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上邪(三)我愿与君绝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在朔方郡等待的年月里,将离一遍一遍的写着这篇高祖时期流传下来的乐府诗。曾有属下问过他,为什么这么喜欢这首诗。他只是笑而不语。然而这首诗,就是在那最后的时光里,解忧向他吟咏以之表白心意的定情之句。他永远记得那一天,在飞花漫天的长安街市之中,她大声地对自己说,将离,我欢喜你!她那个时候的模样,如此可爱。那一瞬间她脸上的娇羞与欢喜,那个令他终生难忘的表情,支撑着他度过囚禁在匈奴为奴的每个日日夜夜,坚定他活下去的决心。

时间一年又一年的过去,站在朔方城头的常惠日日遥望着天尽头的那个地方。在这边疆之城,即使春风过境,那风里面都好像带着如酒一般浓烈的血腥之气。耳边听到是来自塞外四面吞噬旷野的兵戈之声,那远方火光里飞回的大雁都哀鸣如咽。想起那个人,那些远去的岁月。如花美眷,尽已辜负。而敌不过的哪是什么似水流年,只是江山家国,早已为你我定下别离。

又二年。汉宣帝即位后两年,终于决定大举出兵剿灭匈奴,救援乌孙。大军霍光命五位将军率领十五万大军兵分五路,从长安出发,直捣匈奴。并且派解忧公主故友将离校尉为特使监军,手持大汉符节,亲临乌孙联合乌孙兵力夹击匈奴。分别了整整三十年的解忧和将离终于相见,却是在这样兵荒马乱的战争之中再度重逢。三十年的思念无法倾诉,两人只是彼此对看了一眼。只要这一眼,就已经胜过千言万语。这一场决定乌孙国国运的战役之中,乌孙王翁归靡亲自上阵出征,将离从旁出谋划策。虽然之前经历了刚到乌孙境内使臣符节便被匈奴公主遣人所盗,但有解忧公主的帮助与证明,翁归靡还是相信了将离的身份。二人联手,再加上乌孙的兵马本来就骁勇善战,在汉军未到之前将离便同翁归靡抓住战机,出奇兵直袭匈奴右谷蠡王的老巢,巴里坤草原蒲类海。匈奴大败,无数匈奴王族被擒,就连大单于壶衍鞮亲眷也在俘虏之列。这一战,乌孙大军凯旋而归,反而汉朝的五位将军却军功稀微。匈奴壶衍鞮单于恼羞成怒,亲自领兵一万偷袭乌孙,却不料反中将离圈套,得不偿失,在乌孙军的反击下狼狈逃窜。归途又遇百年大风雪阻断去路,伤亡惨重,唯匈奴单于与小部分人死里逃生。此后三年,匈奴在乌孙,丁零,乌桓三国夹攻连连打击之下,元气尽丧,日薄西山。称雄西域百年的匈奴,从此一蹶不振。而解忧公主同将离在乌孙国亦从此享有至高声望。

归汉之后,将离以符节被盗向帝王请罪,汉宣帝却认为将离不但无过,反而有功。下旨赐封长罗侯。并依旧以将离为使,携带大汉皇帝所赐金币,重回乌孙犒赏乌孙国内对匈奴一战中贡献力量的达官贵族及有功之人。于归乌孙途中,将离奏请讨伐曾意欲谋杀本国校尉赖丹的龟兹国王。宣帝不允,但得到大将军霍光支持令其自行决断。于是将离领五百兵士赶回乌孙,到达后派西国兵二万人,并遣调副使令龟兹东国发兵两万,加上乌孙兵七千人,从三面攻击龟兹国。兵将未到,先派人谴责龟兹国王谋杀汉朝使节的前罪,龟兹国王惧怕汉朝大国,不战而败。国王向将离谢罪说,这是我先王被当时的贵人姑翼蒙蔽所犯下的错误,我没有罪。将离说,既然如此,抓住姑翼,我放了你。龟兹国王抓住姑翼前来见将离,斩了姑翼之后将离返回大汉。 而他与所爱的解忧,又是匆匆一面。

汉宣帝地节至元康年间,汉朝在西域的屯田部队与匈奴军争夺车师,互有胜负。但敌我悬殊太大,打得十分惨烈。屯田校尉郑吉率领的部队被匈奴军队围困在车师国都交河城内,无法突围。朝廷内部大臣意见分歧,有主张放弃西域者,有主张增兵者,相持不下。于此时,将离率领张掖、酒泉地方军数千骑兵奔袭车师国,成功解救了郑吉所部。后因其熟悉西域国情,在乌孙国内又有很高威望,汉朝皇帝鉴此使其多次出使西域。这记不清多少次的来来往往中,每一次将离与解忧的相见都是于千般匆促繁忙之中,相望一眼,彼此无言。直到元康年后,将离请辞长罗侯爵位,愿往乌孙国屯田,满朝皆奇,帝王虽惜其才能,终欣然应允。自此,将离奉皇命,常驻乌孙国。后世史书载其一生为乌孙国建设与和平做出无数贡献,成为天朝帝国与乌孙之间重要的桥梁。而历史所不知的是,这个被世人称赞的男人,终其一生,只为了一个愿望活着,就是为了能够守护心中的那个人,他的解忧。纵使只能在那样近的地方看着她和别人相亲相爱。但只要能看到她,知道她过得好,就是他全部的满足。后来苏武大人去世,将离继任为典属国,专门管理与西域各国的外交事务。再之后,后将军赵充国卒,天子又任命常惠为右将军,兼任典属国职位不变。

不知道是正史还是野史相记,元康二年,解忧公主五十六岁寿辰。乌孙国赤谷城王宫之内摆下盛筵,佳肴美味,时鲜瓜果,琳琅满目。西域三十六国的王公应邀而来,赤谷城汉家公主的宫殿里贵客满盈,君臣痛饮,畅话乌孙国几经磨难终于与匈奴平起平坐,成为西域三十六国领头羊,带领西域诸国共创佳境和平共存的美满未来。相传,席间解忧公主故友将离将军为公主祝寿,即兴吟咏了一首小诗。业已年迈的解忧公主闻听之下,老泪纵横。后来的人都说,那首诗唱的是,“群山环抱着你啊,美丽的赤谷都城;碧波万顷的阗池湖啊,也好似扬波歌颂。蜂飞蝶舞般的各族人民啊,如同百鸟朝凤;乌孙山的塔松高耸入云啊,装点着西天山的苍穹。四海之内谁不知道啊,大汉王朝的中兴天下无比;畅饮甜水时要思源啊,乌孙国的兴盛来源于乌汉联盟。德高望重的乌孙王啊,堪称乌孙国的一代精英;有目共睹啊,汉家的和亲公主个个都沥血呕心!”可是,也有人说不是。究竟那一天将离所唱的诗是什么,恐怕已经没有人能知道了。

汉宣帝死后,将离事元帝。三年后,于长安病逝。时光荏苒,光阴如梦。十二年后,汉甘露元年,乌孙国历经狂王泥靡与乌就屠前后两次动荡之后,终归于安宁平静。岁已暮年的解忧公主上书汉帝,曰:“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情词哀切,天子动容,遂派使臣接回公主解忧。甘露三年,年逾七十的解忧公主携三个孙子终于回到了阔别整整五十载的长安城。红颜离家,皓首归来。长安城繁华依旧,只是那年初入长安城的懵懂少女,还有梦中对自己微笑后转身远去的那个少年,已经不在。

年老的解忧公主回到长安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自己的三个孙子去祭奠故人。将军将离的墓前,解忧公主热泪盈眶,这么多年来,终于可以抛去一切责任,以自己最本真最开始的身份面对这个一生守护自己的男人。“将离,我回来了。君,我来看望你了。”

“祖母,祖母,这块碑上有字唉。”忽然一个孙子像是发现了什么新奇的东西一样,急声地催促着祖母解忧去看。当解忧看清碑上的字,眼中的泪水再也忍不住,汹涌而出。而三个年幼的孙子尚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手足无措地看着自己老去的祖母忽然之间号啕大哭,声泪泣下。时光悠远而苍茫,天地之间,终究有什么见证了他们一生的爱情。

墓碑之上,铭文镌刻。大汉右将军将离与挚爱发妻解忧合葬于此。

风声簌簌而起,似是又有人在远处吟唱着那熟悉的曲调——

“你嫁衣如火灼伤了天涯

从此残阳烙我心上如朱砂

都说你眼中开倾世桃花

却如何一夕桃花雨下

问谁能借我回眸一眼

去逆流回溯遥迢的流年

循着你为我轻咏的上邪

再去见你一面

在那远去的旧年

我笑你轻许了姻缘

是你用尽一生吟咏上邪

而我转身轻负你如花美眷

那一年的长安飞花漫天

我听见塞外春风泣血

轻嗅风中血似酒浓烈

耳边兵戈之声吞噬旷野

火光里飞回的雁也呜咽

哭声传去多远

那首你咏的上邪

从此我再听不真切

敌不过的哪是似水流年

江山早为你我说定了永别

于是你把名字刻入史笺

换我把你刻在我坟前

飞花又散落在这个季节

而你嫁衣比飞花还要艳烈

你启唇似又要咏遍上邪

说的却是我愿与君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