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原

    一直想为这四年的时光写下些什么。我以为那会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窗外应该能听到轻快的鸟鸣,我的手边应该放着一杯温度刚好的咖啡,然而事实却是,我一个人一边用播放器里不断循环的几首吉他曲聊以自慰,同时手指不断敲击着键盘,好让眼睛的焦点时刻锁定屏幕上跳动着的字符。这句话就适时地活跃在我的脑袋里:我们终于老得/可以谈谈未来

    这句诗引自高晓松的《如丧》,初读这本书的时候刚好是在大学刚刚开始不久,前些天因缘巧合把它从书柜里翻出来又读了一遍,与自己这些年的体验稍加结合,倒有了许多新的体悟。

    读过不少有关于“青春”的定义,有的言辞犀利,有的诚诚恳恳,我曾经试着从每一段词句里揣摩一个故事,但近来,我更喜欢将它形容为——“莽原”。

    在我年纪还小的时候,曾有幸随父母一同去过草原,那片草原的名字我已记不得,只有当时的感受仍令人不禁怀念。那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呢?几百匹颜色各异的骏马迎面而来,随着马蹄扬起的,有雨后潮湿的泥土和翠绿的草屑。最远处的天空依旧浓墨重彩地压着厚重的云层,然而近处的云层却已然薄到可以透出天空的蔚蓝。我选了一匹黄色的马,它的名字就叫“大黄”,高高大大地站在那里,白色的尾巴轻轻甩着,有一种说不出的英气。

    “大黄”的主人是一位草原上土生土长的妇人,我称呼她“阿姨”,她骑着自家另一匹黑色的马,陪着我慢慢走。草原的南边有一小片油菜花地,我们去的时候那里的油菜花还没有全开,但是已经能隐隐地看出连绵着的黄色。油菜花田的对面开满了野花,同时也长满了各式的杂草,和我在图片上看到的牧草不一样,那些草矮矮的,紧贴着地面绵延着,中间夹杂着一些高出地面不少的狗尾巴草,错落有致,一时间这样的杂乱倒也显得好看。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一些地方被人为地用铁丝圈了起来,想要到里面拍照还要下马钻进铁丝圈才可以。

    “你要是想跑跑,手上吃点儿劲儿,前面地就平了,他们都在这一片儿跑马,注意别跑进前面林子里就行了,我在后面跟着你。”

     我点点头,双腿紧紧夹了一下马肚子,身体微微向前倾着,慢慢跑了起来。远方的天空似乎近了,浓重的云层随着大黄的奔跑一点点压下来,但跑着跑着又感觉远了。身后传来阿姨驱马的“啾啾”声,还有同游同伴惊叫的声音,然而随着大黄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些声音都渐渐远了,只剩下擦耳而过的风声和隐隐有些不安的心跳声。

    得益于还不算差的家境和观念相对开明的父母,在专业选择和规划上,我拥有了最大限度的自由。从某些角度上来说,自由同时也意味着某种程度的“挥霍”。在即将毕业之前,我从未有一刻像现在这样理解过生活。

    如果一定要回忆这四年的经历,我记得最多的是什么呢?

    —课堂上的时光么?

       嗯,那确实是最值得享受的。

    —参与部门活动么?

       那个像“小社会”的地方恰恰是我最感觉疲惫的。

    —每个学期期末的通宵复习么?

       那简直就是“间歇性踯躅满志”的代名词!

    —参与比赛获得的证书么?

       一张证书又怎么可能真的细细描画出所有的理想?

    我们似乎知道了很多“了不得”的东西,却始终无法理解生活的琐碎和许多“不值一提”的小事;我们习惯了高谈阔论,同时却未必能做到和不同的人“好好聊天”;我们喜欢夸耀自己的理想,却可能在临毕业前被几张必须填写的表格弄得恨不得缴械投降......你看,那些沉淀后的思想最多只能被称为智慧,只有这些随着情绪不断弥漫着让我们恨不得跳脚的情绪,才是真实。就像多年前的那个下午,我一边紧紧攥着缰绳,一边在马背起伏的颠簸里止不住的笑,那些被铁丝围起来的地方也像极了不断套在我们身上的条条框框,需要我们俯身进入,再摆好姿势,微笑拍照。

    想起不久前同许久不曾联系的朋友聊天,他在挂断电话前说了这样一句:“感觉你和之前相比,变了很多。”

    是的,改变。从某些角度上来讲,青春无论怎样度过,都会觉得荒废。这四年,时间似乎为我独独空出了一大块,我打开了之前从未打开过的雷达,把各式的事物和想法填入那空下来的部分,从这些繁杂又矛盾的事物里寻找自己的影子。那些从未知晓过的小玩意儿,无论哪种都让我兴奋;那些故事里听到到、路上看到的小故事,无论哪个都让我沉默。我不再试图为自己辩驳这种变化的好坏,因为那些被压抑着的理智和情感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通过某种方式,告诉我适合怎样的生活,而我们也终究会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那个自己喜欢的自己。而后我们终于可以,负责任地谈谈未来。“自我意识”的苏醒,这或许才是除了“传道授业”以外,高等教育的意义所在。

    难能可贵的是,我一直坚持的,经过一番调整,如今仍在“鼓吹”:我可能会有一两本小书、几个头发花白还可以坐下好好聊天的朋友、两三段柔软又浓烈的爱情、旺盛的好奇心,或者会有两三首吉他曲,就像现在。

    我试着在大黄再次加速时拉住缰绳,半站的马身所带来的失重感让我沉迷,以至于我现在还记得当时自己的手脚心出了多少冷汗。我想我那时的表情一定一点儿也不潇洒,可能脸色发白,神色慌张。

    远处沉重的阴云近了,但颜色却不似最初,隐隐能看出一些阳光的橘红色。

    “嗬!小姑娘第一次骑得挺好!马都大跑啦!”阿姨追了上来,在我身边停了下来,“还往前跑吗?”

    目力所及的地方,青草低回,野花婉转,身下的大黄轻轻打着响鼻。

    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月前,偶然在一次画展上看到你的身影,久久不能忘怀,总想着有一天可以肆无忌惮地奔向你的怀抱,享受你的包容...
    秋果果阅读 491评论 2 3
  •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非常尴尬的事情之一就是,出门在外,很少能看到正儿八经的鲁菜馆。在很多城市的很多美食街上,...
    大薇薇薇薇阅读 728评论 0 0
  • 今天跟着老板去见合作伙伴,事后我问,感觉对方考虑得不是很成熟,为什么要合作?老板说,没有经历过大项目,不成熟是正常...
    Larissa阅读 280评论 0 0
  • 看到这个封面了吗,这个男人严肃但是又带着一点慈爱的表情像极了我父亲,我父亲啊,也是这样,他时常严肃又不失慈爱的给我...
    你还记得么阅读 190评论 0 0
  • 一 当你处于人生的低谷,能忍...
    凡尘苇子阅读 638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