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思达: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作为一个N*N线不知名小写手,我曾经多次在微博上写过奇葩说,更有好几篇文章的取材来源于这个节目的辩题。我毫不掩饰地表达对这个节目和奇葩们的喜爱,也评论过辩手们的观点,和他们一起头脑风暴。可我从没完完整整地写过姜思达——不是因为不爱,反而是因为太喜欢,觉得很难用言语说出心里完整的他。

但今天,真的非常非常,想用或许拙劣的文字来写一写我眼中的姜思达。

文/维真

很多人是从第三季才开始喜欢上他,被被他辩论时的魅力吸引,可我不一样。

对,从第一季海选的时候开始我就喜欢他,哪怕他那个时候真的实力不佳早早就被淘汰了,但我还是会在二排捕捉他的身影。你要问我是那个时候就看出了他成长的潜力吗?

我得诚恳地说,真不是。

原因吧,也特别简单,因为颜。这么好看的小哥哥,试问哪个女人会不喜欢?

喜欢他头戴红花漫不经心的样子,喜欢他永远都是嘴角轻轻上扬着的微笑,喜欢他黑色、红色、金色或者不知道什么色的卷发或短发,更喜欢他从没变过的眼睛,明亮而闪烁、温柔又多情,里面载着满天星辰。

可是后来呢,我突然发现有一天甚至对着他的无眉照板寸头都能毫不违和地说出一句“啊,真喜欢他。”那一刻我知道不能再欺骗自己了,我对自己说:

承认吧,尽管嘴上说着“长得美就是正义”,但你还是真真正正地喜欢上了他这个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什么时候呢?

或许是从第二季他越来越精彩的发言开始。

我并非是奇葩说第一季就开始看的老粉,真正看奇葩说是在第三季前不久了。所以是在短时间内补完了第一季和第二季,看起来对比就更加明显。不得不承认,第一季的他并不适应这个奇葩说这个节目的节奏,满满的学院范儿,不够接地气。这样的气质在这个综艺咖云集的场内总是显得有些无聊。可从第二季开始,我发现他开始学会抖包袱了,一个连一个的小段子,总能成为乏味的辩论中令人忍俊不禁的小亮点。而难得的是,这种增加的艺能感并没有减弱他对于逻辑和更有深度的内容的重视——他竟然在这两个方面齐头并进。

而到了第三季,这一点在他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了。如果缺了任意一个,都不会有后来的“大美玲之夜”。

就像我曾经发过的短微博里写的:这个舞台上,有综艺咖如湉湉,辩论咖如执中。但能够把二者结合得如此之好的,思达是个中佼佼者。

我是个喜欢辩论的人,更是个欣赏强者的人。所以想了想,大概得老土又俗气地说一句,我对他的喜欢始于颜值,喜爱始于才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深爱又是因为什么呢?

或许是因为从第三季全心全意地追这个节目开始,他身上实在有了太多的闪光点,让我想忽视都无法忽视。

尽管这个说法儿现在已经被人用烂了,但我还是想说,他是那种有少年感的人。作为一个心态特老的小姐姐,我特受不了这个。

少年感这事儿怎么讲?

眼神总是清澈无比,明明你知道他在看镜头,是个艺人都知道找机位,他并不认识你,可你却总被他看进心里。笑容总是那么好看,带着一点点狡黠,一点点自知美色却又不恃于美色的坦荡。

爱笑,但也爱撒娇。别人都说姜思达在舞台上总是有那么一点儿傲娇,的确,但在我眼里或许说成撒娇也不为过——他知道自己被宠爱,被一路一起走来的奇葩们宠爱着,被观众们宠爱着,所以才会对喜爱他的人们撒娇,会笑嘻嘻地说“诶,接下来这个点我觉得特别好”,也会冲你一眨眼说“接下来这个观点有点儿小刺激。”

他其实是很有分寸感的人,曾经看到有他以前的老队友评价说这个人“挺能忍的”,所以才越发觉得他在节目里这点恰到好处的小机灵实在让人爱极,想把他捧在手心里。因为对他这样的人来说,这种话是不会对“不熟”的人说的——这意味着他或许有点儿把屏幕外的你当成了自己人。这么想想,是不是还挺动心的?

一场一场的辩论,节奏越来越好,发言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少年感这个东西,说到底外化于表,发自于心。

我渐渐发现这个少年内心的坚定和温柔。发现他抓马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平静的心灵,又发现这颗心灵里,原来怀抱着一片宇宙——深邃的,广袤的,宽容的。就像炸裂曾经说的:“他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性”,你永远都不知道他的这片宇宙里还会给你带来怎样的惊喜。

他怼粉丝,微博自带一种“我不care”的气场;他浑身是戏,好几次在辩论场上翻白眼翻的比蒋欣都好;他的观点时常玩味而讽刺,甚至有点儿刻薄,但却总是会让你我会心一笑……

可事实上,他从不和这个世界激烈地对抗。

他总是怀着对世间万物的善意和包容,是真正地用一颗悦纳之心去面对这个或许不那么美好的人间。

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说出:“希望一个更好的我,遇上一个更好的你”——姜思达啊,是永远对这个不美好的世界抱有那么一点点期待的人。

哪怕他也是会失意的,会在镜头前忍不住哽咽,说起无疾而终的爱情。无数人和他一起哭泣,但他却依然相信爱情啊,所以这一季才能让我们看到那个说起“我谈恋爱了”时浑身都在发光的他。

哪怕他也知道这个世界有着太多不好,但他依然做着微小的努力——你们都知道吧,他有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叫思达帕特。这个公众号里有很多写的很好的SK-II的广告,不知道给他带来了多少广告费——但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他发出的和艾滋病人见面的邀请,有他和几百人夜游北京的记录,有他为“女汉子”和“gay”群体表达的观点。他或许无心做那个众人眼中的“意见领袖”,但他仅凭本能和喜好地探索着这个世界,也同时利用着自己所拥有的影响力,潜移默化地向其他人表露温情。

他似乎对这个世界天生地怀抱着悲悯,而不是廉价的同情。

这样的少年,如何叫人不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季了,他还是那样的他,只不过变得更加光芒四射了。他的粉丝越来越多,甚至有点不再是那个小众偶像了。有人说他变了,不再谦逊,用一个“前辈”们惯常于用来评价“后辈”们的词儿来说,叫“膨胀”了。

是的,他越来越不掩饰自己的好胜心了。因为他不再是一个在舞台上被忽视的存在,有了实力,就想赢,有的时候甚至表现得有点儿心急,有点儿在意。我真的太能明白这种心情——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朝气勃勃的,充满生机的,和这个世界正是针锋相对的时候,谁会不想赢呢?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东七门里面完整的节目前采,也不知道多少人看了没被剪进正片的节目后采。

我都看了。

在前采里,很多选手被问到“觉得谁会进半决赛”,他还是那种狡黠的笑,像说着悄悄话一样跟记者说起了如晶,说起了肖骁,还特别带着点小得意地补充了湉湉,像说起了一个只有自己发现的宝藏一样的得意。我想,这样的他一定是在为自己拥有好朋友也是好对手而开心的吧。

在后采里,他被问到很多问题。

被问到两次的心态如何,他开始还是笑着,带点儿小撒娇地说:“烦不烦啊,擦肩而过这事儿我都快忘了,你非提醒我——”,用这样轻描淡写的撒娇掩盖了眼睛里的一丢丢失落,最后还是能诚恳又认真地说:“没什么变化,上次是想赢,这一次也还是想赢。”

被问到辩论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如何,坏处如何。

他仍然慢条斯理而又认知清晰:“当自己特别执着于辩论的时候,会特别想赢。会不由自主地夹枪带棒,希望自己的每一个观点都站得住脚,别人的每一个观点都站不住脚,自己就是不能输。”

他说:“我觉得生活不该是这个样子的。生活是应该没有必要讲究我赢你输这件事情,因为如果只讲究你赢我输,我们的交流就输了。”

他说:“如果辩论给我带来一些缺点就是有的时候太较真。而这个缺点,想法设法,我觉得我得克服一下。”

我从不否认个别时候过于急切的想赢,或许不是好事——尽管我觉得这是个人人必经的阶段,作为同龄人,易身而处的话,自己尚且做不到他这样。但如果不讨论这个,我实在太想单纯地欣赏他的坦荡,欣赏他对于自己清晰的认识和自省。

他知道自己想赢,从不刻意掩盖气盛的锋芒。也敢于面对“想赢”,时刻警惕着太过“想赢”,哪怕有时候克服不了,但事后冷静下来,还是会告诉自己,你得想方设法克服,改掉这个毛病。

我很开心,他才二十多岁,他的时间还很长。

我很开心,未来一片光明,有足够的时间让他改掉这些已经意识到的问题。足够让他从很好的人变成更好的人。

对不爱他的人来说,这些都不重要。而对爱他的人而言,这足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写下这段或许称不上一篇文章的语无伦次的表白之前,我又重新看了一遍思达在半决赛的发言,感觉非常奇妙。我想懂的人自然应该懂得我的感受。保持沉默,一切本就无需回应——姜思达从来都是那个姜思达,他早就通过无数次在奇葩说这个舞台上的发言表达清楚了自己:

他说:“整个世界的傲慢,比一个人的傲慢更可怕。”
他说:“他已经忘了他爱我这件事。我不能强求他爱着我,但我一定要逼自己记得,我还爱着他。”
他说:“面对我的教养,我感到有一丝懦弱。这是我所拥有的一切,而我实在不忍心打破这种教养。”
他说:“没有英雄一开始就是英雄。都是孤单着、孤单着,无数次想要改变这种状态,但他总觉得有点什么不对,最后仍然选择了孤独。”
他说:“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我喜欢他的每一个字句,也为自己喜欢这样的人而感到骄傲,更愿意和所有爱他的人一起默默地陪伴着,一起走下去。

只是,偶尔我也会想起,曾经有人说他“头戴红花而过,平静中自带灵魂汹涌。”

这曾经是我觉得形容他极好的句子。至今,我也仍觉得美好,尽管难免有些遗憾。我们都控制不了这种遗憾。

但我斗胆而又冒昧地猜测,绝不代表他本人和粉丝立场,只是个人猜测,大方又浪漫的他,会不会也这样想呢。

“Nothing’s gonna change our wor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