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与生活》

阿兰.拉金 著

拆书:Sophie (关注心灵成长,“好问题是开启宝库的钥匙”)

一、本书背景


先说说作者,这本书的作者是阿兰.拉金,他是哈佛大学MBA,是美国“时间管理之父”,他率先创立了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超经典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科维正是继承和发扬了阿兰的时间管理法。

我看了下此书出版的时间是在2008年,距今已有7年,实际上,作者在美国提出这些方法的时间应该更早,约在20世纪90年代。然而书中的内容对于今天中国越来越忙碌的人们依然有效,有部分已经成为了多数时间管理方法的基础。

从书中举的例子可以看到,作者在美国不仅是通过出书来传播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而且还是以一名时间规划师的角色为客户量身定制时间管理方案。

目前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在传播时间管理方法,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看了很多书知道很多理论,但生活工作依然一团糟。我想,在中国这未来几年内,有可能诞生这样的一个职业吗,会有人愿意为规划管理自己的时间进行个人化咨询并买单吗?

二、要点分享


**关于掌控**

作者认为,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如果你因为太忙而没有时间完成工作的时候,那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他们比你更忙,结果却完成了更多的工作。他们并没有拥有更多的时间,而是在于他们成功管理好了自己的时间。

人们都喜欢掌控,而不是被掌控,那么,什么是掌控,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掌控,就是你能有弹性地灵活地运用时间做你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过于紧张、十分忙碌、被事情推着走,这肯定不是掌控;过于懈怠、漠不关心、不知道做什么,这肯定也不是掌控。

那么,如何才能掌控呢?

一切的掌控始于规划。

规划,即将未来带到现在,将现在做的事情与未来的目标联系起来,让自己清楚怎么走,走的每一步要往哪里去。

“对于没有方向的帆船来说,所有的风都是逆风。”因此,规划的核心是确立目标,知道自己到底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

这里,作者提出了三个问题,他认为这三个问题很重要,值得花时间去依次弄清楚并写下来。

1、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2、你准备怎样度过今后三年的时间?

3、如果你知道自己会在六个月后被雷电击中,你会怎样度过这六个月时间?

以上三个问题最好各写在一张白纸上,目标放在脑子里和写下来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ABC分类法**

所有的时间管理最终要落到日程安排上。那么,写下的这些目标如何与每天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呢?

这里,作者提出了 ABC分类法,这也是本书的核心。

从三张纸上分别找出最重要的三个目标,于是就有了9个最重要的目标,然后思考要达到这些目标,需要做些什么活动。比如想要出一本书,涉及到培养写作习惯、搜集想出的书的主题方面的资料、联系相关媒体、在媒体发表文章、找到已出书的作者请教等等活动。

将所有的这些活动汇总,确立优先次序,并且删掉那些暂时还不想做的,最后就得到了一张A级活动清单。

我们的每日日程安排,可以根据所做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为A、B、C三种类型,我们要确保从以上步骤得到的A级活动有列入在我们的日程安排中,当然不用全部列入,可以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其实关键点就是要保证我们每天的活动中一定有包含A级重要的事情。如果时间不够,那么情愿舍弃C类活动,也要做A类活动。

要做到日程安排,其实首先还要先养成列出每日任务清单的习惯,最好是固定在每一天的某个时间,如早上或晚上,来列出今天或明天所有要做的事情。

**情绪管理**

时间管理本质是一种自我管理,涉及的绝不仅是时间的安排,影响效果最大的部分往往是我们的情绪。

作者用了一半的篇幅讲解如何处理情绪问题。比如学会说“不”,给自己设定安静时间等。

拖延是大家都很关心的,看看作者给出了哪些建议。

1、关机,减少容易出现的外部干扰

2、设定“5分钟”速成任务,找到一个和A类活动有关的小任务,告诉自己只花5分钟时间。一旦行动起来,就好了。就算过了这5分钟还是拖,也没关系,反正没什么损失。

3、规定一个最后期限,给需要完成的任务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4、向他人承诺,给自己外部压力。

5、拖延的主要成分是逃避,逃避是因为恐惧。问问自己到底担心什么,接受自己的这种状态,告诉自己先尝试一下。恐惧最终只能通过面对和行动来突破。

三、一句话总结


这是一本关于时间管理方法的书,作者提出的主要方法是ABC分类法,确立优先次序,将每日要做的事情区分轻重缓急,运用方法的核心是找出自己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活动,然后确保这些活动作为A类活动列入了自己的每日任务中,优先完成。

我想,一个人若能确定目标,并且保证每天都有行动和目标的链接,那么不管行动的快与慢,他总是会有所成就的。

四、延伸:个人运用


时间管理其实是一件比较个人化的事情,各种技巧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使用。这是术的层面。

然万变不离其宗。看了很多时间管理方法,核心总是这几个,确立目标,制定计划,开始行动。有了这些要素,中间过程具体用ABC还是GTD等等,都没有那么重要了。

本书建议每日制定任务清单,我个人的体会是,计划最好是有连续性,从大到小进行安排。比如,确立目标后,可以将相关的重要活动先排到一年的计划中,然后月计划从中抽取,日计划再从月计划中进行抽取。然后每日事务中,尽量保证A类活动的完成,其他不重要的没完成也不用焦虑。

想起邹强在《小强升职记》里说的,你想想看,老板是喜欢一个能做好琐事但做不好重要事务的人还是一个能做好重要事务但是琐事完不成的人?

你经常做哪类事物,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彭小六私密群日更计划·四步精力管理法,让你的一天更加高效 作者:咕咕姐 多读,多思考,学以致用。 最近《跃迁》很火...
    BigQ个人成长阅读 382评论 0 50
  • 觅归路,路在何处?唯见一片荒芜。几棵老树,路中现飞瀑,如何渡? 见几处老屋,如此古朴!青山依旧抱翠竹,依稀旧人故...
    青木书生阅读 135评论 0 2
  • 成长的路上必定会布满荆棘,然而,我们可以喊疼,却一定不要放弃。今天早上,我一个朋友在空间发了一条说说,上面尽...
    cd8840fed4bb阅读 186评论 0 1
  • 2016年终总结 回顾过去的一年、感觉发生了很多很多! 但真正静下来想想、其实总共才做了两件事。 一件行的通、一件...
    盛世厚德陈浩楠阅读 506评论 0 1
  • 先贴一组数据: 根据这些数据可以看到, 唯品会的月活、日活、日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长非常可观,虽然有闪购模式的特殊原因...
    李渡阅读 1,342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