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工作材料别犯愁,干货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机关工作,必须八面玲珑,要求会组织、会协调、会统筹、会配合、会总结、会演讲、还有会写材料。其中,材料写作最为重要,是硬本事,要真本事。写得一手好材料,能让你的铁饭碗更铁、更香,甚至变成银饭碗、金饭碗。就像有人所说,写材料的人“政治上是红人”。

一、要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忘了,大概的是说品味材料写作之中的酸甜苦辣吧。作为一名笔杆子,我感触很深,摘录了几句:

1、xxx部门人少事多,一年忙到头,工作没有淡季,经常是“白加黑”和“5+2”,确实有些苦。

2、xxx部门会议多、材料多、文电多、事情多,出错的概率也高,特别是与领导接触多,挨熊受批评也可能多。

3、xxx部门很忙活,看到别人和老婆孩子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自己在加班,可能会心酸;看到别人能经常回家看看,孝敬父母,而自己一年难得回去一次,可能会心酸。xxx部门很清苦,看到大款挥金如土,而自己买房还要借钱,可能会心酸;看到权势部门神通广大,而自己交际不广、办事很难,可能会心酸。

的确如此,写材料白天杂事多,静不下心来,加班熬夜是常事;写材料整天自己窝在办公室,长久下去变得木讷,根本谈不上交际;写材料别人忙的时候你在忙,别人忙完了,你要总结还得忙。记得老爹五年前的一天,因为事儿忙连续两个周末都没有休息,本来忙完了,想着这一个周末可以回家陪陪老婆孩子了,但刚到家,领导就来电话,说有大领导下星期二要来,有一个汇报、一个座谈材料要写。于是,为这俩材料,我加了四个通宵,也就白天抽空补补觉。最后一天交差了。

所以,虽然写材料的“政治上是红人”,但“工作上是忙人,生活上是穷人,身体上是病人。”要想写好材料,不仅要有好的笔杆子,更要有好的精气神,能够豁达看待自己的得与失、酸与苦。这是第一点体会。

二、要切实吃透上级精神

这点也不多讲,大家都明白重要性,要常看各种机关党委报和上级下发的文件,吃透精神。上级精神不掌握,你写材料就是无根之木,自己瞎忙活而且容易犯错误。

去上级机关参加过几次大材料的写作,他们把各种红本本,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等,全摆在会议桌上,哪怕小小的一句话,都要有来头,有出处,态度非常严谨。

三、要准确领会领导意图

俗话说:“领会上头,摸清下头,两头一碰,才有写头”,领会领导意图非常重要。怎么领会,我的经验有这么几点:

1、多看领导以前的讲话稿,熟悉他的思维方式、语言风格、讲话习惯等。

2、主动参加一些会议,了解一个时期领导拟安排的工作重点、原则、要求、措施,掌握领导层的活动意向和动态等,有些限于级别不能参加的,有会议录音,都可以想方设法找过来听一听,把领导讲话的要点、经典句子记下来,这很有用。有时,写讲话稿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拿过来用,省事领导又喜欢。

3、直接与领导进行沟通交流,干具体工作时要一级对一级,不能越级,但写材料不能这样,最好是起草人员直接对讲话人,否则,中间的层次越多、主意越多、可能费了事反而不能让领导满意,事倍功半。比如老爹在某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家肯定都有这样的经历,写东西时要用到某个例子或者找某篇文章参考,心里记得有这个东西,但总也找不到。这就是我们平时不注重收集素材的结果。

会议上,记下了一位一把手说的几个新词,在后面的好几次材料我都用上了,一把手一看有他的思想,都很快通过,也很高兴。

四、要大量搜集写作素材

这方面老爹的领导们都比老爹我做的好,比如以前一把手,都天天坚持看报、看新闻、看杂志、记笔记,记得年前有一次去给现任的一把手呈文件,看到他正拿个本子,在摘报纸上的文章,并把剪下来的小豆腐块贴进剪报夹。老爹斗胆问了一句,也像借机会拍拍马屁啦。领导很和蔼,回答也让老爹很震惊,他说他有十几本剪报夹和资料卡,这个习惯坚持十几年了,收集的资料都都分门别类做了索引,找起来很方便。

听完领导的话,老爹总算知道了人家为什么能当领导,能坐那么大办公室,而我还是一个小笔杆子,差距大了去了。

五、要认真细致地构思谋篇

构思谋篇非常重要。比方做衣服,没有衣料不行,但有了衣料,剪裁不好也不行,甚至会把衣料给毁掉了。起草文稿也一样,即使有了必要的材料,如果结构安排不好,仍然写不好。要防止逻辑关系混乱,不然写起来不好写、即使写出来也不是好文章。

六、要不断深化提炼主题

衡量一个文字工作者水平的标准有三点:别人没想到的你写出来了,为上;别人想到但没说出来而你写出来了,为中;别人想到并说出来了而你又说出来的,为下。怎么才能写出别人没想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写的东西要有思想、要能提炼好主题。做到这一点,一个是平时要有储备,看别人文章时,好的观点你可以记下来,以前我有个很好的做法,就是当个标题党,看报纸上杂志上的好文章,都抄标题,可惜现在没坚持了。另一个,是要在坚持大原则前提下,敢写别人没写过的东西。

比如要写,安全防范工作,这方面只要是大的场合都会讲,要写出新意来,不容易。有一次,老爹领受了一个这方面的材料任务,我冥思苦想啊,后来记起来曾看过安全方面的一个“海恩法则”,突然来了灵感,能不能把这个用上去,查了些资料,最后列了三个标题。一是要学好海恩法则,扎实做好预防工作;二是要学好长尾理论,牢牢把住末端落实;三是要学好墨菲定律,主动汲取经验教训。写出来,既新颖又生动,稿子一遍通过,领导还表示学到了新东西。听讲话的人反响也挺好。

七、要精益求精地反复修改

作为一个材料老鸟,老爹正是在一次次改材料、修材料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所以对推敲这一过程认识非常深刻。修改材料,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要看标题是不是够精炼。必须有概括性,有冲击力又能让人记住。

2、要斟酌举例的准确性。不准确的宁愿不要写。

3、要检查提出观点的准确性。

4、检查错别字、标点符号、里面数据还有装订的页码等。

这方面,因为老爹性格比较大大咧咧,犯了不少错误,吃了不少教训,经常挨训。

这里,根据我个人教训,比较容易出现错漏的地方,和大家分享一下:1、打字是不小心打的错字别字、同音(拼音)同形(五笔)字等;2、里面数据核对的问题,有时会忘了写,或者写的老数据;3、标点符号的用法问题,句号、逗号、顿号不分;4、序号搞错的,124,漏了3,或者小标题格式不对的;5、各级标题的字体出现错误的;6、发文字号、行文日期自己拷贝的,是往年的或者往月的;7、双面打印页码应在外侧,出错的问题;8、印刷时掉行,印A3纸张时页面不对;9、装订时页码给订错;10、发文对象给弄错的。……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机关工作,必须八面玲珑,要求会组织、会协调、会统筹、会配合、会总结、会演讲、还有会写材料。其中,材料写作最为重要...
    海叔职场观察阅读 6,049评论 9 68
  • 过了零点,便是立冬。一年中的最后一个季节就正式宣告:我来了。 一年的概念什么时候从漫长变得如此短暂。记得有人和我说...
    哈哈哈哈波比阅读 258评论 0 0
  • 天就要黑了,正是盛夏时光,时针摆到了七时两刻的位置,我播放着《海角七号》的曲子,悠远而迷糊的记忆伴随着乐曲进入了脑...
    更向远行阅读 4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