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一次城市生存挑战

2017.05.13
一天时间,参加了经纬计划最有趣、最有意义的培训之一——城市生存挑战。
感谢学校提供这个平台,感谢三位教练的辛苦付出,感谢所有同学的积极参与和下午回来的分享。
一致的团队目标,积极主动,真诚,坚持,体验过后真的受益匪浅。

回味一下任务

一共有三队,每队9-10人。所有成员把自己的手机、钱包上交教练保管,教练给每个队伍提供去油坊桥的单程地铁票、一瓶水和一沓彩纸,这也是整个活动中每队仅有的“财富”。
上午9点半左右从学校出发,每队需要在下午4:30之前靠自己挣的钱买地铁票返回到出发点,期间需要在油坊城拍摄团队合影,中午需要自行解决所有成员和随队教练的午餐。当然,乞讨、找熟人要钱、违法的挣钱方式等肯定是不允许啦。
最终比拼的标准也很直接:挣钱最多的队伍获胜。
获胜队奖励也很丰厚:拿走第二名的一半收入和第三名的所有收入。

个人感受

这是经纬计划一系列培训中最贴近社会的一次。从最初的踌躇满志,到油坊桥开始找活干时的屡屡碰壁,再到突如其来的发传单小时工降临,随后的酷热难耐,饥肠辘辘,之后好心人的慷慨赠饭,最终的尽心而归。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记录几点个人感受留作这次活动的纪念

  1. 团队一致的目标 活动开始前,教练就告我们这次的活动的两个核心:团队&生存。所以团队的目标一开始就很一致,挣尽可能多的钱,顺利回来拿冠军。一开始在选择先去哪里时产生了分歧,有的小伙伴想先去鼓楼,挣点钱后再去油坊桥,因为鼓楼客流量大,人的收入相对会高,会更容易从他们身上挣到钱;也有的小伙伴想直接去油坊桥,这样就没有浪费本可以直接去油坊桥的车票,省了从鼓楼再去油坊桥的车费,而且油坊桥地铁站那边就是广场,也有不少人。讨论过程中意见无法达成一致,因此投票表决,最终5:4选择了直接去油坊桥。
    感触颇深的一点是,虽然选择先去鼓楼的小伙伴的意见最终没有成为整个团队的方案,但是没有一个人对此有小情绪,所有人都立马在地铁上讨论起了到油坊桥后的挣钱计划。以团队共同的目标为核心作为指导所有成员的行动准则,自己所在队伍里所有的小伙伴都做的很棒。

  2. 积极主动 油坊桥一下车后,在队长和副队长的带领下,都开始主动去跟地铁站门口摆摊的老板交流,跟他们表明我们的目的,问有没有什么活可以给我们干,让我们能挣够回去的路费。但开局很不利,联系的摊位都不需要额外的劳动力,经历了几次失败,真是感觉挣这44块回去的路费好难。在这出师不利的时候,一个中年人主动走向我们,问是不是要做兼职,他这边有个发传单的活,一个小时12元。开出这个价后,虽然觉得有点低,但为了能顺利回去,我们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立马就答应了,当时真是好开心,不仅所有人都能顺利回去了,而且还能剩一大笔。
    虽然完成任务是有保障了,但还是想着看能不能再找找商机挣点钱,或者想办法不花这笔钱,把大家的午饭解决了。于是兵分两路,挨个去找地铁站附近的商铺咨询,问有没有我们可以干的活,换顿饭吃。幸运再次降临,团队中大部分小伙伴都找到了好心的商铺老板,帮忙解决了午饭。但有些抱歉的是,没把随队教练照顾好,他只能自己去肯德基要了冰块和番茄酱,把午饭对付了。
    从开始拿到发传单的活和随后的找到午饭吃,有运气的成分在,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积极主动,如果没有一开始的到处找商铺问有没有小时工给我们干,也不会被“发传单猎头”发现,主动找我们来发传单;如果没有主动的去多家餐店和老板商量,用劳动换取午饭,也不会吃到相对丰盛的午餐。

  3. 真诚 团队八位小伙伴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找到了午饭吃,很重要的一个态度就是真诚,跟老板实事求是的说出我们的需求,态度要诚恳。好心人还是占大多数的,确实不能给提供我们活干管午饭的老板也都很礼貌表示暂时不需要。甚至有的好心人听了我们的说明后,愿意主动出钱资助我们回去的路费,但确实没活给我们干,虽然这钱我们不能拿,但是每当遇到这样的人,心里真的好暖。

  4. 坚持 从一开始找活干,到发传单、找午饭,整个过程都经常会被拒绝,但所有小伙伴都没有放弃,一家拒绝后立马找下一家,有时候还会有意外的惊喜。记得去一家艺术特长培训找老板商量的时候,人家表示暂时没有什么活可以给我们干,团队的一位小伙伴没有放弃,又委婉的提了一下给我们活干的请求,老板说 活确实没有,但你们可以进来到饮水机接点水喝,然后又问我们吃饭了吗?本来她给女儿带了饭吃,但是她女儿正好和朋友去饭店吃了,所以饭就剩下了,我们要吃的话可以去吃,都是干净的。当时听到这话真是激动坏了,几个人上午出来后,就去油坊桥地铁站苏果里试吃的地方蹭了一点吃的,再没吃到东西,没想到会意外的收获一顿午餐,阿姨的慷慨解囊,帮忙解决了两个小伙伴的午饭。临走时,问老板要了发传单的活,作为对午饭的报答。

活动的任务顺利完成,大家都尽心而归。回校后三个组都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每个队都很开心,都收获很多,从这个意义上讲,三组都是赢家。

最后,感谢队长和副队长的辛苦付出,一位开源,一位节流,带我们顺利完成了城市生存挑战。也谢谢所有的小伙伴,能和你们有这次难忘的经历很愉快~

从今以后,对油坊桥的感觉也不再是以前在那边天保总校练车时的劳累,经过了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感觉油坊桥好温暖。

后记

遇到发传单的人,不管有没有兴趣,随手接一张吧,举手之劳能对他们有些帮助!
晚上聚餐,几句老话真的没错,到了不同的年龄,有了不同的经历,再听到时又是另一番感触

  • 想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记得第一次和导师见面时,导师就和我说过这句话,无奈悟性不足,想了很久仍是一知半解)欲望太多的时候,就要静下心来想想,里面哪个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结合能力选择一个可行的。
  • 屁股决定脑袋。每个人做出自己的选择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 对自己的未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都是自己价值观的反应,没有对错之分,又回到了第一句。
  • 抗压能力、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