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吃,能吃出很多……

作者:大脸花猫 微信:JM815909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80年代初,农村的生活也就能管温饱。饭桌子上最常见的菜是土豆,辣椒,豆角之类的。冬天的时候每家每户都屯一地窖的大白菜,再购置点纯地瓜的粉条,能吃上一整个冬天。逢年过节会割点猪肉,条件再好的人家会买一整套的猪下水卤了过年。

除了过年能吃肉外,家里来亲戚也能吃到肉。每次家里来客人,无论是多远的亲戚,爸爸妈妈总是忙前忙后的准备。平时家里四口,两个青菜一锅汤就能对付,但来客人的时候,视客人多少,人少的时候也至少六个菜。六个菜中必然会集齐“鸡鱼肉蛋”四样,爸说,这是待客的标准。所以我小时候是极其盼望家里来客人的,虽然客人走了后,家里会很长时间吃得更清淡些。

长大后,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做得很多决定也都和吃饭有关。

                                                                        01

同事苏小妹恋爱了,对方28,有车有房,身高180,体重140,父母是搞建材的,家里独苗,苏小妹嫁过去就能衣食无忧。于是苏小妹连喝汽水带出的打嗝声都比平时响些,整天一副分分钟炒了老板鱿鱼的架势。多金男每天上下班准时接送,各种节日必有鲜花相伴。苏小妹也是近30岁的大龄妹子了,在这种高强度的穷追猛打下早就有了下嫁的心。

苏小妹恋爱5个月后宣布,多金男求婚了!为表祝贺,办公室全体姐们打算宰多金男一顿。地点定在火锅店,寒冬腊月里,吃火锅更有感觉。见面时,多金男表现良好,一副谦谦公子绅士十足的派头。落坐,寒暄,接着就点餐。一共8人,7个女的,而且多金男做东,当然要他点餐。他当然是先让了下苏小妹的这群姐妹,最后菜单还是落到了他的手里。点餐的过程足足有半个小时,要不是苏小妹催,还能再墨迹会。姐妹们在瞎聊,也不知道他点了什么,人家年轻又多金,还能点差了?

锅底是麻辣的,配菜上了1盘羊肉、1盘牛肉、1盘鸭血、1盘鸭肝、1盘鸡肉、1盘豆腐、1盘白菜、1盘豆芽、1盘菠菜、1盘金针菇、1盘空心菜、还有1把面条。都知道火锅店的一盘数量是多少吧?苏小妹瞬间就绿了脸,多金男却招呼大家涮起来。吃吃吃,不够咱再点。

苏小妹大声叫:服务员,来8瓶雪碧!

人声鼎沸的火锅城,苏小妹这桌却气氛极低。

那顿火锅宴吃得每个人心里都五味杂陈的。本来是极高兴的庆祝宴,却因为点的菜而大为扫兴。第二天的办公室炸锅了一般。都说是有钱多金,怎么这么小气呢?还不够再点,谁没吃过火锅呀?真不知道对苏小妹的好是不是装出来的?苏小妹来到的时候也铁青着脸,一言不发的出神。

再后来,俩人就没有后来了。再后来,苏小妹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普通的上班族,也请姐妹们吃了顿饭,也是火锅,月薪3500的小伙子却楞让我们吃出了豪的感觉。事后我们问苏小妹,你男友是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呀?苏小妹说:他说不能让我朋友瞧不起我,充胖子也要充。再说一顿饭也花不了多少。苏小妹说这话的时候一脸满足。

                                                                          02

同事小胡最近联系上了多年不见的初中同学,据说当年那个打架斗殴流里流气的坏小子如今在岛城做药材生意,还做的风声水起。于是办公室不忙的时候,他们就微信视频聊天,畅谈当年偷鸡摸狗,给女生写情书的往事,顺带着天南海北的一顿胡侃,聊到火候就约着组织一起聚聚。第一次聚会是小胡发起的,自然邀请他同学来我们的城市玩,吃喝住行一条龙服务,三天的时间花了小胡一个月工资。朋友满载而归,小胡也高兴的很,多年不见,再见亦是满满的感动。于是小胡就计划着暑假带着老婆孩子去岛城看大海,再聚聚。等小胡他们的岛城之行回来的时候,小胡就变了样,和那朋友的联系也见少。小胡给我们道出原委:去的时候朋友推脱在外地,商务酒店都是自己到地后自己定的。玩了两天朋友才出现,尽地主之谊吃的也倒是海鲜,但点的花蛤、河虾算什么意思?!这样的海鲜还用来岛城吃吗?!关键是朋友还大方的说随便吃,不够再点!一顿饭下来,小胡老婆鼻子眉眼都散发着对小胡和朋友的鄙夷,带着孩子又去吃了顿海鲜才算完。小胡后来回忆,朋友上学时就是只能占便宜不讲义气的主,现在就算机缘巧合发达了,骨子里还是那样的,不可深交。


后来听说,朋友那药材生意是老婆的家族事业,他只是给岳父跑腿而已。后来又听说,他岳父年纪大了,生意传给了他两桥,他最后连工作也没有了,媳妇也跟人跑了。


03

我原单位的直接领导是位40多岁的中年发福男人,外地人,在这打拼多年,也混到了有车有房的地步。平时很爱开玩笑,和员工们相处也都不错。但几次饭局下来,感觉却很不一样。每个月末,按照惯例都是要员工聚餐的,每次去的地方也不错,都是高档的大酒店,但唯独点菜的时候就显出了小家子气。兄弟们累死累活干了一个月了,请顿饭不能再点土豆丝了吧?但事实上,为了显示菜的数量够,像土豆丝、花生米这样的菜却成了必点项。上的酒水也是便宜的那种。再后来去的饭店都是能带酒水的地,花费就更少了。有几次看到前领导结账,3块5块的也计较半天,发票还要往多了开,瞬间觉得他月月三万的收入还真是喂了狗。后来同事私下里送了他一个外号叫“土豆丝”,就是纪念他每次必点的国菜。再后来,很多人离了职,再聚的时候调侃离职的原因大都因为前领导的每月员工聚餐了。

前几日在商场偶然碰到前领导,头发也掉了,肚子也瘪了,听说是掉到了后勤部门当闲职了,再也没有请员工聚餐的机会了。寒暄几句,相互恭维一番,心头却涌出别样的感觉来。


04

先生的朋友涛前几年很是风光,人也很大方,整天前呼后拥的跟着诸多朋友。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没有签合同的生意,一场没有留证据的打款,使他这么多年的努力毁于一旦。本来就是树大根浅,外表光鲜,内在贫瘠的的企业一下毁于一旦。银行找上门来,债主们也找上门来。涛不得已远离家乡,外出打拼。去年回来,约几个好友聚聚,当年一起胡吃海喝的朋友,一起睡大炕吹牛皮的兄弟,如今再见,别有一番感慨。

先生设宴给他接风,满满当当一大桌子菜,推杯换盏过后,几个大男人竟也泪湿眼底。

回来后,我有点不乐意,一顿饭花了我半个月的工资。先生说,春风得意时不在乎吃孬吃好,为的是有一起玩的感觉;现在人家有难,更不能在一顿饭上让别人心生芥蒂,反而比之前更要好酒好菜的招待。

05

多年前闺蜜敏结婚,婚礼前几天我们几个玩了通宵。敏酒后泪流满面,说出最终嫁给现在老公的原因是一碗牛肉面。她和他是校园爱情,都是来自农村,每个月的生活费仅够在食堂吃饭的,哪还有什么闲钱风花雪月?但是他们每天都穷开心,过着有情饮水饱的日子。记得有次到月底,离家里给打生活费还有两天的时间,敏却没钱了。按敏的推断,男友也应该所剩无几了,但男友说自己是大款,虽然剩的不多了,但吃饭的钱还是充足的。在一次穷开心了一整天之后,敏饥肠辘辘起来,她男友二话不说,牵着她的手跑到牛肉面馆点了5块钱一碗的牛肉面,而他自己却嬉皮笑脸的说自己皮糙肉厚,一顿不吃也饿不着。敏说,之前没有想过结婚的概念,但那一瞬间,她决定嫁给这个男人。多年后敏才知道,男友那两天会准时的给敏买饭送去,而自己真的就喝水过了好几天。因为男友兜里也只有20块钱了。敏说,追求她的人很多,送花送巧克力的也不少,但从没有那碗牛肉面给她的感触深。

结婚多年,敏早已是孩子妈,但他先生依然把她当成手中宝,心头肉一样宝贝。这碗牛肉面成就的婚姻也让我们羡慕不已。

06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人品,比如穿着、谈吐、与人交往等,但往往最直接的就是和对方一起多吃几次饭,多看看对方是怎么点菜的,那给的感觉才最直接最真实。因为吃饭、点餐是不好掩饰的,是原生家庭,是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入髓入脑了。

请客吃饭时,一个人豪爽大气不一定是条件好,是因为他们看重这份关系,重情重义。而扭扭捏捏,小气吧唧的也不一定是经济拮据,而是心性使然,光想赚便宜不想付出罢了。时间久了,什么样的人值得交往,什么样的人只能点头之交就一目了然了。

关于吃,真能吃出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rles❤情書。帶著秋雨一樣的迷蒙與憂傷,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遠方;彷彿夢想就在前方,我們毅然決然地行走在崎嶇...
    courtlike阅读 156评论 0 0
  • 主要导航模式: 跳板式导航:跳板式导航对操作系统并没有特殊要求,在各种设备上都有良好表现。它有时也被 称为快速启动...
    2c5994723157阅读 917评论 0 2
  • 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小镇?湖泊?山谷? 还是 东京?天桥?地铁? 可是 总是想不起你的名字 或许 就在前一刻我们偶遇...
    runan777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直想找个地方, 那个地方必须很安静,也很干净,并且也很自由。 我知道那个地方就是简书。 让我这个90后可以静静地...
    瓦尔登湖的迷失者阅读 153评论 0 0
  • 作者:熊子龙 导师:袁文魁 作品讲解: 1、原文 竹里馆 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熊子龙阅读 2,5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