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事物的学习其实在于快速入门

每一个开始都是青涩的

不知道你对于"速成"这个词是怎么理解的,是不是也和我一样,速成就是快速成功。那么什么人会喜欢速成呢,揠苗助长这个成语故事,应该都清楚,他就是那样的;在股市里听着故事参与投机的人,做着追涨杀跌的事,他也是那样的。
对于我这种不相信鸡汤成功学的人,自然会将速成这个词从字典里划去。

但是又可能引发另外一个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遇见过,假设这样一个场景,你想学一个乐器,就吉他好了,然后在网上听了好多名曲《爱的罗曼史》、《卡农》、《加州招待所》,听了各种民谣《成都》、《南山南》,觉得自己好想学,抛开那些吉他的速成教学视频,就觉得卡农好难,我可能还五音不全,认为我这一辈子都学不会,干脆就不要开始了。
这个吉他可以用其他很多你想学的东西去代替。
那么,中间是不是有个桥梁让我们不至于从开始就放弃吧,也许自己可以试一试呢。
这是你我都会忽略的一个词,和速成很近,但是它叫做"快速入门"。
我经常会凭兴趣做一件事情,一个偶然,想去学一个新技能,有些能够坚持做下来,但是大部分只做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甚至有些畏难就没有开始。分析发现,其实就在于做的那件事情我有没有入门,如果没有入门是很难继续下去的。
说回吉他,即使到现在,我都不能说自己怎么样,对于音乐的把握、旋律的理解、技巧的掌握,我都没有,但我就是按照自己的理解一直在做。
1、认识6线谱,比5线谱简单;
2、左手把弦按实,右手把弦弹响;
3、速度放慢一个小节一个小节过;
4、和着歌一起弹唱。
所以这就是我对于吉他这件事的快速入门,也许并不够快,也许是练习很久以后才总结出来的,但知道这些最基本的,就足够你我弹最简单的曲和歌。

做一个事很容易产生一个极端,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但又有多少人打着这样的借口放弃了很多可能。不去尝试,不去快速入门,不去了解最少必要知识,MAKE(Minimal Actionable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那么,简化一下,去寻找做一件事的最少必要知识,快速入门,去Get it,就那么简单。
每一个开始都是生涩和不堪回首的,想想童年时候学习自行车的经历,是不是都摔过跤,我现在还清晰记得自己摔到过沟里,一身臭泥,但现在自行车随手就能骑。所以入门只是一个阶段,不能没有,只是时间长短罢了。
不要有什么借口,我都30岁了,那些都是小孩子做的,我现在去做丢不丢人,当然不丢人,任何一个时间开始一个新事物,只能说明你还是一个世界充满兴趣的人,你的生活会因此更加丰富多彩。

再然后呢,当然是去用,去做,去实践。入门永远只是一个开始,无论开局怎么样,最终还是需要长期持续的进行。
尽快开始这个过程;
尽快度过这个过程。
长期是一个很牛B的事情,任何一件正收益的事情,把时间拉长,绝对带来的是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下目标,立下计划,一定要加油完成! 不管多累多难多苦,都要坚持走下去! 你所坚持下来的,都能让你的未来大放光彩!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133评论 0 0
  • 表弟周六要从学校来我们家过周末,将近八点时我打电话给他,他说堵在民族大道了,那里正是武汉最堵的地方,啥时候那里不堵...
    麦子飞呀飞阅读 374评论 0 0
  • 我知道秋天是怎么来的 菊花开了 叶尖黄了 我打响了第一个喷嚏 夜里能看见孤零零的萤火虫 电话那头的老妈又开始念叨起...
    Melonmelonmelon阅读 960评论 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