这种评价让我们听起来应该是非常尖锐的一件事情。但是毕加索听到这句话以后就哈哈大笑,他说他不像本人又有什么关系呢?没有关系的,那个人会越来越像这个画像的,也是一句玩笑哈。

还有另外一个西方现代派的艺术家阿,叫做马提斯.阿玛迪斯,也画了许多的女人。而且他把女人也画的非常非常丑,就是按我们这种看法。但是当时就有人问他说,你在生活中,你要是遇到一个像你,像你的画像这么丑的女人,你会怎么办?然后他说,我要遇到一个女人,就像我的画像这么丑陋的话,我会飞奔而逃的。但是马提斯又说,那女人的画像并不是女人。女人的画像,跟真实的女人是没有关系的,我也不会遇到跟画像一样这么丑陋的女人,所以我也不必飞奔而逃。所以刚刚讲了这么多的故事,其实就是在讲西方现代派艺术与传统艺术是对立的。

现代派艺术可以分为两派,第一派就是反对求真写实,反审美的艺术。换句话说,它与传统艺术的对立在求真写实这一点上是对立的,在审美这一点上也是对立的。但在艺术这一点上是不对立的。那在第一派当中呢,有一些主要的流派,比如野兽派,还有立体主义艺术。然后还有表现主义艺术,还有超现实主义艺术。那在下节课的时候,我给大家介绍这几个流派的画家以及他们的画作代表作。如果大家有机会去看一些艺术展的话,那是最好不过的,可以看看其他画家表现的手法以及笔触,都会对你的画画生涯有所帮助。希望这节西方现代派艺术的课,能够让大家更大胆更自由地表达,一定要记住,画画是一个艺术家情感的表现。

上回在龙潭的时候,我问了林老师,很多很多相关的艺术问题。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就是说,艺术并不是一群人去在地球上去探寻石油。为什么不是探寻石油?因为石油是一个标准,只有这个东西是石油,其他东西都不是,他是一个标准,大家都在找同样的东西,那就是石油。艺术不是这种,不是在探测石油。艺术其实是要去发现煤炭,发现石头,发现风能,发现电脑,发现木材,发现更多更多好玩儿的东西,能够让生命绽放,探索生命的更多可能性的东西。因为你只要找到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全部都可以变为能源,能源比石油是要更广阔,更伟大的东西。所以我啊,祝愿大家都能够探索到属于自己的能源。

这节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间洗漱临时想到的关于学识的阶段的想法。 首先我说一个生活中的例子吧,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其实说出来,就几句话,但是...
    雕兄_KYP阅读 342评论 0 0
  • 各位微商伙伴们,晚上好!我是大师兄老蔡。 今晚带给大家一节让你爆脑吸粉大法,相信你一定收获满满,赶紧丢掉所谓的爆粉...
    大师兄老蔡院长阅读 4,886评论 0 1
  • 午后 我怕那午后的一抹斜阳 它让困倦总是夹裹起记忆的狂潮 犹如待启封的漂流瓶 引诱你的心起起伏伏 我怕那午后的一丝...
    上官馨儿阅读 455评论 8 17
  • 坎儿 我不知道我应该向实际出发,还是一意孤行。或许我纠结于此,也便早已没有了一意孤行的资格,可我真的不愿伤害他人。...
    栋赵阅读 264评论 0 0
  • 今天是情人节,我又独自一人度过。 昨天看了一个段子,说:男人的相貌、感情和钱,不可能同时得到。 要帅气又对你好的,...
    蝶梵风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