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烧纸的女人

网络图片

1

为了上班方便,我从海淀搬到了房山,一处在朋友看来鸟不拉屎的不毛之地。这里是一处新建的公寓,租房那天见到的房东,后来才知道并不是这栋公寓真正的房东,他们也不过是给别人打工的,而真正的房东,据说他们也没有见过。

听他们说这栋公寓建了大半年了,刚开始为了除湿和散味,一直都没有招租。现在觉得差不多了,就在网上发了帖子,还专门在地铁站旁贴了广告,明码标价,大房间20平朝阳700,小房间15平背阴550,可押一付一,并附了图片。

我当时着急找房子,到处留意出租广告,刚好看到,觉得在北京这寸土寸金的地方,这样的面积这样的价位很是难得,关键是离我上班的地方还近,于是按照广告上写的电话,约了看房。

是一个男人带我看的房,很是殷勤也特别礼貌,除了住上人的房间,基本上上上下下里里外外我都看了个遍。公寓的地理位置确实很偏,也难怪价位定的低。附近是一个轮胎生产厂,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塑胶的味道。

每个房间也都飘着一股装修后的味,房东说,是因为没住人的原因,住上了人有了生气味就散了。他还专门带我去他住的房间看了看,也是有着同样的味。习惯了就闻不到了,他这么和我说,可是我闻得到。没办法,那边住的房子这个月底就到期了,看了看已经住了不少人,于是租下了。

搬家那天,朋友和我一起过来的,他们也闻到了那种刺鼻的装修味,劝我还是再找找,说那种味道对身体有害。我又怎么会不知道,可是订金都付了,行李也搬来了,只能既来之则安之。他们也不再说什么,只是提醒我买些除味剂活性炭什么的去去味。

刚开始的几天确实忍受不了,每天都虚掩着房门开着窗户睡觉。后来在网上买了活性炭,十几包颗粒装的东西,分散在房间的角角落落。说到底只是心理上好了一点儿,味道依然存在着。也许会像房东说的,习惯了就闻不到了。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就那么不咸不淡的过着,上班下班吃饭睡觉,一个人虽然孤单却也自得其乐。

只是没想到这样平静的日子,突然在某天晚上被打破。

2

那是我来北京后的第一次加夜班,记得很清楚是5月10号的晚上,也是我搬到这栋公寓的第十天。那天是为了赶一个项目的投标,技术部方案交的有点晚,而第二天一早就要送到招标公司。当天晚上必须连夜打印出来装订好。

我和市场部的几个同事都没走,都在忙着校稿和排版,还要拿到打印社打印。那一晚大家忙得连饭都没有顾得上吃,经理点的外卖放在桌上慢慢变冷。记得很清楚那晚忙完已经到了十二点。

经理打了个车先走了,我和两个同事刚好都是往房山方向,便一起打了车回来。那一路大家都没有说话,大概都太累了,只想着早点回去休息。能说会道的司机见我们不说话,也知趣的只顾着开车。

车子沿着黑漆漆没有路灯的京良路一路狂奔,穿过一个又一个忽明忽暗的路口,终于在一个有点儿亮光的十字路口把我放下了。然后,又疾驰而去。

下了车,我朝着公寓的方向疾步走去。虽然是五月的天气,北京的深夜还是有一点儿凉。街上没有一个人,安静的只听得到我的脚步声。虽然晚上没有吃饭,但已经感觉不到饿了,大概是饿过了头,只想快点儿睡一觉。

然而,就在我快要走到公寓外面的天桥时,一个身影冷不丁的从我身旁“蹿”了过去。吓了我一跳,吓得我顿时没了困意。为什么用“蹿”这个字,因为她并不在我的意料之中,而且速度很快,像是后面有什么在追她。

借着天桥上的光,我睁大眼睛看了看那个身影过来的方向,也是我要去的方向,发现没什么人,也没看见什么猫狗之类的东西,只是隐隐约约看到离我大概十米远的马路牙子上冒着火星,像是刚刚经历过一场燃烧,泛着幽幽的光。回过身我又望了望身影跑去的方向,这一望,突然就呆住了。

我看到她正回过头在看我,那是一张女人的脸,虽然离得远,光线照过去也变淡了许多,但依然可以看出她长得很美。长发一半垂在胸前,一半藏在身后,可能是她跑着的缘故吧,身体一颤一颤的。

我还看见她在冲我笑。那是一种狡黠的笑,在夜色的衬托下显得很诡异。当时心想不知道这是谁家的姑娘,这个点了还在夜跑。我也冲她笑了笑,就看见她转过头跑远了。

我也继续朝着公寓走去,路过那堆火星时好奇瞅了一眼,火星忽明忽暗,还冒着烟。我打开手机照了照,看见在那堆灰烬中有一张画像,烧的只剩下一个角,翻卷着分不清画像上画的是人,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就在这时突然传来一声猫叫,吓得我打了个哆嗦。妈的谁家的猫这时候还叫,我在心里骂了两句,快步跑了起来。只是剩下的一段路,那个女人的身影还有她脸上的那个笑,像着了魔一样一直在我眼前晃来晃去。

回到出租屋,我先去了趟厕所,然后洗了把脸。正准备上床睡觉,就听见有人在“咣咣咣”的敲门。

3

“谁啊。”我下意识的喊了句。

没有回应。

这个时候,这么晚了肯定不会有人敲门的,一定是我饿的出现幻觉了。自嘲了两句,便拉过被子准备睡觉。

刚关了灯没几分钟,又听见有人在敲门。我立马坐了起来,使劲的揉了揉眼睛,让自己保持清醒。是幻觉还是真有人敲门,我自己都搞不清了。我支起耳朵使劲听,因为我的房间和房东的房间靠着,会不会是有人在敲他的门。

听了约莫有一分钟,敲门声还在继续,而且越来越重,我凑到门口才听清,确实有人在敲我的门。我又喊了两声,还是没有人回应。到底是谁这么无聊,深更半夜的不睡觉,吓唬人玩儿。

说实话,我真被吓到了,那时候快一点了。那个点儿是人都睡了吧,怎么会有人敲我的门。可是,敲门声还在继续。

“别敲了,来了,妈的豁出去了,”我骂了两声壮了壮胆,又从卫生间里抄了个拖把,这才敢凑到门口。一点儿一点儿慢慢挪动门栓,门开了,一个人都没有。走廊里也空空的,只有尽头的两盏照明灯在忽明忽暗的闪着。

太他妈吓人了,这种场景让我立马想起了以前看的那些鬼片惊悚片,他妈的是谁在搞恶作剧,他妈的,他妈的,不行,我是睡不着了。

“咣咣咣”,我开始敲隔壁房东的门,我得让他查查到底是谁在敲我的门。或者说到底有没有人在敲我的门。如果真有人敲门,那么大声,他就算睡的再死也该听得到。况且,走廊尽头还有监控。

敲了几下,就听见房东开灯的声音。

“谁啊?”

“哥,是我,隔壁的小顾,麻烦你开下门,我有点事儿。”

好在房东人还算好,给我开了门。

“哥,真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

“刚回来啊,怎么又忘了带钥匙?”他以为我是因为进不去门找他拿钥匙。

“不是,我带了,门也开了。是我想问你点儿事,刚才有人咣咣咣的敲我的门,你听见了么?”

“敲你的门,神经病啊,你不看看这都几点了,都睡了,谁会敲你的门?!”

“说的也是,可是我刚才明明听见有人敲门,打开门却没看见人!”

“你听错了吧?!”

“哥,你看这样行吧,你不是安了监控,给我调出来看一下吧,这样我也安心。要不然,今天晚上我怕是睡不着了。”

“多晚了呀!”

“哥,你帮帮忙,我就想图个安心。还有走廊的灯怎么成这样了,一会亮一会暗的。”

“唉,电压低就这样。”我心想都这个点儿了,怎么电压还这么低,这个地方真够破的。

“这样看着太吓人了。哥,求求你就让我看一下。”

“等会,我穿好衣服。”

4

我跟着他来到位于走廊入口的一间办公室里,挂在墙壁上的大屏显示器里,满是画面,一屏一屏覆盖了整栋公寓。他按照我说的调出我们走廊的画面,一帧一帧播放着,从我进走廊到我出来敲他的房门,这期间走廊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有,更加没有人来敲我的门。

真是奇了怪了,明明听见有人敲门,我才开的门,怎么会没有呢?我又让他调取了公寓外面的监控,把时间拉长,我看到我是零点38分进的监控画面,从我进来之后,没再看见任何东西闯入画面。

这更加奇怪了,没人没物,可是声音是真实存在的,刚开始我也以为是幻觉,可是我又仔细的听了,的确是有东西在敲门。我现在都不确定到底是人是物了。

只是,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刚才那个女人的笑脸,不由地打了个哆嗦。

被这么折腾了一番,房东也有点儿不高兴了,“监控你也看了,没有是吧,明天去看看医生吧,说不定是你耳朵出了问题,好了,去睡觉!”

我一脸抱歉的出了办公室,回到房间怎么都睡不着了。我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去了卫生间照了照,又照了照衣柜里、床底下,里里外外把这间屋子照遍了,确定没有异物才上了床。

可还是睡不着,尽管眼睛疼的厉害。灯开着,手机充着电,我坐在床上靠着床背,脑袋很空。扒拉着手机上网,搜今天晚上发生的事,看看网上有没有合理的解释。得到的答案,除了说我出现了幻觉,就是碰见鬼了。

“鬼”这个字,是我最不想看见的,特别是在这个时候。扒拉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熬不下去了,眼皮不停地打颤,终究还是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睡着了以后,我做了个梦,梦见了那个夜跑的女人。她正背对着我,头发一半披在身后,一半藏在胸前,蹲在地上烧着什么,火光映着她的身子有一点儿虚幻。我往前凑了凑才看清,她是在给一个人烧纸!在她的面前是一张画像,借着火光,我看清了画像上的人,不是别人,那是我!

吓得我往后退了几步,大声喊,你是谁,你这是在干什么?!

只听那声音仿佛来自天国,在给你烧纸啊,哈哈哈……,她一直背对着我,一直在笑,一直在说,在给你烧纸啊,在给你烧纸啊,在给你烧纸啊……

我猛地一个激灵,醒了。

我歪着脖子,身体成“L”状躺在床上,手机被我紧紧地攥在手里,很烫。我捏了捏僵硬的脖子,刚直起身坐起来,猛地看到在我床后头坐着一个人,背对着我,头发一半披在身后,一半藏在胸前,是那个女人!

“你!”

“我来给你烧纸啊,来给你烧纸,给你烧纸……哈哈哈……”然后转过身向我逼来。

“啊啊啊,你不要过来……”我闭上眼一阵乱叫,手也配合着朝她乱舞。

过了大概一分钟,我没有感觉有什么靠近我的身体,才慢慢睁开眼,那个女人不见了!房间里什么都没有。

这时,突然有人敲门,咣咣咣,“小顾,你怎么了?”是隔壁房东。

我像抓住了救命的稻草一样,连滚带爬的给他开了门,“是那个女人!是那个女人!是那个女人!”我没等房东开口,一直重复着这句话。

“女人,什么女人,在哪儿呢?”

“刚刚就在我床后头坐着!”我指给房东看。

房东在我屋里溜达了一圈,什么都没有,“你是不是做噩梦了?我睡着就听你在叫,你是怎么了,这一晚上真是够闹腾的。”

“我也不知道。”

“好了,肯定是你工作太累,做噩梦了,还有一个小时就天亮了,快睡吧。关好门窗,谁都进不来。”说完拍了拍我的肩,打着哈欠出去了。

他走了以后,我又检查了一遍房间,确定没有人,然后锁上门,关好窗户,又爬上床。只是再也睡不着了,我把自己蜷缩在被子里,闭着眼,竖着耳朵仔细听这个屋子里的动静。

5

很快天亮了。

我爬起来,匆匆洗漱,心里却有个疑虑,我要去看看昨晚的那个地方,到底有没有人烧过纸?!搁平时我都会在出门前整理一下床铺叠叠被子,可是那天我把被子随意的堆在一边,就出门了。

虽然经过一晚上的风吹,灰烬不见了,但是我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出来,那里有烧过的痕迹。证明我昨天晚上的确见过那个女人,她是真实存在的,可是,她怎么会出现在我屋里?她真的出现过吗?

第二天上班一点精神都没有,同事看出来了,关心的问了两句,我冲他笑了笑,却没有说什么。我想告诉他,可是他会相信我吗?他一定和房东一样认为我是做噩梦了。

一整天我都在上网百度,这个世界上难道真的有鬼,还是我在自己吓自己?还有那堆灰烬,是不是那个女人烧的?那张画像上是谁?那个梦那么真实,那个女人就坐在我的床上,难道这一切只是我的幻觉?

有太多的疑问,萦绕在我的脑袋里,我不知道去问谁。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我匆匆收拾东西,出了办公室。坐车回来,我和房东说我想再看一次监控。我一直不相信那是自己的幻觉。

好说歹说,房东答应了再调取一次监控。这次,我一帧一帧的看,一个画面一个画面的看,把时间进度条往前拉长了两个多小时。我就像警察查找疑犯一样,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眼睛死死的盯着画面,看了一个小时,除了公寓的人正常进出,没发现有什么异样。

突然在进度条走到晚上十一点二十一分的时候,画面里出现了一个女人的身影,正从公寓后面走出来。因为离得太远,我只能看出一个轮廓,但和昨天晚上我看到的那个女人很像。

我忙喊房东过来,“哥,你认不认识画面里的这个女人?”

房东盯着我暂停的画面瞅了瞅,“太远了,看不清,拉近点儿。”

他自己调了调,好像是看清了,我也看清了,不是昨天晚上的那个女人,只是轮廓有点像。“她刚搬来没多久,就住在B区。怎么了?”

“哦,没事,我认错人了。”

“你还看不看,这都看了一个多小时了,我都说了你该先去看医生。”

“我耳朵没毛病。不看了,你返回吧。”然后就想往外走,走到一半我突然想起了什么,“对了,哥,你知不知道昨天晚上有人在外面那个天桥旁边烧纸。”

“烧纸?烧什么纸?清明都过去一个多月了。”

“我也不知道,但是昨天晚上我回来时,看到马路边有一堆还没燃尽的纸,还看见个女的,看起来和刚才画面上的女人很像。还有,我昨天晚上大叫那会儿,是因为我看见那个女人坐在我床上。”

“你越说越离谱了,我昨天也去你屋子里看了,什么都没有。”我见也没有必要说什么了,悻悻的回了屋。

房间里一切照旧,和我早上出门时一样。可能真的是最近太累了,再加上前段时间生了一场病,至今也没有恢复好,产生幻觉了吧,我不断地这样给自己洗脑,企图不往不干净的方面想。

出门吃了饭,回来准备收拾睡觉。整理床铺时,突然看到一根长头发!肯定是那个女人留下的!我就说,那些都是真的,不是我的幻觉!

这时,窗外突然传来一声猫叫,然后,然后那个女人又来了!她的长发一半垂在胸前,一半藏在身后,冲着我狡黠地笑着,一直在说,“我来给你烧纸了,我来给你烧纸了,我来给你烧纸了……”

“啊!!!”这次不是我叫的,是房东,他就站在那个女人身后!而他的身后,是一片乱、坟、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