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后,我的世界一片荒凉

 从何时起,我们谈论着家乡,却不在家乡,我们说着的人儿,却不在身旁。车速越来越快的今天,也把我们带去越来越远的地方。深处他乡,不熟悉的逐渐亲切,不认识的变为挚友,所谓的远方是你现在的家,所谓的家,是你现在的远方。那么你现在身边的人儿 是这里的还是远方的.......

我有一群身在这里但家在远方的朋友,想起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就想到他们。一股酸楚和难过油然而生,我能做到的就只是这样记录你们而已,虽然起不到作用,但此刻所有的深情都是真的。

 他们是从很远的地方而来的,有北京,有温州,有浙江,很多很多。在一起那么久,人越来越近了,却忘了彼此的距离那么远。

记得第一次见到北京的那个小伙子,高高的,满脸胡茬,温文尔雅,这是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呢,整天互相损着,听到这个会开心吧。工作中接触到了,却是活泼阳光稳重。20出头的你表现出异乎常人的成熟。在我们这里三年了吧,很遗憾,你任何因此地的改变都没有。现在最讨厌跟你出门。永远不会忘你对我们这个城市的嫌弃,记得那次出门,你满脸嫌弃我们的路太差,人素质太差,嫌很多人没有遵守交通规则,嫌城市太小,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所说的都是你们北京不会出现的。我完全理解你的恼怒,我说可是我们这个城市很温馨啊,人很友好团结啊,我们城市小小的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你需要的都会找得到,你一脸不屑。吃饭开始你又在嫌弃口味太重,味道不对,我却感觉很好吃,你依旧要了清淡的粥和柠檬水,所有的分歧都在北京与我们这个城市的区别上,你没法理解我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就如我永远无法理解你口中所说的北京的好到底在哪里?

很巧合的一次我们一起出差,到浙江,是的,我看到了你所说的整洁,你所说的礼貌,你所谓的大城市,可是在我看来难免有些冷冰冰。出奇的一路上你没有抱怨,认真的开车,安静的把客户给的饭吃完,那一刻我在想原来并不是除了北京才可以让你喜欢,可是唯独你住了三年的我们的小县城没有让你爱上。今天过年你就要走了,记得聚会的那次回来路上,昏暗的路灯,点点的星光特别美,我想问,你回去以后,会想念我们这里吗,有机会的话还会回来看看吗,会像刘烨拍第一部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十年后在回到那里那样的感慨颇深吗?转头望向你时一辆电瓶车插路骑过,你又皱起了眉头。最想问的话始终没有问出口....

 温州的那位大叔叔,很壮很结实,走路起来像熊大一样挺拔,平时一张黑脸,不苟言笑,冷冰冰的,这就是总管的样子吧。他没有抱怨过任何,处事不惊的接受着一切。在这平静如水,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他爱上一个女同事,无疑,被这样成功优秀的男人爱上是幸福的,他对她是真爱,他为她改变着一切,脸上的笑容逐渐变多,骂人的次数逐渐变少,下班后各种闹腾,各种网络用语比我们知道的还多,在群里属他最嗨。下雨天接同事,天很晚了送远地方的同事回家,安慰家在外地在公司受伤的同事,完全打破了我们认为的冷冰冰的印象。他对我们是好的,对任何人都是好的,他时刻围着她,他爱着她所爱的一切,爱着她身边的人。我们不看好,因为他比她大11岁,因为她还有7岁的女儿,因为他们地位悬殊太多。因为我们这边保守的父母会被说高攀。可是人最无法拒绝真实的东西,特别是对你好的。他们逐渐走近,我们为他开心着。可就在两月前。那位大叔回温州了。

 原因比任何电视剧都狗血,他们抵抗得了父母,认同的了年龄的差距,更不畏中间有个孩子的为难。可是偏偏输在所在的家乡不同上。当女同事痛哭流涕给我说着,他们真的相爱,他们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可是他们忽略了家乡上,她原本以为这不是问题,他这样爱着她,肯定愿意为她留在这个城市。可是平常聊天中,男的都会说以后回温州,带她去哪里哪里,带她见他朋友,她才真的意识到问题所在,这里肯定是她不能丢弃的,尽管小,可是有她从小到大的东西,她在这里才有安全感。温州的方言任凭接触了四年,她也一句听不懂,无论如何,温州都是她不能去的。她还在哭着,我却异常的冷静。动车只要三小时的时间,距离不是问题,可是中间隔着的却是整个世界,你那里如同一片海洋,可是我却不会游泳,我这里如同一片天空,可是你却没法自由翱翔,此刻不管多么的接近,但想要歇息的时候,我们终究不在一个巢穴。

 远方的人儿,不管你在这待多久,只要你在这里,我们就把你当自己人,相处着,早就忘记相隔的距离,全身心的投入,我们以为你早已融入这里,可原来早晚还会离开,在离别之前这些我都忘记了。可是你们要走时的干脆,不留恋的转身,可看见在背后流泪的我。不管相隔多远,你的城市有多么的好,我们都在真情给予你我们这里的味道,那刻的深情是真的,快乐是真的,相拥的温度也是真的。你们走后的不在回来,活生生的脱离我的生活,不在相见也是真的,你带给我一时的温暖,可是余生每次想到你都是摸不到的光芒了,留下的是整个荒凉的回忆。

  从此,我有意的的避开跟远方的人深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