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嘭”……“啪”…… “嘭”……“啪”……

一连好几个二踢脚在李家庄的半空炸开,几圈骨朵烟很像电影里打仗时放的信号弹;接着是一阵雨点似的长挂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好不热闹。

李家庄有喜,栓子今天结婚。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栓子家像装了吸铁石似的,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五颜六色的七大姑八大姨、婶子大娘们。

…………

栓子上身穿了一件毛呢料的黑色中长款大衣,大衣左胸口别着一朵布做的红花,花下面坠着金粉写的“新郎”两字。脚上穿了一双黑得发亮的皮鞋,鞋里套了一双大红色的袜子,袜子的脚踝处印着金色的“百年好合”。

栓子的头发往后梳着,头顶鼓鼓的,就算有风,也不会飘下来一个头发丝儿。这是二喜子学着报纸上的发型给栓子捏的,大公无私地二喜子可是牺牲了自己足足半瓶的摩斯呢。

185的身高,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再配着这身行头,今天的栓子格外的挺拔。

…………

萧条的柳枝上鼓出了几个新芽,火烧后的河堤也挤出一抹淡淡的绿。春天来了,也映在栓子爹娘笑开花的脸上。

栓子爹娘在大门口迎着来往的好友亲朋,笑声一浪压过一浪。

栓子娘穿了一件暗红色的绒布褂子,褂子贴身匀称,对襟儿处绣了一大骨朵盛开的牡丹花;栓子爹脱掉了一冬的破皮袄,换上了一身崭新的、深灰色中山装,戴了一顶油皮儿鸭舌帽,皱巴巴的小老头今天很是精神。

“他四婶子来啦,快,快领着虎子去里面坐。”栓子娘一边热情的招呼着,一边往虎子胖乎乎的小手里塞了一把喜糖。

“还不快谢谢二奶奶。”

“谢谢二奶奶。”虎头虎脑的虎子,奶声奶气的应着。双手捧着糖,身体还微微前倾着,好似来了个恭喜发财。

“哎呦,我的大乖乖,嘴真甜。”栓子娘满眼疼爱的看着虎子,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大孙子,说着又把虎子倒褂儿的口袋装得鼓囊囊的。

“大哥,到啦,路上冷不冷?”栓子爹向前迎着,从中山装的口袋里掏出一包香烟,在手心磕了磕,抽出4、5根,散给了大门前的爷们儿。

不一会儿,耳根子传来了一阵子熟悉的笑声,花婶儿穿着花棉袄,摆着那不算细,倒也灵活的腰走了过来。

栓子爹一看是花婶,不由地往后退了几步, 他是怕花婶又拿话臊他,还是躲远点好。

“恭喜恭喜啊,老嫂子。” 眉开眼笑的花婶儿,今儿还涂了个大红色的口红,真喜庆。

“他花婶子可是俺老李家的贵人,等俩孩子忙完这阵子,得再登门道谢。”栓子娘拉着花婶儿的手,捂了拍,拍了捂的,激动的不行。

“那是俩孩子有缘分,俺只是从中间拉个线罢了。”花婶儿眉飞色舞的说着,又看了看栓子娘胸前头的这朵牡丹花。

“哎呦,我说老嫂子,你这衣服是儿媳妇给做的吧,这牡丹真是绣活了。”

栓子娘怪不好意思的,又抑制不住那股子兴奋劲,往后拢了拢头发。

“俺让栓子带她去买新衣裳,她却懂事的给俺和栓子爹各扯了一块布,做了两件。说让俺俩也穿个新。”说着栓子娘不由扯了扯衣角,生怕生出一个褶儿来。

“那俺大哥的也是新做的喽,让俺摸摸料子,回家好给俺孩他爹也做一套。”花婶儿飞着眼儿要摸栓子爹的中山装。

栓子爹一个箭步冲到街上去招呼客人,让花婶儿扑了个空。

“这大哥,见了俺比兔子跑得都快。”

“他花婶子快进去坐吧,俺再去门前头迎迎客。”

栓子娘拉着花婶儿进了院子,转身又去大门口忙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院子里可比过年还热闹,紧紧凑凑地摆了十二张高腿圆桌,桌上铺着一层火红色的大圆纸,红纸上蒙了一层塑料薄膜。

每张桌上都放了一包混合的花生瓜子糖果,一群半大点的孩子在桌间疯跑玩闹,撕开了一包又一包,瓜分了糖果后就转战下一桌。猴孩子们的口袋里都鼓鼓的,嘴里也鼓鼓的。

疯了一阵子后,一个个脑门儿都渗出了汗,头发也打起了绺儿,有些孩子开始扯帽子,脱衣服,结果都挨了爷爷奶奶的一顿胖揍。皮实的娃娃们一声不吭,挣脱了继续打闹。

…………

再看这满墙的喜字,只要是漏在明面上的地方,基本是都糊上了红双喜。这明晃晃的大红喜字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的;一阵风吹来,哗哗作响,仿佛在为栓子的婚礼鼓掌叫好。

厨屋里更是热火朝天,女人们在厨房里洗洗涮涮,菜案切的震天响,荤段子讲起来能羞死一头牛。

厨屋外头又新垒了两口灶,一口用来蒸大件,一口用来炒热菜。今天是身经百战的羊叔掌勺,煎炒烹炸的好手。羊叔本名李国富,是个宰羊卖肉的屠夫,后面继承了老丈人做婚宴的手艺,用料猛准狠,闻名十里八乡。 谁家结婚要是能排上羊叔,那婚宴肯定差不了。

大花算是站好了队,打垒灶的那一刻起,就屁颠屁颠的跟着羊叔。这不,席还没开始,它就撑的动弹不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栓子,时候差不多了,该去接新娘子啦!”

二喜子,三七分着腻子抹的油头,穿的板板正正的,从堂屋里看了看表,冲着大门外迎客的栓子喊着。

抢糖块的猴孩子们一听“新娘子”马上停止了追打,齐刷刷地冲着屋外的栓子喊:“新娘子、新娘子、新娘子……”

栓子看了看手表,对发糖的娘说:“娘,时候差不多了,俺去接她了。”

栓子娘抬眼看了看太阳:“去吧,早去早回,记得多散烟,多发糖,多说好话。”

栓子“嗯”了一声,冲着院里喊了一声:“走啦!”

接着从屋里走出来几个和栓子年龄相仿的青年,分别进了不同的轿车。

迎亲车队,前前后后共8辆红色的轿车。轿车引擎盖上贴着醒目的大红喜字,喜字周围簇拥着几朵颜色艳丽的花;车的反光镜上栓着红色的布条,也算沾沾喜气。

最前头的一辆车打扮的最为花哨,除了鲜花、布条、红双喜之外,还有一个用彩带拼出的心形,心形里面贴的是栓子和新娘的结婚照,两人笑得很好看。

噼里啪啦,又是一阵鞭炮声。迎亲的车队出发了,浩浩荡荡的,像一条流动的红绸子。

要知道,以前结婚,哪有什么轿车,喜娘都是拿自行车驮回来的。这两年日子过好了,才开始流行用轿车接亲。但是村长家的二蛋去年结婚,也就请了6辆车,算是破天荒了;今年栓子用了8辆车接亲,可算是独一份。

这一路上,姑娘、媳妇儿的都看红了眼,一个个的站在房顶上,目送远去的车队;适婚的小伙都蹲在墙角儿,嘟囔着栓子,这先河要是开了,以后娶亲都要下血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车转眼的功夫就到了赵家沟,红彤彤的喜字从村西头一直贴到老赵家大门口。

“哎呦,我的老天爷,可真气派啊,栓子,你今天可算是给他老赵家长脸了。”赵大柱的媳妇,王玉仙一边迎着栓子,一边伸着个脖子数着车辆数。

栓子客气地叫了王玉仙一声“嫂子”,又跟赵大柱握了握手,叫了一声“大哥”,然后开始拿烟。

赵大柱一把按住了栓子掏烟的手:“俺戒啦,别忙活啦,快,快进屋吧。”

栓子随着赵大柱一前一后的来到偏房,院子里的人很多,热闹倒也算热闹哦,但不像栓子家院里生龙活虎的。大娘婶子的都嚼着糖,嗑着瓜子,打量着这年轻的后生。

栓子敲了敲偏房的门,出来了两个小姑娘,说是让栓子表个态,不表态不让进屋。

这下可难坏了栓子,苦笑着脸,挠了挠头,不知道说啥好。

“哥,照着念,这是标准答案。”

二喜子从兜里掏出了一张邹巴巴的纸条,纸条上写着几段听老婆话的类似的内容,栓子红着脸,磕磕巴巴地念了几句,屋外的婶子大娘们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两个小姑娘也被逗笑了,机灵的二喜子趁机塞了几个红包给俩姑娘,这才让进屋。

偏房里的光线暗暗的,就算开了灯也明堂儿不哪里去。

不大的窗户口堆了一堆粮食,足足有一人多高。粮食堆旁边放了很多杂七杂八的农机家伙什儿,有打农药的喷壶、撒肥料的推车、铁锹木棍什么的。本来就不大的偏房显得更挤吧了,关键还有股子刺鼻的农药味。

再往里走是一张木床,床上铺着水红色的床单,虽然已经洗掉了色,但是干净整洁。床上坐了三个人,一个年轻的姑娘,染着黄黄的头发,看着眼生,应该是给新娘化妆盘头的人;另外一个满头青丝的,拉着新娘子手,眼角里挂着泪的,栓子也不陌生;再就是格外迷人的新娘——赵翠翠。

翠翠的脸涂得白白的,脸颊红红的,眼睛黑黑的。耳朵上带了一对精巧的珍珠耳钉,那是栓子带她买的,本来要给她买条金项链的,可翠翠说啥的也不要。栓子不愿意,这她才挑了一对珍珠耳钉。

翠翠穿了一件红色的高领毛衣,毛衣外面穿了一件深红色的毛呢外套。翠翠很瘦,肩膀虽然撑了起来,但很明显是垫了肩。

翠翠的头发向上高高盘起,发间插了很多带红点点的小夹子,发尾处夹了一朵红色的玫瑰花,玫瑰花开的很灿烂,像极了现在的翠翠。

栓子缓缓地走到跟前儿,看着一边闪着泪花的老人轻声喊了声“娘”,翠翠娘轻声的应着,满眼疼爱的看着栓子。

栓子蹲下身子,帮翠翠拉了拉红袜子,小心翼翼地给她穿上红皮鞋;拉着翠翠的手,抬头看着翠翠的眼睛说:“俺来接你回家。”

“哎。”翠翠满脸幸福的盯着栓子,拿了一个红色的贴身手包,起身坐在了床沿上。

栓子一把将翠翠抱起来,翠翠自然地用胳膊环着栓子的脖子,转头带着哭腔喊了一声“娘,俺走了。”

翠翠娘再也绷不住了,一只手掩着脸啜泣了起来,一只手往外摆着,示意栓子赶快把翠翠抱上车。

“娘,您放心,俺会好好爱惜翠翠的。”说罢,栓子大步流星地抱着翠翠出了这狭窄、昏暗的小屋。

门外头是人们的嬉笑声,小孩子们追在栓子后面大喊“新娘子、新娘子、新娘子……”

栓子很快来到车前,把翠翠轻轻地放在了车里,弯下身子去给翠翠脱鞋,又换上了另外一双红色的高跟鞋,寓意“踏踏实实的做夫家的人,不要惦记着家里。”

翠翠看了看栓子,又伸头往车外寻找着什么。从昨天晚上到现在,翠翠就没再看到爹,翠翠的眼神寻找着,终于在棒子秸跺边上,看到了蹲在地上大口抽烟的爹,那一刻,翠翠的眼泪又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栓子注意到了翠翠,用粗糙的大手轻轻帮翠翠揩去了泪水:“后面咱会经常回家看看的,到时候俺陪爹好好喝几杯。”

翠翠抬头看着栓子,这才不再哭。

“我说翠翠,这有好啥哭的,栓子家要啥有啥,你是过去享清福的,咱这破破烂烂的家有啥好留恋的。”王玉仙抱着胳膊假模假式地安慰着翠翠。

赵大柱狠狠地戳了一下她,王玉仙这下不干了:

“赵大柱,你捣俺干啥,俺结婚的时候,哭着闹着,你才整了两辆轿车,你看看人家栓子。”赵大柱一听这话,脸瞬间红到了脖子。

“哥、嫂子,你们好好照顾好咱爸妈,也多保重,俺会常回家看看的。”翠翠不放心的又伸出头来够着说话。

“哎,家里有俺呢,你放心吧。”赵大柱向前了一步回了妹妹的话,然后挎着翠翠的红包袱上了后面的车。

两声二踢脚后,车队启动了。翠翠娘从偏房小跑到大门口,险些跌倒;翠翠爹也丢掉烟头,起身去扶翠翠娘,王玉仙“哼”了一声转身回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鞭炮再次响起,栓子扶着翠翠下了车,一对新人在大家的欢呼簇拥下来到了堂屋。

栓子爹娘坐在正当门的椅子上,椅子前面有两个软和的草编垫儿,栓子两人在主婚人洪亮的声音下,相互看了看对方,然后慢慢地跪在了草垫儿上,向爹娘磕了个头,栓子爹娘抑制不住激动,嘴里不住的说着:“好、好、好……”

栓子和翠翠挪动了身子的方向,对脸儿的跪着。

“夫妻对拜……”

这一拜,栓子28岁,翠翠21岁…………

栓子憨憨地笑了,翠翠也笑了……

公鸡打了个长长的鸣儿,红红火火的婚宴开始了,红红火火的生活也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吃过早饭,栓子在院子里用一块湿布擦着皮鞋,栓子娘在厨房里叮叮当当的洗洗涮涮,栓子爹在堂屋门口吧嗒吧嗒地抽着旱烟。...
    苏舒淑大叔阅读 805评论 4 11
  • (一)1968年夏 靠山村 刘家 我:二姐,你穿这红褂子真漂亮。 二姐:是吗,俺担心你姐夫不喜欢,昨儿个跟咱娘在隔...
    謃星星阅读 1,210评论 10 9
  • 前几天去另一座城市参见一位大学同学的婚礼。这个同学经过八年抗战,终于把岳父岳母拿下。 我跟几位同学提前一天到了那个...
    郑子陵阅读 663评论 0 2
  • 到了一定年纪还没结婚,去参加亲戚的婚礼,是需要勇气的。想想一群婚龄比你年龄还长,看过的家庭伦理电视剧比你发的...
    羊角丫丫阅读 306评论 0 1
  • 在早晨某个恍惚的时刻醒来想起前天你们说的对至亲的血缘关系的亲人也并未触及如此大规模的想念与涕泪交流 仅仅单纯的想念...
    PhoenixScorpio阅读 506评论 1 2