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天真的认为专业能力够好就能升职加薪?掌握这个能力才重要

01 你知道吗?愤怒的后果很严重。

我们不得不承认,工作有时会让人非常气愤,你会遇到苛刻的老板、勾心斗角的同事、挑毛拣刺的顾客、永远也写不完的报告,和各种不公平的事情,所有这些正在点燃你愤怒的火焰。

“愤怒会毁坏你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妨碍你成功。”

与领导和同事之间的融洽关系十分有助于你在工作上取得成功,这点甚至比你做某项工作的能力还要重要。如果你脾气暴躁,试问有谁愿意与你一起共事呢?一个被孤立的人,能力再强也不会得到上级的重用。

美国的一家研究中心表明,企业高管在承受压力的情况下,不能控制愤怒是失去升迁机会、遭到解雇或劝退的主要因素。

这种情况不仅限于高管,不管你做何种工作或者何种级别的员工,我相信愤怒都会给你带来破坏性的后果。

“愤怒使你不能专注于重要的事情,不能充分展现你的工作能力。” ——《控制愤怒》

人愤怒的那一瞬间,智商为零。愤怒会将你的精力和注意力从工作上转移开。在愤怒的支配下,你会去想那些引起你愤怒的人和事情,会琢磨如何去报复,这时怎么能够完成高质量的工作呢?这种情况对你非常的不利。

愤怒情绪不光严重影响你在职场的晋升,还有家庭、朋友这些重要的人际关系也会受到影响,另外从健康的角度讲,愤怒的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也是极为不利的。

正如中医所说的“怒伤肝”“气大伤神”。人在愤怒时,会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急促,经常发怒的人易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所以,如果你经常产生愤怒情绪而无法自控,那这本《控制愤怒》正是你所需要的。

这本书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的创始人,20世纪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的心理学著作。在美国心理学界的“十大应用心理学家排行榜”上阿尔伯特位居第二,而我们所熟悉的弗洛伊德则排名第三。他开创的认知行为疗法,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心理临床疗法。

02 你会控制愤怒吗?其实那些都是误区。

畅所欲砸,“发泄屋”爆红。

很多人遇到愤怒的情绪时,选择去发泄,“家暴”就是一种非常糟糕的愤怒情绪的发泄方式,打人、砸家具这些行为真的能让人消除愤怒吗?

市场上有一种体验店叫做“发泄屋”,你可以穿上装备(护具)拿起棒球棍,可以砸酒瓶,砸人体模特,砸屋里任何东西,来发泄自己的愤怒。

但是很多体验者表示发泄后反而觉得更累,更空虚。因为该面对的事情还是要去面对,这样的发泄并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还让自己身体很疲惫。

愤怒的情绪并不是单靠我们去砸砸东西,发泄发泄就能消除的。通常我们都以为,愤怒情绪的起因都是由于遇到不好的事情而引发的,控制负面情绪的方法就是要懂得发泄和自我排解。其实,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研究表明,比起忍住愤怒不发作,发泄愤怒更可能损害健康。

“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

还有一些人,感到愤怒的时候,选择暂停,离开让你愤怒的人和环境可以让你暂时缓解自己的愤怒,但是让你愤怒的事情解决了吗?问题并没有解决,你的逃离,反而会被贴上逃避责任,没有担当的标签。所以我们需要在面对愤怒时,尽可能的提醒自己,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把注意力转向解决,而非逃避情绪。你的逃离,反而会被认为是逃避责任,没有担当。

“追溯过去,治愈创伤”

这个时候,一些心理学家会站出来说“经常有愤怒情绪的人,应该来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们追溯你的过去,治愈你曾经的创伤,改变你现在的行为”。

这种学派认为愤怒的根源在于过去,洞察过去,平复孩童时期的创伤可以减轻愤怒。大多数易怒或者无法控制愤怒的人,更多的可能是在其童年时期遭遇过不幸的事情,比如暴力、虐待、被忽视。

但是这种追究问题的原因,不去直接学习解决问题的技术是否能有效的控制愤怒呢?答案是几乎不可能!

而《控制愤怒》这本书,作者应用了“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分析愤怒的真正原因,把非理性情绪转化成理性情绪,有效的控制愤怒。

03:有了愤怒情绪到底应该怎么办?

全书的核心观点是引起愤怒情绪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自身对事情的理解。

让我们来回想一下愤怒时候的情景,如果你的朋友因为没有履行对你的承诺,让你受到一定的伤害,你自然会因此而愤怒。这时,不管你怎么做,都无法改变你的朋友不能履行承诺的这个事实,你对朋友生气或者不再理他,都是不合适的,那我们怎么去调节自己的愤怒情绪呢?只有改变自己对这件事情的想法。

这就是作者给出的万能公式:

C(你的愤怒情绪)=A(引起你愤怒情绪的事件,不可变的)*B(你的信念,可变的)

所以当人们认为,愤怒是由于自身遭遇了某种不利的事件或困境。“理性情绪行为疗法”认为,最终决定我们情绪反应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产生后我们选择对待它的态度。

如果当你认认真真的回想刚刚愤怒的时候自己的信念,你会发现,你的信念可能会有些偏激或消极。

比如你可能会想“我的朋友必须要兑现对我的承诺”、“领导必须公平友好的对待我”、“事情必须像我希望的那样”。根据消除愤怒的ABC理论我们清楚的知道,此时我们只能通过改变B你的想法来消除你的愤怒。当我们需要改变B时,我们就会进入新的阶段,“质疑阶段”。质疑你想的那些“必须”是否真的是“必须的”?

书中给出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把那些“必须如何”的想法变成“最好如何”。

你可以有这样理性的想法:“我的朋友最好能够兑现承诺,但是他可能会有其他的理由让他无法兑现。”

你还可以这样想:“领导最好能够认可我,但是他不是必须认可我,就算他不认可我,我还是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或者清醒的告诉自己“事情并不是必须像我希望的那样发展,最好是像我希望的那样发展,但是如果不像我希望的那样也是情有可原的。”

所以,没有人有义务无条件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并不是世界的中心,所有事情和人都需要按照我们的意志去行事。当我们把原本命令式的心态变成“最好”的心态,那些让你愤怒的事情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04 拒绝用愤怒来掩饰羞愧和尴尬

王小波曾说过“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的无能的愤怒。”

有时候,人们会用愤怒来掩饰羞愧感和尴尬感。所以本书的作者会采用攻击羞愧感和冒险训练的方法消除羞愧和生气的感觉,加强自信心。

书中还给出了一些增强自信心的训练,比如说鼓起勇气,对抗他人,冒着被别人拒绝的风险去要求别人,冷静的坚持自己的权利等等都是可以锻炼自信心的小训练。

平息愤怒并不意味着要牺牲梦想和愿望,恰恰相反,最大限度地减轻愤怒,能够使你更自信,更有决断力,从而有更多机会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书中指出,愤怒是一种每个人都会有的情绪,控制愤怒是非常难的事情,要学会接受有缺点的自己,学会接受愤怒的自己,并且试着减少自己愤怒的情绪,不要轻易放弃,不断练习,慢慢你会发现更好的自己和更完美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